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明
袭明

一日不讀書便面目可憎。

在同性恋人眼中的婚姻究竟是什么

当同性恋人问我为何执着于婚姻时,我无语凝噎了。

女友问我:「你就那么想和我结婚吗?」

我说:「感情到达一定浓度时自然是想要和爱人一起组建家庭呀。」

女友说:「可结婚有什么好处呢?我不认为我从我父母的婚姻中看到什么可取之处。如果两个人相爱,不需要任何形式,两个人不会分开。如果两个人不相爱,就算是在婚姻里,也无济于事。」

她说得很有道理,我无法反驳:「但婚姻可以保障财产?」

「如果我爱你,不用形式,我都会给你。如果我不爱你,想尽一切办法,我也不会给你丝毫。」女友补充道,「我是个不婚主义者,而我也知道你想要结婚,但如果有一天你想到了结婚的好处,再告诉我吧。」

她说得没有错,从形式和内容上,我找不到反驳她的理由。

女友是台湾人,即便是同婚已经合法,身边有不少同性情侣步入婚姻殿堂,她还是坚持自己为「不婚主义者」。

我是大陆人,即便暂时还没有和女友结婚的现实可能性,却理所当然地坚定如果和她的情感浓度到了一定的程度,自然是要结婚的。

婚姻究竟能否给人带来快乐呢?

这种快乐,真的是结婚之外的其他东西无法带来的吗?

如果遇到真心相爱的人,不结婚是否也可以以谈恋爱的方式在一起过一辈子呢?

为什么我天然地就觉得,爱一个人,感情浓度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想和对方组建一个家庭呢?

是否因为我的潜意识里是渴求主流价值体系的认可的呢? 

老实说,我自认为自己的价值观,是「可以不结婚,但一定要有小孩」的。

婚姻不是必需品,但如家人般的爱和关怀是。

我其实不是对婚姻这个形式向往,我向往的是家庭、家人之间的互帮互助、互相关怀。

但显然,在异性恋二元框架里,婚姻是利益,是剥削,是精打细算。

同时也有很多女性,自己钻进社会对女性家庭美满才是人生赢家的规训里。

婚姻和家庭究竟给人带来什么呢?

我向往的家庭生活是什么样的呢?其实就是,家人之间彼此互帮互助,互相扶持,互相参与对方生活的一点一滴,互相关爱,互相在对方身上看到自己。

而结婚,则是两个家庭的结合。

结婚是一种承诺?但这种承诺,又有多重要呢?

或许就像我朋友那样,功利点,和他老婆领证是为了方便做很多行政手续,比如说未来做单程证,拿加拿大工签,或者来香港玩好几个月。

而对我目前而言,我似乎没有婚姻上功利的需求。

内人和外人,还是不一样的。

家人是你永远的退路和港湾,只有家人不会抛弃你和嫌弃你。

有一个人能够让你牵挂,心心念念,心很定。

而这种对于安心的追求,是否能用婚姻的形式进行捆绑?

婚姻的作用真的有这么大吗?

结了婚,也会离婚,但就因为可能会离婚,就选择不结婚吗?

我的心很乱。

或许我的本质是思乡的,故土难离的人情味,会在梦里魂牵梦绕地飘啊飘。

因而我女友也总爱在我半开玩笑地说:「我远嫁到台湾给你算啦。」时一本正经地说:「你不要说这种话,你妈妈是不会同意的,你妈妈生你是为了让你远嫁吗?」

是啊,我亲爱的女友说得没错,那么我们在这里隔着海峡谈恋爱,究竟在谈些什么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