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nhuan2046
xunhuan2046

指南|无痛学习法

无痛学习法用起来太舒服了,想安利给每个想自学外语但是不知从何下手的人:

在想学的语言领域找两三个油管博主,两三个播客,两三本顺眼的教材,两三个自己喜欢的app。 以上内容按心情刷进度即可。还可以准备相应语种的歌单影单电视剧集,用于调剂心情(顺便学习)。


要点:

1. 使用自己喜欢的材料

找自己喜欢的,看着听着用着觉得顺的教材/博主/播客。再多人安利不如自己喜欢。不喜欢的不要用,觉得不顺就立刻踢出收藏夹,致力于打造学习的舒适圈。


2. 抛弃完美主义,专注于花式刷进度

- 80%就好

能理解材料的80%就可以继续往下刷进度,不需要理解90%甚至100%。重要的东西(比如你好/再见/谢谢)在每份材料里都会出现,这次没学会下次就学会了。没有重复出现的东西都不重要。不重要的东西以后再说。

觉得自己掌握了80%的内容,可以略过重复的教程。不需要把每份材料的每一集都认真学习,很多话题学会一两种表达方式足矣。比如在播客丙处学会了如何点餐,听播客丁的时候就可以跳过相应的内容。

初学者最重要的是刷进度。高级的表达方式以后再说。

- 60%就跳

只能理解材料的60%,或者能理解很多但是没有明白最关键内容的时候,跳过它,换份材料刷。
比如博主甲的视频按顺序看到第X集,看了2遍还是不得要领,就开始刷博主乙。觉得词汇绊住了自己,就找个能学单词的app开始刷,刷一阵子再回去看油管博主。比如刷单词刷到水果蔬菜衣服裤子鞋子开始头晕,扭头就去听播客。

- 学会暂停

学会按暂停,不需要每次刷完一整集。今天睡前看半集,明天再看另一半,一点问题都没有。不要让学习影响平时的生活工作休闲娱乐活动。


3. 悠闲并且见缝插针地学习。

做家务/备餐/周末赖床/任何不想睁眼但是又睡不着的时候都可以听播客。
等公交等地铁/被墙国新闻trigger到/觉得焦虑想刷手机并且停不下来的时候都可以刷单词。

高压力学习心态:
我一定要认真努力,一定要xxxxxx!

零压力学习心态: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那就学着玩儿吧!

越放松就越容易学进去,一边放松一边养成每天多学一点点的习惯,不知不觉就会学很多了。


4. 累的时候就休息

摆烂大法好,摆会儿烂再学效率更高。停止把自己当作机器的非人性化行为。如果有人能做到每天坚持学习那很厉害,但和我没关系。我要是能一边让自己觉得轻松愉悦一边还学到东西,岂不是更厉害。



情景运用

看到好多人推荐这个app说特别好,我怎么用不来啊,是不是我有问题啊?
→ 用不来就算了!我要去寻找自己喜欢的app了!

朋友给我倾情推荐了这个教程,但我有点跟不上,又不想辜负一番好意……
→ 跟不上就不学了!我要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教程了!

虽然这篇课文我大概是懂了,但是有几个细节掌握得还不太牢固,我再复习下吧。
80%就好!我听歌追剧看电影去了!886!

要命了,我怎么听了那么多遍还不明白,我就不信了,让我再听两遍。
60%就跳!我先去学别的知识点了!886!

好困哦但是这节课只听了一半,要不再忍忍吧。
休息最重要!睡觉!明天再听另一半!

这两天好累啊可是不想中断我的天天学习打卡计划……
休息好了才能学好!表面功夫没那么重要!



最后,祝各位都能无痛学习,开心学习!

友情链接:
如何可持续学习语言(上):开心学习
如何可持续学习语言(下):舒适学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