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翊晨
千翊晨

无论今晚还是明天,我们一定会抵达那片海。

七日書|后记|Free Writing是我想要坚持下去的事情

说实话,参加七日书活动的一周,是我有史以来最忙碌、最疲惫的一周。

上周我真的超级超级忙来着。本来平时上班的时候都可以忙里偷闲摸鱼的,但是正好上周有好多工作要做,上午和下午全都在外面跑,根本没有摸鱼的时间,连坐下来弄一杯咖啡的时间都没有。每天都是晚上下班以后才打开电脑开始写今天的题目,写完才下班,回家的时候已经很晚了。

偏偏最近还有很多烦人的翻译工作,公司的上司请我做翻译,亲戚的朋友也请我做翻译,尤其是上司,每天上午来,下午来,等我忙完工作,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就看见她在我办公室门口徘徊,对我围追堵截,亲戚的同事更是晚上还来家里打扰,本来以为就二十分钟的事情,居然活活地在我家呆了两个小时。没错,我晚上下班回家是没有什么事,但是并不代表着你可以来家里烦我打扰我好吗?

总之就是超级忙碌的一周,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当初参加七日书的活动,我以为我能悠闲地在办公室里弄杯咖啡,悠闲地打开写作软件码字,结果就和打仗一样,要做到每天更新一篇,又要工作又要弄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真的很累,到了周五那天晚上,我感觉我已经精力衰竭了,还是强撑着把那天的日记发到网上,还挑选了图片。挑图片的时候我感觉心慌得厉害,连坐着都不行了,不得不先躺下,闭目养神一两分钟再坐起来接着挑图片。那种濒临死亡的感觉,,,,我觉得以后再也不能让自己那么累了,不然真的容易英年早逝。我还有那么多想做的事情都没实现呢,可不能这么早就去另一个世界见姥爷。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坚持着把七天的日记全都写完了,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很棒的、很有意义的活动。活动所传递出的“Free Writing”的理念我真的很喜欢。我觉得不要思考,直接去写自己当下所想的事情,是一个很有效的提高写作效率的方法。“不要去管语法,也不要去构思文章结构,写到哪儿就算哪儿,the part of conclusion is not required” 这是一种很包容的理念,我们写作之前没必要字斟句酌,写一段话就停下来思考,我这样写会不会引人入胜,我该怎样构词,怎样能既构词优美,又向读者传达我想要表达的东西,这是一种很轻松、很自由的写作方式。

因为担心写出来的东西没人看,所以会不自觉地去约束自己,free writing就是要去除这种约束。而即使没了约束,我写的每一篇依然会收货点赞、收到其他参与活动的朋友给我的留言和感想。不过是一篇平凡朴素的文字,却依然会收获他人的赞美和认同,让我觉得非常感动。这种包容自由的氛围是我在其他简中平台都不曾感受到的。不难想象同样的文章,如果发布在微博、知乎、豆瓣这些平台上,就会有很多杠精过来吹毛求疵,或者居高临下指指点点,或者有些人一听到我是留学生,就开始尖酸刻薄。

简中写作社区如此吹毛求疵尖酸刻薄的交流氛围,久而久之就会让人不自觉地谨小慎微、每写一句话都要回想几十遍,生怕写下的某句话,或者某个词戳中了某些人的G点。这些枷锁本来是不该存在于写作者们身上的,我自己的想法本来是不该被那些素未谋面的陌生左右的,但是出于那种压抑的交流氛围下,好像不自觉地就会胆怯几分。在写作中习惯于“自我批评”的习惯也许就是这样慢慢形成的——因为总有一个声音说,你要小心说话;因为总有人试图不让你说话。但是我好像忘记了,这些声音,本就不应该成为写作的枷锁。

在这七天的free writing活动中,我发现自己不止一次地会习惯性自我批评,写着写着就停下来了,就开始反思,我刚才写的那段话会不会让人产生误会,会不会被人指指点点,我觉得这也是free writing希望能够帮助写作者克服的一个坏习惯,当然,在我写作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这个坏习惯的力量的确十分强大,它时不时就会跳出来。我也知道,这种坏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克服的。而且只要那种吹毛求疵的交流氛围还存在,自我批评的习惯就没法被彻底克服。因为太多的人喜欢贴标签,他们会抓住你文字中的某个字眼,然后说“看,你果然就是那种人”,很多不明真相的人甚至连我的文字都没有看,看到贴标签的人说的简短的一句话就相信了,跟着相信了我就是他们口中的“那种人”,这种感觉让我感觉很不爽,但是又不能解释,越解释他们反而越觉得我在心虚辩解。最后的结果依然是我对自己的文字进行self-criticize,这就是个死循环。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希望能够把free writing的写作方式一直坚持下去,即使这一次的活动结束,我依然会继续坚持free writing。我其实一直想给自己的二十代写一本自传,把20~30岁之间经历过的事情讲述出来,这个想法从几年前就开始有了,但是一直都没有正式开始,因为不知道该从何写起,用何种文体。我还上网查过“自传该怎么写”,也没有什么有用的答案。有人说“首先你得有个人经历”,那不是废话吗?没有经历我写什么啊?我现在问的是文体和记叙方式。为什么总有人预设想要写自传的人就是没有经历的人在那空想呢?

