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mie
Miemie

旅行、古蹟、歷史,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分享不同的景點以及歷史故事,希望能夠讓人更深入了解一片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情!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火車篇

到一個新國家,那就必須去搭火車!

上一篇聊到埃及的巴士系統,我私心認為巴士是埃及最普及與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了,但是若去到埃及旅行,那就不得不提他們的火車系統呀!

事先聲明,最有名的臥鋪火車我沒有搭過,就是那班只賣給外國人,往返埃及南北的過夜火車,沒有搭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貴呀!臥鋪火的一個車廂,若是單人住的話一個人要花120美元,而若是兩人同行則是80美元/人,以埃及的消費水準來說真的是太貴了!想想若是搭乘平常的過夜火車也就15~20美元左右(不過這種火車也就只有座位而已),這筆錢我怎麼樣都花不下去!

所以我搭過的火車都是比較短程,相對local的那種班次。

我在埃及的期間,只搭過5次火車!其中4次都是往返開羅與亞歷山大港,只有一次是從Luxor到Aswan。

其實我有點不知道我到底喜歡不喜歡埃及的火車,整體而言若是和巴士比較,火車的座位本身一定是比較舒服的,位子大上不少,前後座位的間距也是正常範圍,可以舒舒服服的擺放自己的膝蓋。而且若是累了直接從座位上站起來伸展伸展也都不是問題,時不時的還會有服務生推著小餐車販售咖啡、茶、零食等等食物(價格正常喔),絕對不會讓你在這段行程裡餓著!

優點很明顯,缺點呢也很明顯,那就極度的不準時!

也不知道為什麼,埃及火車從來沒有準時抵達過,每次往返開羅與亞歷山大港,明明表定的時間是約兩個半小時左右,但是從來沒有真的在兩個半小時抵達,而是超時可能大約兩個小時!

也就是說,若我們上午11點出發,明明應該13點半到的,卻直接延後到15點半到。第一次搭乘時更誇張,明明應該14點到的,卻直間延誤到17點抵達,傻眼都無法形容我內心的感受!

在德國生活時也常常遇到德鐵誤點的事件,每當這個時候,我只要回想起在埃及的火車行們,我就總是可以冷靜下來,不去發脾氣。(不過德鐵也發生過讓我爆炸的狀況,但那跟誤點無關,有機會再來說說這件事情)

我想我的結論就是,除非不趕時間,抵達下一個城市之後是比較free的行程,不然就不要選擇火車比較妥當,畢竟上了火車之後什麼時候到就真的不知道了。

聽說這樣的狀況不單單只有普通火車會發生,連前面提到那個貴桑桑的臥鋪火車也會發生。有的時候聽說還會停駛,這個停駛不是停在半路上啦(當然停在半路上也發上過就是了),而是班次取消,若是遊客遇到這樣的情況應該會挺困擾的吧!

另外,若是想要達成埃及的火車,最好是事前就買好票比較好,因為他們都是座位,位子賣完了就只能搭下一班了,我曾經發生過想要從Aswan搭火車回開羅,結果那天晚上的所有火車都已經客滿了,在走投無路的狀況下我們最後只好轉去搭很loca的巴士回去(若是想要知道細節以及我對這趟巴士行的看法可以去看上一篇巴士篇哈)。

我會不常搭火車出了常常誤點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實搭火車能去的地方不算很多,主要都集中在尼羅河的沿岸,雖然說埃及的主要城市都沿著尼羅河發展啦,但是對於旅遊景點而言就不是這樣了。

像是我去過也很愛的Siwa就真的只能搭巴士才抵達的了,還有一些位於紅海旁邊的旅行城市,Dahab之類的就也只能依賴其他交通工具了,火車完全無能為力。

我想高度集中的人口,加上幅員廣闊的土地(這些土地還有很多部分是沙漠或曠野),真的嚴重的限制了埃及的火車系統發展,大約埃及政府也沒有特別想要改變這個部分吧!畢竟就他們而言可能開車還是方便的多(而且埃及人也不像我們老愛到處亂跑)。

搭火車還有一點很煩人,那就是很多人會在車子裡抽菸,主要也不是在車廂內抽啦,是在車廂與車廂之間的小隔間抽,但是菸這種東西味道就是會飄來飄去的,所以整個車廂內就很容易煙霧瀰漫,充滿煙味,這件事讓我有點受不了。

若是去搭巴士的話,稍微國際化的大公司基本上就比較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

所以若是想要在埃及搭火車旅行(除了臥鋪火車啦),那就必須忍受兩件事情,那就是可能會有的菸味以及99%會出現的誤點。其他的整體狀況我自己是覺得比巴士舒服不少啦!就主要看個人的旅行、交通需求囉!

說到火車,那就不得不提一下開羅的中央火車站了,這個火車站是整個埃及最華麗漂亮的火車站了,其他地方真的完全比不上它,就算不想要搭火車,去裡頭逛逛當光觀也不錯!雖然車站外面的交通很可怕就是了,我一點也不推薦搭Uber之類的過去,搭捷運應該會比較順暢,因為附近實在是太多車太多人了,看了就心煩意亂的。搭捷運的話會可以直接抵達火車站的範圍內(也不會通到火車站內就是了,但至少不需要經過任何的街道)。

對於埃及的火車系統,我實在是沒有太多的話可以說,畢竟我真的沒有常常使用,有一點可能要注意的,那就是買票的時候最好帶著自己的ID吧,埃及人真的常常需要查看證件,特別是買票的時候!

關於對於埃及火車想說的話大概就到著裡啦!若是對於那些很想要在埃及搭火車的人有所幫助那就太好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