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明
袭明

一日不讀書便面目可憎。

家人留置日记(一)究竟是祸不单行,还是一语成谶?

2024年1月20日 周六 凌晨

究竟是祸不单行,还是一语成谶?当我妈告诉我的时候,我心里只有这一个念头。

晚上九点半,我妈给我发消息,说今晚可以聊聊吗?

我以为只是她想我了,便说好的,晚些。

她说十点也可以。

十点,我一面拨菜,一面点开她的视频电话。

普通寒暄了几句,我妈问我,可以暂时放下手头的事情,和她聊一聊吗?

我觉得不对劲,问,你要离婚了?

她答,如果只是离婚问题还好办。

我赶忙停火,洗手,问,你们身体出事了?

她说,你先答应我,无论如何做好心理准备。

我心里有不好的预感,问,老爸进去了?

她答,是。今早他还高高兴兴地说拿我的车去洗,十点半,突然有监察机关工作人员进来搜家,翻箱倒柜,把你爸的几张银行卡拿走了。我平时不收拾东西,他们搜我的东西时没太仔细,反倒还好。

我愣了一下。

我没想到,一语成谶。

中秋节我回家时,我曾听到我爸妈谈话,说我的表姐夫在帮他问些事情。

我向我妈打听,她只是淡淡地说,我爸十年前曾经帮当时的领导做了些事情,现在树倒猢狲散,波及一些人。一定没事的。我妈补充。

我便没有继续追问。

反而是回去查了所谓「留置」程序的细节,查完后想,最坏结果不过如此。甚至在12月中旬时还和别人提起过这事,没想到,竟成现实。

我说, 奶奶肯定很害怕,你要告诉她老爸只是去出差,不要让她到处说。

我妈说,她很清醒,抄家的时候她还和别人说,她儿子要是犯了错必定不是故意的。我原本在想要不要告诉你,但我认为你已经二十六岁,应该知道。万一你过年回来,看到家里冷冷清清,该如何是好。

我红了眼眶,说,你告诉我,是非常必要, 且非常正确的。我们是一家人,有什么情况一起面对,有什么风雨一起扛过去。

我妈说,其实去年六月,他也曾经被带走调查过,当时交了两万罚金。这次是留置,可能会被双开,他当时和我说是二十多万,十多年前的老领导让他帮拿,最后还是领导拿了大头,他手上根本拿不到多少。其实只要他咬紧牙关,就说什么都不知道,最多就两三年,就怕他心理素质脆弱,这也说,那也说,最后不知是个什么结果。

走笔至此,我想到九月末的中秋节,我们全家人在赏月谈心时,我谈自己工作的不得志,我爸罕见地谈起他从县调到市里,他的领导对他说,弟弟,你很认真,很辛苦,很努力,你很好,但我自己的人更好。或许,他当年为了得到认可,才做了那些选择?

我问,你们当时有商量过预案吗?

我妈说,商量过口径,明天早上他们找我去谈话,我一定会说什么都不知道。她感慨,你爸还是很有工作能力的,只是时运不济,换一个时代,这肯定不是什么大问题。我拖你表姐夫去问了,他的朋友在第七室,而你爸的档在第六室,据说是新官上任三把火。

我说,我明白了。那我现在可以做些什么吗?我似乎也找不到可以帮的上忙的人,我这么年轻,人脉又都不在家那边。我顿了顿,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坚持想要来香港了吗?

我妈问,你是无法回来考公务员了,考香港的公务员需要政审吗?

我安慰说,不需要,只要宣誓效忠《国安法》即可。

想不到,当初说考香港公务员,只是为了说服他们让我留在香港的一种说辞,如今成为了似乎是我最后的救命稻草。

我妈说,去年六月没和你说,当时你爸还说,要是真的进去了,我们这个家就散了,我当时回他说,怎么会,我退休工资一个月五六千,就算他出来没有退休工资,把社保续上,一个月两三千还是会有的。而且我也可以养。

我说,是的,我只是担心他会看不开,他是如此心高气高又低情商的一个人,万一觉得他给家人蒙羞,让家人身上沾满污点。

我妈说,这又如何,现在这个世道,太普遍了。我们认识的一个同事,进去关了七年,一七年进去的,今年才出来。

我想想,确实如此,不过是时运不济。

我安慰她,那我们尽人事听天命吧!反正明天你还要去接受谈话,你也比我冷静沉着得多,我相信你,我也相信我,我们也要相信爸爸。

我妈说,奇怪,她去年去算命,对方说爸爸今年有牢狱之灾,赶紧花了960元化解了,今天这一劫,又来得太突然。

其实我也在处于人生的变动期。

我告诉我妈我要辞职,她建议我手上有一年生活的储蓄再辞职慢慢找工作,我说你放心。

实际上,我的猫咪在元旦时突发尿闭,膀胱感染,为了救它,我花了四万八千元港币,女友还支援了我七千元人民币。

我已经把我的荷包掏空,还卖掉了基金,提取了定期。

我也刚搬新家,为了换房子,每个月多花6-700港币。

新家刚搬,猫未痊愈,工作裸辞,我的手头,仅剩两万二港币。

而下周二,我就要去交付一万一千八的房租和近三千的中介费。

这个月底应有一万八的收入,现在的房子退租后应该还能拿到一万的押金。

那么我三万五的存款,应该还是能支撑三个月的开销的。

尽人事,听天命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