在参加了这次的七日书活动之后,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思路,我觉得我的自传就可以用这种方式啊,不要管什么文体了,就先按照时间顺序,把当时发生的事情平铺直叙地写下来就好了。只有先写出来,以后才能修订,校对。都还没有开始写呢就想这么多,有意义吗?Free writing是一个能够让思绪自然流淌的绝佳写作方式,我尝试着用这种方式写了一部分出来,感觉非常好,好像乘坐时光机回到了过去,看到了当时所发生的一切,那些心情,感受,所见所闻,仿佛在我眼前又鲜活了起来。好像我又在重新经历当年的一切,所有开心、沉闷、愤怒或者悲伤的情绪又回到了我身体里。我好像在看自己的人生之书,既是读者又是讲述者,既期待后面发生的故事,又期待着讲到最高潮、最惊心动魄的部分。这种感觉非常好,让我有想要一直写下去的动力。

说来惭愧,因为上一周我实在太忙,勉强完成了自己要写的七篇日记之后,并没有太多的精力去阅读别人的文章,因此读过的日记十分有限。但是看到别人读过我的日记,并留下热情支持的话语,我觉得十分开心。本来是自己胡言乱语的东西,大家那么认真且耐心地看完了,让我觉得受宠若惊,也很感动。记得在写到关于逃避的那篇日记的时候,有位朋友对我说:“意识到逃避的状态就是改变的开始,加油~”看到这句话我真的被鼓舞到了,从一年前的逃避状态,到如今找到了新的平衡,我的生活状态在改变,但工作地点和薪水并没有改变。看上去我仍然没有踏上我想要的那种旅程,但我希望自己已经是做好准备的状态,等到下一个机会到来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抓住它。希望我的改变是在内部进行量变,等到未来的某一天,它会变成真实的“质变”。

最近给我印象深刻的文章是关于东南亚国家的华语教学,但那篇好像不是七日书的内容。为数不多读过的几篇日记篇幅都很短,似乎大家都写得很短,只有我写得很长——除了第七篇的日记以外,前面的几篇我基本都写了四五千字,第六天好像写得最多,我从晚上11:30写到凌晨1:45,写了5900字。因为想说的话太多了。哈哈哈

关于这七天的主题,我在Day 7的日记中也提到了,感觉到后面主题内容有重复的。像第七天的主题,其实都涵盖在了前面几天的主题中了,那天的日记写得最短,因为觉得似乎该讲的话都讲过了,没有什么好讲的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四天关于“恐惧”的话题,因为太沉重了,沉重得让我想要逃走,而且在写的过程中,让我忍不住情绪失控,眼眶湿润,仿佛又被带回到了那种恐惧压抑的情绪当中。就像我前面说的——Free Writing在讲故事的时候有一种让人身临其境的魔力。好像我打一个响指,周围的世界就变了,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进入到了故事的世界里——这一点已经在我朋友身上印证过了哈哈,她看了我写的关于恐惧和医院的那篇日记之后,说越看越想吐,还想起了自己某一次吃了饭之后反胃的经历。看起来我当时讲述的“肠胃炎”“挂急诊”的那种身体难受的感觉已经充分地传递给她了,哈哈哈。

关于下一次的主题,其实我是很无所谓的,这一次的主题是关于空间,我可以在我自己的生活中,找到无数个和空间有关的故事。我觉得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一个complicated world map,不同的主题只是这个世界的不同侧重面。不管什么样的主题,我想我应该都会有话要讲。哈哈哈,我知道这个问题有一点像是问卷调查的性质,但是我给出的回答就很“废话文学”——你只管只管,剩下的交给剩下的。但我真的觉得I don't mind. I'm sharing my own story. It doesn't matter. 不管什么样的主题都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