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nhuan2046
xunhuan2046

指南|如何可持续学习语言(下):舒适学习

本文适用于培养日常学习习惯,而非备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学不下去了。

在我眼中,可持续学习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开心」,二是「舒适」。

开心=避免痛苦+制造快乐
舒适=轻松舒坦+适合自己

上一篇讲了如何开心学习,本篇要讲如何舒适学习。

舒适学习:
■ 让学习变得轻松
- 学会凭感觉
- 停止掌握语言
- 不懂的以后再说
■ 微调到最适合自己
- 躺着学
- 一心二用又何妨
- 睡前学习睡得香

■ 让学习变得轻松

学习这件事,越轻松越愉快,越舒服越上瘾。


分享一些让学习变得轻松的小贴士:

- 学会凭感觉

很多人(包括过去的我自己)都会很想知道「正确答案」和「答案解析」,想要理解并记住,但是太难了,所以无法理解也记不住,结果适得其反,最后只好给自己定性为「没有语言天赋」。——其实不是这样的。越努力、越凭理性思考,就越难学好语言。

反而是停止「记忆」和「理性思考」,尝试凭感觉,跟着感觉走,莫名其妙就学会了很多。
说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人类的确就是这样学语言的。

有时候刷app莫名其妙做对了题,但是不知道怎么做对的,或者虽然判断出了「对或错」但是说不出原因……其实都无所谓。做对了题,就是潜意识会了。除非正在准备考试,否则不必深究。如果担心「凭感觉学习」会错过很多东西,可以在心里默念:

重要的东西会重复出现。
没有重复出现的东西都不重要。


- 停止「掌握语言」

搞清楚「为什么」是语言学者的任务,不是语言学习者的。语言学习者负责「学习」就好。至于语言中那些东一条西一条的规则和例外,这谁记得住呀?别记了,丢给学者们吧!让他们掉头发去。

比如,西班牙语的agua(水)是阴性词,为什么定冠词用阳性的el?真叫人摸不着头脑。

比较官方的回答是这样的:

当a作为首字母且为重读音节,如果定冠词和agua之间没有任何其他的词的时候,就需要用el这个阳性定冠词,但是形容词依然用阴性。

这谁记得住呀???

在教学生时我常常这样回答大家的疑惑:
「这个问题得把他们的老祖宗从坟里挖出来问问。」

不如问问自己,是先有语言再有人总结规律,还是先有规律再有人创造语言?除了世界语,世界上所有的自然语言都是先有人说出口,再有人总结规律的。——学习语言的顺序也应如是。语言的「规律」稍微了解一下就行,千万别死记硬背。学了再说,学多了自然就懂规律了。


关于语言中莫名其妙的规律,我个人总结如下:

  1. 为了方便
    古文中的「之于」合成了「诸」

  2. 为了好听
    古文中补足音节而无实际意义的「之」字

  3. 为了区分
    比如刚提到的el agua

  4. 说习惯了(包括人名和地名)
    六(lù)安、阿(ē)房(páng)宫
    荨麻的荨本来读qián,但荨麻疹却可以读xún,因为读半边的人太多了

学语言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不能理解的规律,不妨往上面套一套,这样就好理解了。


当出现了比较难的内容,大脑记不住了,这时候请选择:
A. 努力记住
B. 放弃

推荐想成为翻译家、外交官一类人物的朋友尝试A。
如果只是想过普通的生活,推荐选B。因为太努力会很累,很累就违反了可持续原则。除非内心有强大的动力,梦想可以支撑自己并且不觉得累(比如我说的想成为翻译家、外交官。)

别担心,有缘的话你和这个单词/词组/成语谚语歇后语/俗语俚语还会再相见的。


- 不懂的以后再说

如果真的很想掌握,可以先记录下来,以后再看。(而非逼自己立刻记住。)

假设你是学中文的外语者,在刚学到木字旁汉字时记住「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去」和「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屁」,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呢?学了也不知道在具体什么场合怎么用呀。但这些说法太有意思了,错过了有点可惜。那就把它们记在小本本上,以后再说吧!

另一方面,初学一门语言根本不需要记得它一共有多少种时态、语态,以及每种时态和语态该怎么用。有好些时态只是尚未消亡,其实母语者都不常用、不爱用呢。所以不用为难自己掌握全部语法了。

总之,不懂的以后再说!



■ 微调到最适合自己

根据自己的个性,将学习方法微调至最放松、舒服的状态。

举一些例子:


- 躺着学

中学的期中、期末考前我都是躺在沙发上复习的,因为觉得这样舒服。(平时当然是坐着学的。)后来住宿了,没有沙发给我躺着复习,大考前就干脆趴桌睡觉了。所有同学都在考前临时抱佛脚,只有我在睡觉。实际效果其实很不错,至少整个学生时代我都没有因为紧张而考砸过。

有些同学平时成绩很好,一到考试就出差错,就是因为太紧张了。在学习过程中找到让自己放松的姿势,学习效果就更佳了:身体放松了,心理上也会放松很多。舒适的姿势可以帮助自己把学习的心态从「好可怕哦,又要学习了,我学不好」调整为「我放松一下,顺便学点东西」。


- 一心二用又何妨

谁说学习不能一心二用?

我最近不想学习的时候就左右手各拿一部手机,一部手机在Drops上学单词,另一部手机用Slidebox整理相片。如果单词太难,我就专心学一会儿,再接着一心二用。

一心二用的效率当然不会高,学习和整理的进度都很慢,但是比什么都不做好啊!有些时候人的精力有限,就是没办法专心学习,那也不妨碍我随便多学两个词。

毕竟,专心学习 > 一心二用 > 什么都不学。


- 睡前学习睡得香

众所周知,听老师讲课会睡得比较香。有些朋友会担心自己学不进去,因为学习的时候很想睡觉。其实不用担心「啊怎么办,我一学习就想睡觉」,只要把适合催眠的学习材料放到睡前学就好。清醒的时候可以学别的。

我身边有不少朋友爱听播客,而我本人作为习惯用文字进行学习的ASD,在清醒的时候无论如何都听不进去。只有在临睡前,眼睛累到睁不开、脑子却还在线的时候能听进去。听到脑子无法运转,正好睡觉。(同理,我从不在清醒的时候点开长达1h的公开课,那些都是睡觉才听的。清醒的时候我会选择类似Crash Course的短小精悍课程,这样比较容易集中注意力。)


以上是我个人的学习方案,仅供参考。因为每个人的个性和习惯都不一样,所以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还需要各位自己探索一番。

如果世界上存在不需要微调就能让每个人都学好语言的秘诀,就不需要老师,只需要AI指引了。悲伤的是有些老师的确还不如AI,所以自学尤为重要。自学也是一种自我探索,探索中的新发现也可以延伸并运用到生活和工作等方面。

最后,祝大家在学语言的路上都能开心又舒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