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翊晨
千翊晨

无论今晚还是明天,我们一定会抵达那片海。

七日書丨Day 1丨想去首尔看一看

我最喜欢的一部韩剧,主题曲名叫《City of Blinding Light》,翻译过来是“光芒耀眼的城市”。剧里面有一句台词:“那些灯光,我想全都拥有。”听着主题曲的旋律,感觉那些灯光就在我眼前。

来了来了,我来了。

刚刚上了一天的班,在外面的太阳下面站了一下午,
回到办公室里,其实我现在特别特别地累。不得不说我今天真的很忙,从早忙到晚。突然想起了武林外传里面上官云顿带着口音的搞笑台词:我今天是一点时间都不宽裕,所以就不折磨大家了~前半句话形容的就是我今天的状态。

今天上午开培训会议的时候,我还在思考了一下七日书第一天的主题。放在心底的地方有很多,该写哪一个呢?对于一个想去四处旅行,但是却被钉在同一个地方好几年的人,放在心底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无论是去过的,还是没去过的。去过的地方呢,就想要故地重游,没去过的地方呢,就在心里憧憬,幻想。也许幻想的模样和真实的模样不同,但是怎么说呢,幻想总归是美好的。

思来想去,我决定讲述一个我幻想憧憬了很久的城市:首尔。

其实我从来都没去过首尔,但是为什么憧憬呢?对这个城市最初的印象大概是从一些漫画和电视剧里获得的。几年前有段时间,曾经对韩漫非常着迷,对漫画中描绘的首尔感到十分向往。2015年的时候看过一个韩漫,名字叫《外貌至上主义》,我很喜欢这个漫画,画风和故事情节都很吸引我,原因呢大概是主角们都十分帅气美丽,穿着打扮也都很时髦,其实我也是个外貌至上主义的人哈哈。反正就是一种感觉,说不上来的感觉,大概就是所有年轻人对于时尚和叛逆的向往。

写到这里,我忽然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往下写了,手放在键盘上,停顿了好几分钟。因为我忽然有点担心,我刚才讲的那些会不会有点肤浅了?因为时髦,因为画风好看,因为主角的脸好看喜欢上一部漫画,如果别人看到了这段文字会不会觉得我肤浅?突然又想到了先前关于Free Writing的定义——在一段时间内让思维自然流淌,为了帮助作者克服自我批评的障碍。不亲自尝试不知道,现在真的开始Free Writing了,才知道原来“自我批评”这个障碍是真的存在的。为什么会有自我批评存在呢,大概是因为这个世界上的杠精太多了,被那种人杠得太多了,那种指责质疑的声音仿佛也被内化到自己的思维当中了——好吧,我尽量克服。

刚才说到,因为一部漫画的画风,喜欢上了这部漫画,也喜欢上了作者笔下的首尔。其实究竟为什么对一部作品着迷的原因是很难说清楚的。也可能是一部作品的氛围,调色,或者它所营造的世界令人向往。怎么说呢,就是一种感觉。我记得漫画里描写主人公放学后回家,前面会插一副傍晚的天空,调色是橘红色的,看到这幅天空我心里有十分静谧的感觉,不由自主地想,如果我是主人公,放学的时候看到晚霞,看到美丽的黄昏,会不会心情觉得很好,这么一想就很想进入到那个漫画的世界里。还有一个场景,就是夜幕降临之后天上下起了大雨,男主在一个小便利店里打工,所有重要的角色全都聚集在了这个小便利店里,每个人身上都湿淋淋的,但因为脸很好看,所以看上去依然很酷。放在现实中可能都不会在意,不就是个小便利店嘛,但是放在漫画里,这个小便利店里的人,还有便利店本身,以及天上下的雨都有一种很酷又很浪漫的感觉。

可能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细节,让我对作者笔下的这座城市有了亲切和好感。这么多人物角色生活在这座城市里,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发生了许多故事,有好的也有糟的,有阴暗腐臭的角落,也有让人心情宁静的美丽晚霞,所以才爱上这座城市,适应这里的生活,不由自主地想要探索这里的更多。作者一开始也没有用很夸张的语言去描绘,说“啊~~~这就是首尔!!是一个让人又恨又爱的地方,这里有我爱的人有我恨的人,让我又恨又爱blablabla”,甚至他一开始都没提这里是首尔,但是他用一点一滴的生活碎片,让我不由自主地被这座城市所吸引。也许首尔也是作者本人生活的城市,他透过作品来向读者传达出自己心中对这座城市的爱。没错,我成功地被这份爱所感染到了,我不仅想要继续把漫画看下去,也想自己亲自前往首尔,去看一看真实世界里的城市。

