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nhuan2046
xunhuan2046

指南|无痛学习法:把自己当宝宝

依旧是适用于非备考状态。

宝宝的定义:小婴儿或者小孩儿,以及学语言的大宝宝们。


大人学语言不如小孩就是因为大人已经会刻意学习了,放松不了,还会怪自己没天赋没毅力。小孩学语言没这个责怪自己的意识。

刻意学习挺好的,学什么都管用,就是学语言不太管用,因为语言不是刻意的东西。

想想自己在学习语言中对待自己的方式,用来对待婴儿/小孩儿,ta能学会吗?
如果能,那你也能。如果不能,那你也不能。


比如,在责怪自己不够认真努力自律的时候就想想:
一边让小孩学习,一边责怪ta,能学会吗?
能学会就有鬼了。责怪批评甚至辱骂小孩,只会让ta不想学习。

再比如遇到不懂的东西了,内心冒出「好难过啊我看不懂了」,就可以想想:
婴儿会这个吗?我现在学语言,就等于小婴儿学说话。

婴儿还没学这么深,婴儿不会,所以我也不会。不会,就是正常的。哪个婴儿能一点就通?

又比如在自己状态不佳的时候想逼自己多学点儿,就可以想想:
逼小孩是不是只会适得其反?
那就休息好了再上路吧!


小孩就是需要温柔耐心和循循善诱,你也一样。
谁还不是个宝宝呢?

我小时候认字早是因为我妈天天指着童书给我念故事。如果你没有一位耐心的妈妈,那就自己给自己当妈妈,把自己变成「耐心的妈妈」,然后温柔地对待「宝宝」——你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