Miemie
Miemie

旅行、古蹟、歷史,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分享不同的景點以及歷史故事,希望能夠讓人更深入了解一片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情!

未命名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人生必須要有的體驗之一,埃及交通的神秘現象!

在埃及的那短短幾個月裏面,每天最難以面對的事情就是過馬路了!

埃及是個很神奇的國家,非常推薦大家都去一次看看,無論是自由行、跟團或是像我一樣在那裏住上一段時間,相信都會有或好或壞的不同體驗!

會跑到埃及住單純是因為學業的因素(我不是去念阿拉伯文的啦,但是因為我的科系跟埃及學校有合作,所以有一個學期會那裏學習,關於這個以後有機會再說說吧!),這半年真的是突破了我原本的世界觀!可以說讓我成為了一個不一樣的人吧!

前陣子看到了很多關於台灣是行人地獄的資訊,雖然說台灣真的在行路安全是面有很多的改善空間,不過啊,關於行路地獄這件事情,埃及人才是行家!

埃及交通初體驗

到達埃及開羅的時候是十月初的一個夜晚,因為航班誤點所以出海關的時候已經大概半夜12點了,一出機場的大門就感受到乾熱的氣息跟喧譁的人潮。當時是我們的埃及房東來幫忙接機,我們跟著他來到停車場,被裏頭滿滿的車輛嚇了一跳,但是當時也沒有想太多,畢竟開羅是首都,聚集了接近1000萬的人口,車多也是正常的嘛!

不過接下來我們就知道了,車多是正常的,但是埃及人(或說開羅人吧)的開車方式對我們而言是很不正常的。

夜晚時分,從郊區到開羅市中心的車雖然不算很多,但是也還是有不少的,我們的房東帶著我們從機場一路飆朝向著市中心前進,那個時候啊,我真的覺得他是在馬路上用汽車溜冰,咻咻咻咻咻的穿過其他車子飛快地向前衝過去,有的時候還會出現一點逆向行駛的狀況,我坐在副駕駛座上,真的是被嚇得半死(畢竟弱勢出車禍,副駕的死傷率是最高的),手緊緊地捉著握把,一路祈禱能夠趕快抵達。

這,就是我們在埃及的交通開胃菜。

過馬路這件事

到達埃及之後才沒有過上幾天,我就遇上了一個大難題,那就是我們都不會過馬路了!畢竟埃及的馬路......相當的魚龍混雜,基本上什麼樣的車都會出現在同一條馬路上,有汽車、摩托車、公車、巴士、小巴士、嘟嘟車、馬車驢車什麼都有!而且大部分的地方都沒有紅綠燈,斑馬線更是想都別想了!(就算有,大概沒什麼人會遵行吧),因此,過馬路這件事就成了一種混合了直覺、經驗、膽識以及一點運氣的活絕!

基本上,埃及的馬路事沒有禮讓行人這件事情的,雖然他們有時候看我們是外國人會可憐一下我們,放慢一點點速度讓我們可以衝過去,但是多數時候,過馬路就成了一件超級疲倦的課題,而且還是必須、不得不、時常需要面對的課題。

為了自己的行路安全,我們學會了能夠平安生活的幾招:

  • 盡量不要過馬路(這感覺超級廢話的,但是這真的是我的心情)

  • 跟著埃及人過馬路(這招超好用,而且一般的埃及人都很Nice,有時還會招呼我們跟著他們一起過去,非常感謝!)

在埃及搭Uber的小問題

能夠安全的過馬路其實還不夠,在埃及的交通問題上我們還遇上另一個讓人頭痛的狀況,那就是搭車。

我先說說搭Uber或計程車吧!為了自己的心靈平靜,我們基本上是不搭計程車的(因為司機們會原地起價,超級煩),若是有需要都是使用Uber App叫車的,嗯,整體來說用Uber就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啦(除了超級多司機都不會看導航,每次坐車我們都還是要一直盯著導航系統,以免司機開錯路),不過,這不代表做Uber就很安全。

