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明
袭明

一日不讀書便面目可憎。

家人留置日记(六)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活在这个大举报时代,人人都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第23日,大年初二。

今天我和母亲回外婆家,两车亲戚回来拜年,母亲张罗里外。做菜间隙,母亲接到了一个电话。

「喂?」

「姐,你老公是被带走调查了吗?」

对方是一个女人,她丈夫曾在2005年和我父亲同一批从W县作为青年骨干调动到L市支援撤县立市的建设工作。当年共调动6人,都在35岁左右,她丈夫在财政局,我父亲在建设局,彼此认识。但我母亲和她两个家属往日并没有走动,我母亲也没存有她的电话,不知她从何处辗转问来。

我母亲打断,「今天大年初二, 我们不说这些,先过个好年。」

「不是的,姐,我老公今早出门,现在已经半天了,打语音电话不接,打手机关机,我怕他出什么事。」

「大年初二,纪委监察委也要放假,应该不会选这个时候上门,你先别急。我们也没有别的情况,现在还在等通知。」

母亲放下电话,和我交换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诸多话语不言自明。

春节,华人传统中阖家团圆的时节,几家欢喜几家愁。

这个大举报时代,每个人都草木皆兵、风声鹤唳,毕竟人人身上都没那么干净,要查,总能查出点什么。要是真的两袖清风,欲加之罪又何患无辞。

我能理解她的担忧,也不敢深想父亲的境遇。

在本该热热闹闹的日子里,不知道父亲在哪一间留置室,不知道他57年来第一个不和家人团聚的除夕吃的是什么 。我想到《狂飙》里安欣在除夕夜给高家兄妹一顿饺子,不知道父亲吃的有饺子好吗?他的身体素质在感染新冠后更加孱弱,常年咳嗽,之前还有高血压高血脂,在留置室精神崩溃后,不知道会不会加重?除夕前夜,办案人员一定会告诫他“你现在一五一十从实交代,还能有机会在除夕夜之前移交公诉机关,还能让你母亲、妻子和女儿过个安心年,你现在这样对得起你的家人吗?”云云,以家人为攻心计,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软硬兼施吧?这段时间冷热交替、温差起伏很大,里面的被褥衣服够吗?会故意不给保暖来击垮他的意志进一步折磨他吗?

在网上找了几张据说是留置室环境的图片,重点是软包所有硬角尖角,防止留置人员寻短见
、留置室的一大特点是不允许关灯,不交代清楚不允许睡觉

我在网上搜到几张留置室的图片,据说:

“置场所的环境其实并不阴森恐怖,反而如同公园般舒适。这里不会有哀嚎、惨叫,更不会有阴暗潮湿。相反,灯火通明,鸟语花香,一切都是那么的舒适。

留置室的设计更是用心良苦。防撞材料、软包处理,还有全方位的摄像头监控,确保了被留置者的安全。房间内,洗手盆、床等一应俱全,甚至比一般的宾馆房间还要舒适。

但你要知道,留置室并不是你想进就能进的。首先,工作人员会为你进行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确保你的健康状况能够承受接下来的谈话。健康达标后,你将被贴心地安排到一个专属房间,与外界彻底隔离。

在这里,你不用担心任何形式的暴力。工作人员都是受过专业培训的文明人,他们会用最“温和”的方式让你开口。记住,坦白是你唯一的选择,也是最优的选择。

所以,别以为自己能扛住一切。留置室里无硬汉!劝你善良!

最后,我要提醒所有人:举头三尺有神明,不要以为自己做的错事没人知道。若非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是永恒的真理。”

然而我也看到新闻:

1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通报称,2023年共处分61万人,其中党纪处分49.8万人、政务处分16.2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49人,厅局级干部3144人,县处级干部2.4万人,乡科级干部8.2万人,一般干部8.5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41.7万人。
立案62.6万件。其中立案中管干部87人、厅局级干部3456人、县处级干部2.7万人、乡科级干部8.9万人;立案现任或原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6.1万人。

我总是宽慰母亲,2023年立案62.6万件,就有62.6万个家庭受影响,今年肯定会更多。我们作为62.6万分之一,不是孤例,别的家庭能活下去,我们一定一会可以的。

然而就在我敲下这些字时,不禁在想,父亲此刻又在做些什么,又在想些什么呢?

都说血亲连心,但我不敢深想,不敢多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