নানা 絕世এ娜娜 নানা
নানা 絕世এ娜娜 নানা

平安吉祥,歡迎來訪🌹 雅典娜是一個專注于把所感悟到的道、愛與智慧融入生活中,意識又能自由穿梭至不同維度世界的靈魂覺醒者 來此分享自身經歷、感悟及源頭的愛 我愛你 謝謝你 祝福你🙏

好好說話有多重要--人們都小看言語的力量


你是否曾經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產生強烈的情緒波動?無論對方是有心還是無意,但他說出來的話就像一把無形的利箭刺中你柔軟內心的某條神經,引起一連串的情緒及行為反應。

“你年紀不小了,再不找對象以後就要孤老終身​了”

“你再吃下去就更胖更醜,會沒人要的”

“你真小器,連杯奶茶都不願請”

​“誰叫你不多穿一點,現在感冒了吧?”

“你真笨,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好”

“我瞎了才會看上你”

當你聽到這些話語做出情緒反應時,對方反而覺得“我這是為你好​”,“你太敏感了”,“你真是玻璃心”,“你脾氣真差”,總之他沒錯錯的是你,但其實他的那些言語已經失去尊重原則,落入評判否定之中,深深傷害到別人而不自知。

每個人都想被愛被欣賞,想被肯定認同,可是太多人從小到大都是在被批判不被尊重的環境中痛苦長大,越親近的人反而傷害自己最深,因此造成低自尊低自信人格,覺得自己不好不可愛才會被如此對待,有的人最後變成討好型人格,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有人變得叛逆、充滿防禦,一點就炸,跟人之間衝突不斷;有人轉變為冷漠性格,減少與他人的往來頻率,不敢進入更深層的情感連結。

有些人會因為這些痛苦開始反思改變,建立自信之餘也會注意自己言行,不肆意評判別人。但更多人則是學習使用那些否定話語,把傷害繼續帶入生活中,帶給下一代。

從這世界的暴力衝突不斷,到人們的人際關係惡劣,運勢不佳都是不能好好說話引起的,因為不懂得語言的力量,不會善用言語,加上自身缺愛,就更難口說好話,猶如隨身攜帶一包充滿臭味毒素的物品,把周遭薰的難受至極,退避三舍,自己不檢討反而還怪別人不識好歹。

反觀一個有愛心、情商高的人,通常都會使用美好良善的字眼,說出來的話就會讓人如沐春風,感覺親切溫暖,在這樣的人周遭,氣氛都是愉悅和諧的,也因此能夠吸引更多美好的人事物出現。

那麼還記得文章開頭的例子?有沒正確的打開模式?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又能讓對方理解接受。

例子一:“你年紀不小了,再不找對象以後就要孤老終身​了”改為--

“看到你不想找對象結婚,我真擔心以後你沒人陪伴會很孤獨,我覺得有個人能夠彼此照顧是很幸福的事,尤其是在生病、遇到困難時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承受,光想就感到痛苦”

這句話先表達自己的感受還有個人觀點,但你覺得好的事不代表別人也一定要喜歡、認同,所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後,就尊重對方的選擇,而不是一直希望他按照自己的期望去做,否則就變成控制了。

例子二:“你再吃下去就更胖更醜,會沒人要的”改為--

“一般人不喜歡太胖的人,而且肥胖也會影響健康,如果你想擁有勻稱身材就要注意飲食,真的想吃就選擇健康一點的食物,但無論如何你什麼樣子,我都愛你”

這裡我們先提出普世價值觀,再提供建議,尤其對青春期小孩適用,最重要的是要表達出自己不會因為對方的外貌而影響對他的愛,通常內心空虛缺愛的人更容易試圖從食物中獲得滿足。

你今天好好說話了嗎?

我愛你 祝福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