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
AL

在我記憶衰退之前,用一些不帶太多感情的文字,為我走過的步道留下些紀錄。

Lake Alpine and Lake Sawtooth

Sawtooth Lake via Iron Creek Stanley Lake Trail. Sawtooth National Forest的熱門中等難度健行步道

年初才發宏願要開始把累積的照片寫成網誌,結果第二篇草稿才寫好沒多久,就開始進入工作地獄,雖然我曾經對自己聖誕節連假還能帶筆電在歐洲邊玩邊工作感到自豪(附帶一提:阿姆斯特丹機場真是個遠距工作的好地方),但連續數個月每週工作七天成為常態倒還是首次,以前在強調高工時的實驗室工作也沒這麼拚,或許這就是對自己職位的熱愛和關心吧!總之這一切的瘋狂在某件事情提早到來和有點意外又不是太意外的好結果中暫時告一個段落,想想也應該繼續好好經營這個地方,畢竟公司幾位同事也知道我有個差不多快荒煙蔓草的blog。

既然如此,就從最近的旅行開始寫起吧,看看時間和檔案,可是累積了兩年的旅行沒好好記錄呢。

愛達荷 (Idaho) 應該是被相當多人忽略的州,很多人可能在造訪大名鼎鼎的黃石國家公園時從邊邊路過,也就當作造訪過了。愛達荷相鄰的州和省都有各自極具代表性的國家公園和壯麗的美景,相較之下愛達荷的討論度遠遠不及它的鄰居們。但地理位置上,應該不大可能出現一個州被世界級知名景點環繞、坐擁多座國家森林,但景色和地貌讓人失望吧?秉持這樣的信念,加上為了閃避美國國旅大爆發各國家公園破紀錄的車潮、人潮和驚人的住宿費,就把機票、租車、住宿訂一訂往Boise, ID出發了。

說到在愛達荷健行,Sawtooth National Forest幾乎是無人不提的戶外活動聖地,甚至有網路文章說「Sawtooth National Forest是個讓健行者有選擇困難的地方」,看看照片和地圖,加上我一直很希望能夠再有機會好好坐在高海拔湖泊旁發呆,就決定排四天給Sawtooth National Forest,但人算不如天算,剛在Boise機場領好車,就接到消息要提前回公司,跟主管討論和看看路程後,決定把Sawtooth National Forest砍掉一天,這也代表我要少造訪一個高山湖,該犧牲掉哪一個呢?

Stanley是我在Sawtooth National Forest的住宿點,抵達旅館後,我問前台:如果要在Lake Sawtooth和Lake Alice擇一,我該選哪一個呢?

"Lake Sawtooth!" 櫃台毫不猶豫的回答。

她是對的。

前往Lake Sawtoth的步道大致和Iron Creek平行,但實際上卻少有和Iron Creek交會的地方,大部分都在森林中前行,有那麼些時間點,步道讓我想到多年前在明尼蘇達州Boundary Water Wilderness漫步的景色。

但這裡是Idaho,總是有山和草原的。

偶然的轉彎處,可以瞥見遠方群山層疊
看到左方的峭壁,我大概理解Sawtooth (鋸齒) 名字的由來。Sawtooth的名稱來源其實是別處更明顯的數座連峰,但是類似的地形

步道上行約四英哩會遇到第一個湖Lake Alpine。午前的Lake Alpine在陽光照耀和森林倒影中,有如世外桃源般的靜謐。登山客的談天聲,不顯得吵雜,反而有種「鳥鳴山更幽」的氣氛。

Lake Alpine位於Alpine Peak山腳下,湖不會大到一直被風吹起漣漪,山與森林的倒影給人一種不真實的靜謐感

Lake Alpine之後再上行一英里左右就到Lake Sawtooth,步道並沒有繞湖一圈,但在湖前有個岔路,往右邊一路爬升,最後會越過湖邊的稜線。看看天氣,決定先往右邊到稜線上俯瞰整個湖。

高海拔加上高緯度,七月步道上依然有殘雪,不過量很少,完全不到另外掛microspike
還沒爬到稜線,但是已經可以俯瞰整個湖。

這條在湖的北邊爬升的步道,不論晴雨,景色都不會讓人失望。

晴天時淺處的湖水從高處看是迷人的寶藍色,步道從左側山凹處進入Sawtooth Lake,同時也是Iron Creek流出的地方

步道翻越稜線處應該是俯瞰整個湖最佳的眺望點。地圖上看來,翻過稜線後步道條會延伸到頗遠的地方,但當天看到幾位當地人輕裝從稜線另一邊走過來,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走的。另外這個翻過稜線的隘口也因為地勢關係有相當強的4G LTE信號,要知道步道其他路段是沒手機訊號的。(我就在這邊發了封工作上的電子郵件)

山雨欲來的Lake Sawtooth,回家看照片發現雨天的湖比晴天更有味道
這應該會是我非常少數淋雨的自拍照。快門設定延遲五秒,結果雨在第二秒落下,最有趣的是當我好不容易擦掉相機上的水、把腳架收起來後,雨就停了。
晴天的湖是有點深的藍色,有注意到遠方山坳處有個小湖嗎?那是Iron Creek的源頭。右邊的山峰是Mount Regan,左邊的山則和Alpine Pek屬於同一山系。
山坳的特寫,等會要去造訪。回家看這張照片覺得有點不像美國

離開稜線,回到剛剛說的湖前的岔路,這次要往湖南邊的山坳前進。前往山坳的步道沿著湖的東岸前行,除了一處之字形,幾乎沒太多坡度變化。

步道就像這樣,好像要一路往Mt Regan前行
森林、湖、白雪。大部分遊客在抵達湖的北岸後就止步了,湖畔步道遊人更少,卻是整趟健行的精華
回首來時路,照片最左邊就是先前提到翻越山稜線的隘口
步道會從Mt Regan山腳下通過,從這邊開始,雖然海拔沒太多變化,但明顯以草原和裸露的岩石為主
再度回首來時路
感覺好像到了什麼海拔四千公尺的凍原,其實這邊頂多海拔2600公尺而已。右下角就是剛剛前面所說的山坳間的小湖。
步道還會繼續往山裡面延伸,不過之後的湖泊就不再屬於Iron Creek的水系了,這也是當天健行的折返點

開始折返後,發現還有一點時間,決定找個地方好好躺下來享受陽光和聽湖水的聲音,這是我選的地方眼睛所看到的景象。午後的風讓我無緣看到倒影,但湖水輕拍岸邊卻補足了遺憾。

我總共在Lake Sawtooth待五小時左右,把湖邊的步道都走完了,體驗過晴雨,只能說用「淡妝濃抹總相宜」來形容Lake Sawtooth完全不為過。AllTrail上Sawtooth Lake via Iron Creek Stanley Lake Trail長10英里,我這樣四處晃晃,當天走了15英里,如果不管步道的長度,Lake Sawtooth應該算中等稍難吧(當天還看到有人露營客在湖邊彈吉他,看來這步道在當地人心目中真的算普通等級的,連吉他都可以背上山),但給遊客的景色是完全值得來回十多英里的路程!期待下次有機會看到Mt Regan倒影。

用Mt Regan當這篇的結尾,期待再相會!

取材時間:Jul, 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