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
AL

在我記憶衰退之前,用一些不帶太多感情的文字,為我走過的步道留下些紀錄。

Murphy Loop in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從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的Island in the Sky走入谷地

有在踩點美國國家公園的人應該對於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略有知悉,這不僅是猶他州的The Mighty 5之一,在地圖上看來就是以石拱門聞名的Arches National Park鄰居,為了一睹石拱門的風采而造訪Arches National Park的遊客,應該很少會拒絕順道訪問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的機會。

我當然也是眾多平凡觀光客之一:想藉由一趟旅程、一次住宿、造訪兩座國家公園,達到一石二鳥之計,Arches National Park要造訪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大大小小的石拱門,但是Canyonlands呢?典型的Canyonlands代表照片是Green River侵蝕下大大小小的河階與廣闊的峽谷,從圖上來看這樣經典的大景只須開車至觀景台,走幾步路即可輕鬆抵達,大景裡面漫步看到的風景又是如何呢?抱持這樣的好奇心我開始研究進入峽谷地的步道。AllTrail和國家公園官網上面看起來不算過長、有點挑戰性、景色也很有變化的步道首選就是Murphy Loop,抱著帶點探險的心情就把這條步道放入旅程中。

典型的Canyonlands內的地形
Murphy Loop的起點,可以看到遠處的峽谷區和更遠處白雪皚皚的山峰,基本上就是條從台地邊往下切入峽谷的步道

Murphy Loop前段和另一條老少咸宜的Murphy Point Trail共線,在這段平緩好走的路上,大致上可以從裝備上知道迎面而來的是剛從Murphy Point看完大景回來的觀光客,還是剛從峽谷內爬回來的健行者,也可以跟其他健行者交換情報。我大約是中午時分進入步道,在這段遇到兩位明顯早起的年輕小哥們:

「所以你打算要下到谷裡嗎?」其中一位問。

「對啊。」我看看手錶,「整段步道長10英里,太陽大概八點下山,時間應該夠走完。」

「這條步道超難的啦,下到谷裡面的路超陡。」

聽起來好像有點可怕,畢竟他們兩位看起來就像是在艱困的步道上如履平地的美國人,但是我也是有經過德州Big Bend訓練過的。

「But dot it!」那位跟我說步道很難走的先生這麼說,看起來我是沒選錯步道。

那位先生好像也沒講錯,下到谷裡的步道的確是有那麼點挑戰性,譬如說步道先來兩段之字形進入台地邊緣的下方:

離開台地邊緣開始下切

接著很乾脆往下降(也代表回程會很乾脆地往上升),我印象中這段往下切的路徑其實還算明顯好走,其實就是一連串小小的之字形往下,也不需要用到什麼攀岩技巧,慢慢走不要踏到鬆動的小石頭上就是了,只是回頭看時我實在搞不清楚我是怎麼下來的,看照片也是如此,步道路徑到底在哪?

下切到一半,沒照片中的人我還真難相信這裡有路
上圖放大了些,有看到人了吧?
下切路段中的一座橋,可能是整段下切路中最明顯的的路徑

隨著步道逐漸下降,眼前的路徑逐漸清晰,可以看出來步道會在Green River河階上前行。在美國大部分的沙漠地形中,步道的路徑通常會相對清晰,也不大會有路徑被植被覆蓋的情形,主要是沙漠中雨水少、植物生長緩慢,人為和動物踩踏造成的路徑要持續相當一段時間才會被自然抹除,也因此沙漠中迷路其實並不是健行者刻意偏離步道造成,更多時候是健行者踏上獸徑而不自知,有時候獸徑甚至會比人走的步道來得更清楚。

還沒下切完,不過最陡的部分已經結束了,從這邊開始可以比較近距離眺望等一下要走的路線
右下可以依稀見到等一下要走的路徑
下坡路結束,這邊可以選擇往左或往右:往右是平緩的步道接White Rim Rd,往左則是沿Murphy Wash河床到White Rim Rd。這次選擇先往右,走一段White Rim Rd,再走河床回到這個點

回頭看看讓我下來「路徑」,許多這種從沙漠中台地下切的步道都是如此,其實是河流向上侵蝕造成相對「平緩」的小峽谷,讓遊人們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方式步行下切,如果在多雨的地方,這樣的地形大概就是一連串小瀑布。

回首來時路,可以明顯看到水流侵蝕的痕跡,但還是很難想像開出這條步道的人是如何從這樣的地形中發現有路徑可以往上
差不多是上圖同一個地點往前眺望,照片中看似清晰的路徑其實是Murphy Wash河床

在河階中前行,不論前後,都是沙漠植物組成的草原與石柱、石牆,只差在距離遠近。

飛機的凝尾雲提醒我其實文明距我還不算太遠,只是可能不容易發現我身處何方
往前看
往後看

要進入Canyonlands的峽谷裡面,其實步行並不是唯一解,另一種方法是開車走White Rim Road,這是個近80英里長蜿蜒於Green River河畔的旅程,國家公園建議安排兩天完成White Rim Road之旅,並且要求要有高底盤,像我這種車子出問題只會找道路救援的人,還是觀賞別人在White Rim Road上顛簸就好。

沿著Green River前行的White Rim Road
從步道上看White Rim Road上的車子,讚嘆他們在奇險地形中前行,但坐在車內的他們,會不會有「不識廬山真面目」的遺憾呢?

步道最後會接到White Rim Road上,沿著White Rim Road西行約1.3英里後,沿Murphy Wash的乾河床接回來時下切的路徑。White Rim Road既然是條路,自然也是整段步道除停車場以外最有人煙的地方,除了偶然遇到的休旅車,這段還可以看到單車騎士風馳電掣、聽到美國媽媽問小朋友要不要再來些巧克力棒、甚至有小朋友在露營地騎單車玩耍,理論上這是個遠離文明的區域,實際上看到與聽到的又讓White Rim Road不那麼荒蕪與無情。

有人騎機車上來,不過路太崎嶇,我記得他有一小段還要請後座女伴下來走點路才能讓機車爬上坡

White Rim如同其名是條在河階邊緣上蜿蜒的道路,也因此道路沿線不乏景點可以更近距離眺望峽谷更深處。

這張可以看出來White Rim Road有些路段其實離懸崖頗近
感謝背包
別看路好像很好開,我看每輛車子都低速檔開超慢

沿White Rim Road行走一段後,左轉進入Murphy Wash,從這裡開始是乾河床,沒有大起大落,只有平緩上升的砂石,有如最後爬離峽谷前的暖身。平緩河床走到底接回來時下路,補充水分、吃些點心,一鼓作氣爬個0.8英里就回到一開始的台地上,其實我還挺喜歡這樣的步道,不會拖泥帶水,一口氣就把最陡的路徑解決,抵達台地上正好趕上夕陽金光照耀峽谷的時刻。

Murphy Wash
再回頭望一眼當天的走過的路徑,夕陽斜射下看似許多沙丘,但其實都是堅硬的岩石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內部分三個區域:Island in the Sky, The Needles, The Maze。這次當然很不免俗地只去了最多人造訪的Island in the Sky區域,在Island in the Sky區域內,進入峽谷內的步道大多是從高點一路往下最後和White Rim Road銜接,這些進入峽谷內的步道也幾乎都有約400公尺的高低差,Murphy Loop應該是眾多步道中相對好走也不算太長的一條,想體驗漫步於Canyonlands內的滋味又沒四輪傳動高底盤,這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也開始讓我開始好奇其他步道的景色,但可能只有等待隔年了。

Hope see you next time, Canyonlands!

取材時間:April, 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