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
AL

在我記憶衰退之前,用一些不帶太多感情的文字,為我走過的步道留下些紀錄。

Wheeler Peak 新墨西哥州的最高峰

Weeler Peak應該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是有能力爬高山的。在這之前,因為有高山症的疑慮,我基本上會避免走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步道,除掉大學時走石門山步道讓我有點喘不過氣,我在台灣從來沒有真正碰過高山症,在這之前最接近一次高山症的體驗是在智利的Atacama,不過那是海拔五千公尺我又不小心小跑步的狀況下。但那個石門山經驗就像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一般,讓我對高海拔山徑有些顧忌。

不過人總是會疏忽。

住在一個想好好爬做山要開數小時車的城市,夏天的高山森林和草原對我總是有無限的吸引力,離我最近的熱門健行天堂應該是科羅拉多州,不過九月勞工節假期不僅機票不好張羅,租車也貴,小氣如我考慮之下決定再造訪一次新墨西哥州,畢竟2017年的Santa Fe National Forest讓我驚艷,另外既然要享受夏天的高山,又不想完全重複2017年的路線,就選北邊一點的步道吧,在AllTrails上面看來Weeler Peak是Taos, NM附近最熱門的步道,路線不算太長 (9.5 mile),就這樣排入行程了。

我一直到爬山前一天才知道Weeler Peak是新墨西哥州最高峰,新墨西哥州的北邊是Rocky Mountains南段,而正如我前面所說,我對Rocky Mountains這樣的大山上的高峰是有些顧忌的。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這樣安慰自己。

往Weeler Peak的步道比我預期還要熱門許多,不僅僅是第一高峰加持,這裡冬天是Taos Ski滑雪場,夏天自然成為避暑勝地,不想攀高峰的人,步道走2 mile就可以到Williams Lake這個高山湖泊野餐,一早步道頭停車場就近乎全滿。

我對Williams Lake前的步道沒太多印象,應該就是典型的針葉林下的小徑吧,適逢連假,湖邊人不少,還有些帳篷,早晨的高山湖泊總是不會讓人太失望。

Williams Lake

離開Williams Lake約30分鐘,步道就差不多離開森林線了,此後一直到山頂,步道就在高山草原上蜿蜒上升,不知道是山勢、植被還是不斷上升的步道,這讓我有種在台灣爬百岳走高山草原的既視感,雖然我在台灣爬過的百岳也就那麼一座。

森林線之上
因為幾乎沒遮蔽物,還沒登頂就有很多很好的眺望點

步道最後半英里是最累的,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因為體力消耗大半,還是高山氧氣稀薄,只記得最後幾個之字形路段走走停停,不過就如一位迎面而來下山的登山客所說,"The switch-back is the worst part.",真的是撐過去,就登頂了。

The switch-back is the worst part
登頂後回首來時路,看起來不怎樣,但點滴自在心頭,人生也是如此。

峰頂是有三角點的,但我更喜歡這個綁了Prayer flag的木樁。

即使九月已經過了高山植物的花季,在群山環繞的高山草原午餐,透過照片來看也是無比愜意。

這應該是我人生中第一徒步突破海拔四千公尺 (4013 m),想想當時台灣的玉山 (3952 m) 在我心中還是高不可攀的大山呢,沒想到在無意間就把自己推向這麼高的地方,也讓我自己在腳程和耐力上增加了些信心。

Weeler Peak難嗎?全程海拔爬升不到1000公尺,步道上還有家長帶小學年紀的小朋友,沒高山症問題的話,大部分的人應該是可以當日往返的。有機會來到Taos, NM,即使不爬最高峰,也試試漫步至Williams Lake吧。

取材時間:Sep-20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