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nhuan2046
xunhuan2046

测评|横向对比语言学习类app:Drops/Memrise/Duolingo

用了那么多语言学习类app,也该写点横向对比了。
本期出场嘉宾:Drops点滴学语言 Memrise忆术家 Duolingo多邻国

以上嘉宾都喜提过墙国禁封待遇,不过现在都解禁了。
其实我还用过Bussu博树,但最近不在用所以就不写了。



省流版/学习场景

Drops
适合碎片时间学习生活词汇和简单短语。
如果你有一堆基础的动物植物地理物理化学医院邮局超市家庭亲属相关词汇不会说,用它!

Memrise
适合学单词、基本动词以及生活常用短语。
如果你已经学习了少量词汇,却很无法开启简单的对话,用它!

Duolingo
适合刷着玩,辅助检查有什么不会的知识点,不适合用来学习。
如果你想消磨时间,用它!


新手(零基础)推荐Drops,因为Memrise句子多,入门有点难。
Duolingo也可以作为入门选项,但仅限于前几课,因为没有清楚的解释,所以学到后面会晕。

至于如何从零开始学习一门语言,我下次再写。

我眼中的定位

Drops
没事刷一刷,生活相关词汇量噌噌上涨。吃喝玩乐词汇量增加了!

Memrise
除了词汇,还能学习基础的动词和实用句子。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公共场合尬到无法点餐了!

Duolingo
我到底学了个啥啊,虽然能看懂一些了但是,怎么一句也用不起来?



个人评分

Drops

学习逻辑 ★★★★★
奖励机制 ★★★☆☆
自主掌控 ★★★★★
内容实用 ★★★★☆
社交互动 ★☆☆☆☆

优点:生活词汇种类丰富,免费版每天可学5分钟。
缺点:以词汇为主,句子太少了。


Memrise

学习逻辑 ★★★☆☆
奖励机制 ★☆☆☆☆
自主掌控 ★★★★★
内容实用 ★★★★★
社交互动 ★☆☆☆☆

优点:实用,每个单元不仅有单词而且有生活中能上的句子。
缺点:只有网页版免费,app需付费。


Duolingo

学习逻辑 ★☆☆☆☆
奖励机制 ★★★★☆
自主掌控 ★★☆☆☆
内容实用 ★☆☆☆☆
社交互动 ★★★★★

优点:免费,社交属性强。
缺点:不适合学习,用户体验逐年变差。



优劣对比

1. 学习逻辑
Drops >>> Memrise > Duolingo

Drops按图像学习和按音节记忆拼读真的是出类拔萃,人类学语言的模式就是这样的。类似的app还有Infinite系列,可惜词汇很少。

Memrise是翻译的感觉,好在它会给出「字面意思」帮助理解。比如学到西班牙语的伞paraguas,它就会告诉你其中的agua是水。

Duolingo不仅是翻译,而且死板,经常出现抠字眼和所学语种与翻译无法一一对应的情况。有点像学生时代的英语翻译作业。


2. 奖励机制
Duolingo > Drops >>> Memrise

Duolingo天天用宝石诱惑用户这个不必多说,还有一大堆成就等你打成。但有些成就很形式主义,比如在22:00后完成三节课……图啥?有没有考虑过有些用户生活习惯很健康,并不想牺牲健康换虚无缥缈的成就呢?

Drops也有一些成就,并且相比duolingo更容易达成。学了多少单词/学了多少天/完成了几个100%正确率课时,这些设置看起来正常多了,属于正常的学习激励。

Memrise只有等级……


3. 自主掌控
Drops = Memrise >>> Duolingo

Drops和Memrise都能自由地跳过单元和忽略已经学过的词句,Duolingo的学习课程设置意味着它做不到忽略某个词句也就算了,新版更是连单元都无法跳过(只能跳过一整章),此处献上我的白眼。


4. 内容实用
Memrise > Drops >>> Duolingo

Memrise真的是我用过的语言学习类app里例句最实用的!!!
几乎每个单元都有一些短句,都是学了就能直接用起来的。比如学完数字,它就教你问电话号码。学完吃喝基本词汇,它就教你进餐馆怎么说要一张双人桌。

拿西班牙语课程举例:
¡Eres un genio! 你是个天才
Creo que es guay. 我觉得很酷(guay这个词是俚语)
¿Cómo se dice … en español? 西班牙语怎么说xx
¡Buena suerte! 祝好运

至于我饿了/你口渴吗/咖啡很好喝/我喜欢面包这种普通级别的例句就不列出来了。以上例句均选自西班牙语的第1个课程(一共也就7个课程)。

Drops的例句也实用,就是太少了,涵盖范围和口语化程度也不及Memrise。

Duolingo的例句基本拿不出手说不出口。


5. 社交互动
Duolingo >>> Drops ≈ Memrise

Duolingo恨不得你全家都来打卡学习(我有朋友的确让父母也加入打卡学习大军了),动不动就出现各种分享按键敦促你分享。要不是墙国给它砍了墙内社交功能,它霸占社交媒体的程度肯定比现在还厉害。非阉割版既能和好友互相鼓励学习,又能和陌生人一起拼谁分数高,如果你喜欢社交互动,Duolingo肯定能满足你。

Drops也有几个分享按键,但没有一直弹出来。不知道有没有好友功能,因为我没加任何好友。我只知道免费用户邀请好友一起玩的话可以得到一定的学习时长。

Memrise感觉比Drops还要专注于学习本身,我在使用过程中几乎看不见分享按键。但它的确有好友功能,也有排行榜。也许正是因为专注于学习本身,加上app是付费的,所以它一直没什么人气的感觉。但它其实是我最推荐的,因为学习内容真的非常实用。



总结

虽然不同的app各有优劣,但是多邻国的确只适合刷着玩。
如果你一直在玩多邻国并企图多学点儿,推荐看看别的语言学习类app,或者多刷会儿油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