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mie
Miemie

旅行、古蹟、歷史,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分享不同的景點以及歷史故事,希望能夠讓人更深入了解一片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情!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同物不同價

每個國家的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對於埃及,我有一個超級厭煩的點......

對於埃及,我有個超級討厭的點,那就是他們很多東西都對針對本國人以及外國人分出不同的價格,而且有的時候這些價格差超大!

(當然這種狀況很多國家都會出現,就連台灣也是有的啦,像是去參觀故宮時有沒有身分證票價還是差滿多的,但是基本上都不會像是埃及的狀況那麼誇張。)

博物館

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去過的國家裡面埃及這種現象是最嚴重的,以博物館的門票為例,基本上埃及人跟外國人買的票價可以差到十倍,我覺得這真的就挺誇張的。當然他們也不會明晃晃的直接寫給外國遊客看啦,給本國人票價的部分都是用阿拉伯語寫的,但是我在埃及的時候阿拉伯語沒學會幾句,阿拉伯的阿拉伯數字(他們用的不是我們一般用的阿拉伯數字喔,而是阿拉伯語版本的漢字數字)倒是看懂了,所以每次去參觀博物館或是景點,我都會有點無語的看著些數字,覺得埃及人真的把外國旅客當成冤大頭了。

在埃及的票價比例基本上是這樣的:

  • 外國人全票:200

  • 外國人優惠票(老人學生等等):100

  • 本國人全票:20

  • 本國人學生票:10

看看這個價差,是不是有點驚人?

好吧,我不應該抱怨博物館的,因為埃及人也是有繳稅,有些優惠也是應該的,

只是看到這個價格,心中的窮學生心態就會冒出來,覺得他們實在是很想要賺外國人的錢啊!

餐廳與小販

先不提博物館或是景點了,一般的生意人面對外國人時也是同樣的模式,可能價格差不會有博物館那麼誇張(或是只是我不知道而已),但是身為一個外國人,當我去沒有標價的店裡買東西的時候真的會要提起100%的警戒心,因為知道他們可能會想要盡其所能的賺我的錢。

有一次,我們在Luxor火車站附近吃飯,點餐的時候竟然也看到菜單上英文版以及阿拉伯文版的價格完全不一樣,大概就差個30~40台幣吧,讓人看著都無言以對,瞬間很想要換餐廳。

當然這是在觀光景點附近的餐廳才比較容易出現的狀況,所以一般我都會想辦法去有正常菜單的店家,以免發生讓自己遭心的狀況。

至於小販,雖然不是所有的小販都會想要抬價,但是觀光客想要買紀念品的店家是百分之99.99會的,去買東西之前都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到時候會有一場殺價大戰等著你!我覺得這個時候我們比較吃虧的地方在於我們不知道這些物品確切的價格到底是多少,所以有時很難殺下去。

另外,在埃及購物最好用當地貨幣,也就是埃鎊,當然使用美金歐元也是可以通的,但是因為很多觀光客在匯率換算上面比較不擅長,所以那些商人也會透過收取美金歐元多賺一筆,據我所知,差價蠻大的!

有些時候,這些小販真的會信口開河,獅子大開口,知道這些外國人觀光客不知道確實的價格,所以就胡亂開價,這種狀況真的是防無可防。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生意人都是這樣的啦,很有趣的是我遇上賣麵包糕點類的商家都不會出現這種狀況,一般都會給出很正常的價格!

順便補充一點我朋友跟我分享的另一種狀況,他們幾個人去剪頭髮,因為這幾位有一個會說阿拉伯語,其他兩位雖然不會說但是膚色長相跟埃及人很相似,所以理髮店就給了他們正常的埃及價格,結果剪完之後才發現他們都不是埃及人,理髮店老闆還很懊惱地說,若是知道他們都是外國人,那就應該多收錢的!

這,就是外國人的埃及日常!

公家機關

最後來說說在埃及的公家機關。

這可是個神奇的存在!

因為我們是去念書,待著時間比一般旅可還要久一些,所以在進入埃及的旅遊簽證過期之前需要去辦長期居留的簽證。

而這個辦理簽證的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難度超高,而且每個人遇上的狀況都有所不同,還很難向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經驗值。

唯一可以確定的,我們幾乎每一組人馬都收到了不同金額的繳費單,其中差價可以到達200~300埃鎊(以當時的匯率計算大約是350~500台幣吧),後來我聽說其他去辦理這個手續的朋友說,他拿到的繳費單跟收費員要他繳的金額還不盡相同。而且繳費的時候最好是給接近的金額,因為我們不能奢望對方為找錢給我們。

這個時候就會覺得整個埃及都在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努力賺外國人的錢!

同物不同價的來由

關於前面講述的這些狀況我真的是超級反感的,但卻又無可奈何,也很好奇為什麼這樣同物不同價的狀況會如此嚴重,整體觀察下來,以及跟幾位朋友(有埃及人也有長居埃及的台灣人)聊過這件事之後,我稍微有了一個結論。

整體來說,埃及的一般平民百姓是很窮的,能夠旅行對他們來說是可望不可求的事情,更別提是出國旅遊了,能夠出國的都是有錢人才能做到的事情。

(補充,埃及的有錢人也是不少,而且是很有錢的那一種喔!貧富差距相當可怕。)

因此,對他們來說,能夠到埃及旅行的人也被歸在有錢人的範疇內,為這些人服務,多賺一點小費也是理所當人的事情。

理由本身是相當簡單的,但是我有的時候難以接受。

以上就是我對於埃及常常出現面向外國人同物不同價的感想啦!去到埃及,在享受美好古蹟的同時也是需要注意買東西的時候是否使用了正確的金額消費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