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知道卻沒有做到,反省自己在言詞上的態度

從一個關於釘子的小故事談起,也聊了些身教與言教

今天請讓小鹿懺悔.....。

先讓我們來看一則小故事:

有個男孩,脾氣很壞,常常跟人起衝突,父親便給了他一袋釘子,跟他說,每當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

第一天,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男孩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我這麼會生氣嗎?當他開始注意到自己容易生氣後。慢慢地,男孩每天釘下的釘子數量減少了。

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比釘下釘子來得更容易些。
終於有一天,男孩不會失去耐性而亂發脾氣。

他告訴父親這件事,父親再度跟他說,每當他能控制脾氣不生氣時,就拔出一根釘子。

一天天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父親,他把所有的釘子都拔出來了。

父親牽著他的手帶他到圍籬邊,指著圍牆跟男孩說:「你做得很好,但是看看圍籬上的洞,圍籬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的樣子。你生氣時所說的話,就像釘子一樣在別人的心裡留下疤痕。不管你說多少次對不起,傷口都將永遠存在。」

小鹿懺悔中....。

今天別說要我們拿刀去傷害人了,光是要我們親手去殺隻雞...都有難度,可是隨便講句話去傷人,這簡單,甚至可以說,我們常做....。
話會傷人。
而且很容易....。

傷人太快速,彌補與復原,卻需要時間與精力,還不一定成功,最糟糕的是,我們不一定有機會去彌補....。

這邊讓小鹿放一下昨天被小鹿騷擾的貓貓~

那個怪人又來了

剛剛的小故事如果有後續,我想或許會是這樣的:

男孩很難過:「爸爸我知道錯了,我該怎麼做呢?圍牆永遠都有這些被釘下的孔洞,我以前對人發脾氣也在別人心裡留下了傷口。」

爸爸蹲下跟孩子說:「你的錯也是爸爸的錯,我沒有做好示範也沒有提早發現這個問題,你能正視自己曾經發生的錯誤,並且願意面對,爸爸為此感到驕傲,我有一個多麼好的孩子。」
「接下來爸爸會陪你一起去跟曾經被你的脾氣傷害過的人道歉,然後我們一起改變,一起成為一個會面對自己錯誤的人,一個會改進的人。」

小鹿網路行銷上的老師有次在自己的FB留言說:


孩子大了,很多對話要小心。

每天跟孩子對話,從陪伴、做功課、洗澡、睡前、玩樂,發現自己說話要小心。很多時候,他看你怎麼做、怎麼說,無意間就變成你的樣子。

身教不易,因為大人世界裡,有很多不經意的對話是小孩還無法理解的。

你怎麼說,他怎麼學。

而父母也跟小孩學了很多功課。

今天爸爸開車載小朋友去夏令營的路上,語氣過大,甚至有點傷到他。爸爸一反應過來,立即跟兒子道歉,跟他說明爸爸剛剛為什麼生氣,也為自己語氣不對這件事,誠懇的道歉。

小朋友很懂事的回爸爸說:「我也不對,是我的態度惹你生氣的,爸爸對不起。」


到這邊,還只是小鹿看了小故事以後自我思索檢討,與後續又看到老師的親子對話感動而已...,問題事情不是到這邊就結束了....。

我們先看一下昨天被小鹿拍照騷擾的貓貓,後來怎麼了~
(牠覺得我拍照離太近,跳下來準備離開...)

只拍?沒有點心?

最近小鹿也做錯了一件事....。
小鹿有個感情滿好的朋友,彼此之間因為熟悉所以都會開玩笑,前陣子他染疫了,好了以後要寄伴手禮給小鹿,不知道怎麼的,他手機裡電話簿都消失了,臨時打來問小鹿電話好填寫託運單,我就說你是腦霧喔!

他寄完包裹回家才跟我說,他最近發生一些事心情很差,當下我還是不以為意,隨便說笑兩句後,他才跟我說....,他老婆懷孕兩個月多然後流產了…。

夫妻倆從開心到失落.....。

雖然我馬上跟他道歉,他也沒有怪我,一方面是因為我不知道,他也沒說,基本上因為習俗關係,本來知道的人就少,再加上他的脾氣本來就好,我們兩個說話也常常不拘禮。

問題這不是小鹿可以輕率說話的依靠....。

小鹿跟他說,我知道你不怪我,但我還是覺得很對不起你,是我欺負你脾氣好不會計較所以講話才這樣隨意…,今天是我們熟才有機會道歉,如果不熟還是你是會悶在心裡的個性,我將失去一個朋友。

就算不是朋友,也不是我能隨便說笑的基礎....。
我自己的這種態度,說穿了就是我不看重自己的言語,不重視跟人溝通的機會,我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他人...。

也讓小鹿再度發現,有些事情我知道,但我並沒有做到。

以上就是小鹿本日的自我反省...,希望我能記取教訓,確實改變啊!
至於昨天的貓貓,在確認我沒有點心後,就轉身離去了~

走貓了走貓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