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明
袭明

一日不讀書便面目可憎。

X往事

-我真是捅了台湾女人窝。

送x离开我房间后,我发给好友。

好友说,你们聊了这么久。

我才注意到,一个半小时,确实够久的。很久没有闲聊这么久,还不腻,稀奇。

心里惦记上一个人,无非是始于五官,忠于人品。闻香识人,见色起意,听声沦陷,这不丢人。

 

我和X因同从杭州转场台州相识。作为唯二同行,很自然地搭上话。做自媒体时间更自由,她悠然自得地航拍回来时,得知我一个人闷在酒店赶七篇稿,晚上十二点提了一份外卖到我房间。两个健谈的人凑在一起,什么都聊得来。

直到起身送她时凑近了些,我问,你洗过澡了?

她说,没啊,我逛完回来吃了饭,就来找你了。

为什么气味不能像照片一样留存下来给人反复品味呢?我当时想。

 

后来在乌镇乌村酒店,我们住一个标间,X问,当时闻的是什么味道?

此时我们已经聊了一整夜,窗外天色渐白,毛玻璃上挂着露珠,室外氤氲湿热。

我看向窗外,说,江南清晨雨后的味道,也可能是空山新雨后的味道。

 

第二天台州活动,我来得晚,挨着X坐下。

 

爱马仕大地?我问。

她惊喜地看我。

我说,我也用这款。

她说,我用了很多年,不喜欢换。

 

她顺手从袋里掏出鱼油和叶黄素,开了水瓶盖子递给我。我讶异地看她,她自顾自地掏出平板做起自己的事。

这一顺手怎么能这么自然?这人真会招人喜欢。我想。

 

会议无聊,我俩东拉西扯一上午,吃过午饭后,就要匆匆告别。当时只觉得,真是个很好的工作搭子,可惜第一次见面也就是最后一次见面,也只是浅浅可惜了半路。

 

当晚我宿金华,她回杭州。

半夜我正泡澡发呆想x怎么还不回我下午发的消息,会不会身体不舒服云云,她一通电话过来,说打算去乌镇,问要不要来。

 

来,当然得来,本人最擅长的就是打蛇随棍上。

我顺手将去厦门的车票往后改了几班,改好后又想了想,再退了,再改成和她同一班。由此我的车只晚了一个半小时出发,却要晚四小时到。

无所谓,只要和她再多相处五个小时,这些都值得。

我只想和她见面。

 

金华活动11点结束,回杭的大巴下午3点走。我径直冲向车站,搭了最近一班高铁,2点回到杭州,再辗转搭顺风车,5点到乌镇。

 

乌镇美醒人,这一趟紧凑的出差终于舒一口气。

又因为x作伴,水乡格外温柔。

 

晚上聊到过去,她说了一个台北港爱情故事。台东驱车7小时到台北港,接靠岸的船员女友,却被女友埋冤,为何放着好好的船不跑要去从0开始做摄影,以分手威胁。她想了想,答应下来,什么也没说,拿起便当盒转身就走。离开港口时,泪如雨下。

 

到你说了,她说,井冈山轶事展开说说吧。

 

我想了想说,我的故事是一个,被他人的光环所蒙蔽,误以为自己接近太阳也能沾光,最后发现其实我想追求的不是太阳而是发光的自己。

 

x又说了一个,生病期间学姐来陪床照顾,错把感动当喜爱,最后因年轻不懂事,没有妥帖地和学姐告别,双方不欢而散的故事。

 

我望着天花板说,我懂。

 

在这漫长的行程中,除了改签车票和L说一声,这就是我第二次想起L了。

是的,感动不是喜爱。人在最脆弱时是容易喜欢上照顾自己的人,误认为这就是爱的。可感动褪去后,你会发现,你们之间不合适,一点儿也不合适。

 

凌晨6点,鸟初醒,蝉始啼,趴着睡的x终于发出梦呓。我用手背从x的鬓发抚到耳廓,指尖碰到一点脸颊,此地无银般挪开了。

 

我知道我遇上了另外一个更令我心动的人。

 