曾經有一次我們搭上了一台Uber,司機就一直想要跟我們搭話,說著說著,他就差一點撞上一個行人,我們整車的人都嚇傻了,結果司機本人還很淡定的向我們露出了一個燦爛的笑容曰:「It's really easy to die here.」

實在是讓人無言以對。

自此之後,我們搭Uber除了要看導航之外,還會努力地注意路況,免得發生什麼超級出乎意料的狀況,讓我們小小的心靈受到傷害(雖然可能沒有什麼用就是了)。

只能說幸好,這種事情沒有常常發生。

大眾運輸工具

當然,在埃及生活,不可能只待在開羅什麼地方都不去,我們也會常常保去其他城市旅行。基本上在埃及最容易搭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車跟巴士了,特別是巴士,比火車方便多了,既不會誤點的讓人傻眼,選擇既多也能夠去到很多不同的城市。

只不過必須說埃及的巴士真的稱不上舒服,它們的巴士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基本都很擠,我身為一的不能說很高大的女生(大約165左右吧),坐在位置上時膝蓋都會頂到前面的椅子,有時候看到其他高大的乘客擠在狹小的座位裏頭,真的都替他們感到難受了!

不過我覺得會這麼讓人難受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這些都是會搭到10小時的長途巴士(又是夜車),坐在上面真的會有點難休息!

至於火車嘛,其實就比巴士舒服很多了,至少座位大上不少,而且若是坐累了想要起來走一走也比較容易,比較討厭的缺點應該就是很多埃及人會在車廂內抽菸吧,再加上火車超級容易誤點的(有時候明明三個小時的車程,卻會開到五個小時,真的是讓人很好奇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常常會讓人心煩意亂。

說到這裡,有沒有發現我說的都是長程交通用的大眾運輸?

當然開羅也是有公車跟捷運的啦!

我先說說捷運吧!開羅的捷運系統應該是我在埃及最願意搭乘的大眾運輸了!(甚至比Uber更愛喔!)因為捷運不太會有誤點問題,還有女性車廂,讓人相當的放鬆,而且若是搭乘捷運的話也不需要跟司機交流、不需要擔心會不會出車禍或是司機走錯路之類的問題,讓人可以安安穩穩的到達目的地。很可惜的是,開羅的捷運的路線以及站數都沒有很多,所以去很多地方都還是需要仰賴Uber。

再來是市內的公車......這個玩意兒我沒有搭過,因為實在是讓人不知如何下手......他們的車牌因為是阿拉伯文(數字也是)所以在看車的時候真的會不知道要怎麼搭,加上很多地方是沒有站牌的,在「要搭車」這件事情上就已經讓我相當不知所措了(不過有搭過的朋友說基本上他們公車就是走直線,所以只要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那就直接上車,快要到的下車就行了)。然後他們的公車常常沒有門,或是不關門的,好方便乘客上下車......

真的,恕我這個溫室花朵沒有辦法踏上開羅公車的車廂......

所以說,在交通以及行路安全上面,幾乎埃及的一切都讓我大看眼界(無論好的壞的都有),有了這次經驗,後來無論去到哪裡我都可以淡定的去面對了。

不過呢,因為以上的情況是身為窮學生的我,為了省錢不得不做出的取捨,若是對於埃及的交通(以及交通工具)有很大的憂慮,其實願意花錢的話還是有非常多的選項的。去不同景點時可以找導遊跟司機(不會很貴),整體而言會好受很多,並且在埃及也是有很多包車服務(不是旅遊而是日常生活中的包車),盡量去找面對外國人的旅行社或是巴士,這些雖然價格跟面向埃及人的服務比起來貴上一些,但是也會讓人更加的享受旅程!

總之,這篇文章就是我心血來潮,想要吐槽一下埃及的交通系統而寫出來的。以上內容只是我自己的感受,每個人對無不同事物的接受能力不盡相同,也許對這些事情對我來說很難受,但是有些人就能欣然接受,所以說希望這篇文章不會阻止任何人想要去一窺埃及這個神秘古國的心情呀!

另外若是得罪人就非常抱歉啦!但是這些真的都是我的真實感受,請大家看看,吐吐槽就好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