总的来说,我当时对这部漫画很着迷,还写了它的同人文,之前报名的时候在作者简介里也提到过了哈哈哈,我写了半年的同人文,其中就有《外貌至上主义》的同人。在同人小说里,我也试着用漫画的那种风格,去继续描绘主角们在首尔这座城市里的各种生活。为了更方便写故事,我还特意去查看了首尔的地图,漫画里也曾经介绍过主角们活动的大概范围,比如他们的学校在中区,周围有江东、江西、江南、江北四个区,其中有一个角色,他妈妈是开理发店的,他为了去看望妈妈,从中区跑到芦原区去剪头发。其他人听说了都感觉到不可思议,说“你从这里跑到芦原区就是为了剪个头发?”可以分析出来,中区和芦原区的距离可能不短,甚至很远。我觉得这种台词也很好,可以看出主角们对这座城市很熟悉,知道不同社区之间的距离,有种融于这个城市血脉的感觉。写同人文的时候,我也想把这种感觉继续延续下去,所以很仔细地去看了首尔的地图,比如描写一群人去江南玩,我就去查找江南区的一些具体地名,比如狎鸥亭,蚕室,以及很著名的汉江。我可以想象笔下的角色真的在这些地方活动。当然后来我才知道,蚕室是搞运动会的地方,有运动场(在韩剧《请回答1988》里看到的)我想象的地点和真实的地点有出入,这种对照差异让我觉得像发现了新大陆,感觉自己好像又对这个城市了解了一点。

因为对韩漫和首尔感兴趣,我还去学了韩语,去上了那种专门的韩语直播课。直播课上老师问我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我说首尔。她问为什么?我说我想去看看汉江,因为漫画里的主角们就聚在汉江边开生日派对。我想去吃当地的馆子,因为查首尔地图的时候,看到了一些饭馆的名字,烤肉馆,牛肋排馆什么的,我就很想去。

再后来,我开始看韩剧,对首尔的地点和社区知道得就更多了。首尔不止江东西南北四个区,还有城北区,三清洞,光华门,高阳市,仁川市,弘大步行街,梨泰院,当然这些有的是行政区,有的是街道名称,有的是著名旅游景点,这都是我后来了解到、听说的。怎么说呢,感觉一个城市的形象一点一点在我心里被勾勒出来,碎片细节越来越多,虽然不是全貌,但它的轮廓的确在慢慢地显现出来。

我知道,对一个从没有去过的地方有这么多的憧憬和幻想听起来可能有些中二(这又是自我批评的部分了)但是对于首尔的想象和憧憬,是我这些年来一直存在的一个执念。这是我第一次很强烈地想要去一个地方。以前总听别人说什么,想去看丽江古城,想去看阿尔卑斯的雪山,想去看威尼斯水城,这些对我来说都太遥远,而且无感。可能每个人这辈子都会对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产生情感和冲动,对于我来说这个地方就是首尔。我很高兴我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想要去”。尽管对它的印象全部来自于漫画和电视剧中,哪怕它在我眼中真实的样子并不像平行世界里那样美好,哪怕我都没办法感受到漫画和电视剧里那种宁静的心情,我也想去看一看。

去年4月,我曾经对当下的工作和生活感到非常不满,非常想要摆脱。我当时突发奇想,想去韩国旅行,这个念头冒出来以后,弄得我浑身热血沸腾,让我心跳加速。我当时就打开电脑开始搜签证要准备的东西了。当时那个热情只燃烧了一天,因为我发现我暂时还没办法办签证,而且这种头脑一热的决定通常不会是什么好的决定,我也怕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完全凭借一腔冲动去做事。最主要的是当时我妈妈还有我几个朋友知道了我要一个人去首尔旅行,都来劝阻我,我觉得她们拖了我的后腿,泼了我冷水。我当时觉得我自己都一个人在美国生活了五年,一个人去首尔怎么就不行了?当然家人和朋友的意见对我非常重要,所以她们的声音真的影响到我了。等到后来,真的把签证办下来的时候,已经是8月了。

再后来呢?签证是办好了,可是我又犹豫了。当时那种一腔热血想要马上飞过去的热情和孤勇好像消失得无影无踪。直到现在,我仍旧没有去过首尔。也许是我对自己目前的生活没那么不满了,也许是我独自闯荡世界的勇气被生活慢慢地磨掉了。我嘴上对自己说,因为我还不会说韩语,去了以后会尴尬,但是我知道,真正的原因是我鼓不起勇气。

但是我仍然没放下这个念头,我还是希望未来的某天,我能去一次首尔,然后是第二次,第三次,慢慢地,我能像那部漫画里的主角们一样,接受并适应这个城市的生活,知道中区和芦原区之间有多远,能自如地走在街道上,并且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外来者,就像躺在浴缸里看书哼歌一样自由自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