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lanin
yalanin

德文練習生,翻譯與讀書心得存放區,正在猶豫要不要加開旅行線。

神偷

本書花了比想像中更大的篇幅在鋪陳主角與其他同行者的互動,不管是一開始彼此不信任的國師、互看不順眼的保爾,還是國師的大小徒弟亞德與蘇智,每個角色都在彼此的互動中成長。

作者:梅根‧惠倫‧特納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小魯文化
ISBN:9789862114490

主角簡恩是一個什麼東西都能弄到手的神偷,一次成功竊取國王印信的行動之後,簡恩在旅館中大肆吹噓自己的功勞結果被出賣,進了國王的大牢。不知在大牢中渡過了多少時日,有一天國王倚重的國師突然來到大牢將他放出,允諾還他自由,但條件是他必須為國師偷到一個傳說中的寶物......。

本書最吸引人的第一個謎題當然就是主角到底要偷什麼東西,以及要如何使用讓人驚嘆的方式偷到手。身為一個不專業的亞森羅蘋迷,當然會被這種題材吸引,尤其書的文案沒有明說要偷的標的是什麼,自然就會預期主角經過一番波折、用盡各種方法和敵方鬥智,最後成功完成任務這樣的劇情。事實上這本書的走向也的確是如此,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比起偷盜過程的細節描述,本書花了比想像中更大的篇幅在鋪陳主角與其他同行者的互動,不管是一開始彼此不信任的國師、互看不順眼的保爾,還是國師的大小徒弟亞德與蘇智,每個角色都在彼此的互動中成長。

除此之外,本書最讓我驚豔的另一個亮點,是作者對於神話故事的鋪陳,這給了這本書一個豐富的底蘊,也讓讀者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本書中虛構了三個國家,彼此互相依存但也互相戒備著,這三個國家雖然有著相似的傳說,但又因為各自發展不同,使得原有的神話在彼此的土地上各自變形,作者借書中人物之口,將自己架構出來的神話世界一一呈現在讀者眼前,但這種故事又不是完全虛構,而是融合了我們所熟知的各種歐洲神話──例如天空與大地的關係是源自北歐神話,而天空之神擁有閃電的權能,以及書中世界最重要的小偷之神的傳說又是來自希臘神話,作者巧妙的把各式各樣的傳說融合在一起,創造了另一個全新的世界觀,但是這個世界對讀者而言又不至於太陌生,因為都是脫自我們所熟知的故事,能夠跟著文字遨遊在另一個充滿想像的世界裡,是我在讀這本書時所感受到預期之外的享受。

由於本書的主要閱讀客群設定是青少年,因此篇幅不長,故事也並不錯綜複雜,雖然結局很有趣,但對我來說並沒有意外的感覺。但誠如書內推薦文所描述的,作者為我們帶來了一個承襲上古神話傳說的美麗世界,裡面對於神話故事的描述的確是讓人在閱讀的時候心嚮往之,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很值回票價,而且既然是寫給青少年的讀物,故事精簡一點也不失為一種優點,雖然出版時間較久,但仍不失為一本值得花時間閱讀的好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