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慈悲

聊一下上週六聽到的一件小事,聊聊我們內心的慈悲。

上週六,小鹿聽到一件事,一件小事,也是一件大事。
這件事讓我再度體會到,什麼是"慈悲",什麼是無緣大慈,什麼是同體大悲。
尤其是那對於其他眾生痛苦的感受,願意伸手,願意付出的真心實意。
這些都藉由一件對那人是小事的事情,被深深感動。

朋友拍的台南燈會一角

事情主角是認識的一位在台中唸研究所的弟弟,我們偶爾會在讀書會上碰面,因為是偶爾,所以彼此沒有很熟悉,他是跟我們都認識的一位阿姨熟悉,而上周六,小鹿才從阿姨口中知道這件事。

他也吃素,還因為吃素改變了自己本來讀的科系,會做這樣的決定,跟他吃素有關連,因為他的專業要進入需要常常使用小白鼠的時候。

他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接受...,不管小白鼠會不會痛苦,有多少智力,他無法用他們做不確定的實驗,所以,他決定轉系,轉到與生物相關的資材科系,重新讀本來不熟悉的課本,考轉系重新學習,重新定研究主題。

他說,很痛苦,很辛苦,但他並不後悔。

某天,他在學校時,突然看到對面有人要跳樓,當下除了報警外,他也沒有其他可以幫上忙的。
如果是我,我只會在報警後,覺得自己已經做到能做的,最多在心裡勸他不要,然後就認為自己已經盡到責任,心安理得地將此事放下。

可是那位弟弟做了什麼呢?

他祈禱。
他祈禱將他的福份都給那個要跳樓的人,祈禱他平安無事。

那是個陌生人,他們彼此之間根本不認識,他會跳樓不是弟弟的錯,但他願意,給出他的福份,只願那個陌生人平安無事。

然後弟弟又想,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有什麼福有什麼德能救人?
所以他開始跪求,他祈求天地,他祈求上帝,他想...,他要磕頭表達他的誠意,他想,救一個人要磕多少次頭啊?
三千?一萬?三萬?

最後他磕了十萬次,為求一個陌生人的平安。

主燈的背後吧

阿姨問他磕頭十萬次要多久,弟弟說,他也不記得了,只知道超過兩小時。

後來那個要跳樓的人有被救下來。

當然,不是說對方的得救與這個弟弟的慈悲心有關,而是我問我自己,為了一個陌生人,我願意付出自己的什麼?

一句輕飄飄的勸告?
一個也許蘊含心意的祝福?
還是一點點金錢?

我知道我自己的,就算只是在心裡說,我也不會說出,願意把接下來的福份都送給他這種話。
也許為了自己的媽媽我會,但一個陌生人...,我是知道自己自私的。

我慈悲嗎?

我為了別人求過上帝的恩典,求過上天的慈悲。
我也許誠心,但難免疲勞,所以我問我自己。

我慈悲嗎?

當我希望上天對我寬赦,我卻忘了問我自己。
我寬赦別人嗎?

當我感謝別人對我慈悲,我卻忘了問我自己。
我對人慈悲嗎?

跟大家聊這件小事,純反省自己,也祝福大家,都能遇到為了我們慈悲付出的人,因為我清楚知道,你們是那個慈悲的靈魂。

愛你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