感动不是喜爱,我骗不了自己。

 

x还有很多细致周到的地方,让人不敢相信她是独生子女,这么能照顾好人。

夜很深了,我临时处理工作,她们在吃自热火锅。

x第一次吃,很新奇,却也记得挑一份送到我手边。

吃自助早餐,她拿来一盘荔枝,挨个剥好了送到大家盘里。

早上为我缝裤腰,为我提行李箱,这些细节就不一一赘述了。

就算不是喜爱我,她也会为别人这样做的。

 

在离开杭州的动车上,我买不到座位,把箱子堆在过道,她好好的一等座不坐,陪我一起坐箱子。

我和她对着窗外景色一路畅聊,很久没有看手机。

她在我身边,我就不想看手机了。

怎么会有这样,和这个人在一起,一点儿也不腻呢?

 

停到一处车站时,我和X说,我时常觉得,和平太好了,没有新冠真是太好了。

 

回到厦门,我更觉得L是孔雀开屏,处处惹人嫌厌,很难不拿两者对比。

 

L接过我的箱子,撒娇式地说好重。我想,如果是X,她一定不会说重。

L上车后就坐下来沉默地刷抖音。我想,如果是X,她肯定会关心我的一脸倦容。

我说杭州好热,L把话题揽到自己身上,说厦门也好热。X一定不会这样,她一定会听我说杭州哪里哪里热。

 

在L的床上,我想象着X的味道和声音,终于在身体里炸开了烟花。

 

以目的为导向,以结果为目标。

 

人是途径,情感是技能。

 我在想,我足够好吗? 

我有一些放不下的执念。

我挺喜欢你的。 

我不是玩玩而已。 

我很挑人,但我时常觉得我们在呼吸同一片空气。 

我在思考,我要怎么回复你。

 我值得一切我现在所拥有的。

 她的酒窝填了我的寂寞,孤独即刻变得圆满。

为什么,期间也有过一些祥云为我环绕。

 

想成为她身边的那个人,和她并肩而立,共看云卷潮涌。

想和她走一程,无论是以朋友或者其他身份都好。

 

有一些想和我谈感情的人,最后喜欢找我汇报工作。 

我问,你是不是要泡我。

她说,你怎么这么直接?

 

我问,那你的意思说你要追我?

她说,我的意思是我以后有可能追你。 

她问,那我是不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我说,你没有别的竞争者。

我说,你的马尔济斯过世了,但它的灵魂飘荡在宇宙里,把我牵到你身边啦。你看,我今天穿的衣服也是白色的呢。

她沉思良久,轻轻答道,嗯。这句话杀伤力好强。

我说,不是的,因为在这段关系里,我考虑的只有希望你快乐,能够给你带来正面价值。如果冠以追你的名义来靠近你,却给你带来不快乐、压力、负面价值,这不是我的出发点,也不是我的目的,我不会做这种道德绑架的事情。你快乐,我就快乐。这就是我的出发点和目的。

 

我说,改签两次, 

我说,来,我不会改的。你真的对我很有吸引力,我能做的就是,在能力范围内,延长我们相处的时间,增加我们相处的质量。

 

我们分别复盘了我们见面的这几天。 

 

我可笑地发现,我以为自己足够打直球的部分,是她认为很稀松平常的部分,原来我以为在释放好感,她以为我们只是普通正常的闺蜜行为。

原来是这样。

原来就算是女人和女人之间,也都不是心灵相通的。

我说,最后放大招,我有哭,我想到和你一起看过的风光。

脑子不清醒,像喝醉了,很多事情都记不得了。

 

她说,你晕船?

 

我说,不止晕船,我上瘾。我确实被你深深吸引,爱你是我的本能。

她瞳孔地震说,你在撩我吗。

我说,不可以吗。

 

我说,如果我再年长二十岁就好了。我给你开公司,给你搞融资。

 

我怕你只是和我玩玩。

 

不腻,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只要待在她身边,我就很舒适。

 

我好久没有这样赖皮了。

 

 

我只想在你身边呆得久一些,再久一些。

你先把新鲜感沉淀一下吧。

 

不嘛。今晚轮到我赖皮。

我们的共同点,厌蠢、爱钱。

 一开始是油王大赛,说着说着,情话随口拈来。

我已经分不清哪些是真心,哪些是场面话。

但至少,她没有拒绝我,不是吗。

你赖皮,可能是因为你喝了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