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翊晨
千翊晨

无论今晚还是明天,我们一定会抵达那片海。

普通人,别拿平凡当做平庸的借口

今天把这篇文章发给朋友看,她居然破防了。因为她觉得她也是那99%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因为觉得自己很平庸,所以觉得我这篇文章在骂她。也许我应该换一个新的朋友,换一个不会破防,也不会动不动莫名其妙朝我乱发火的。老实说,和这种人做了几年的朋友,我已经累了。

今天下午,朋友转给我一篇公众号文章,题目叫做《一个普通人随大流的一生》。

打开以后是一个长篇漫画散文的形式,讲述了一个普通女孩从出生到37岁的人生。

文章开头写了,“最初和世界交手时,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天赋异禀、被上天选中的小孩,会过不同凡响的一生。随着时间线拉长,我终于承认,我是平均值,是中位数,是百分之九十九,是芸芸众生。”然后还问了一句,“你,也是这99%么?”

乍一看把我问得有点蒙,毕竟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我们不可能指望自己一夜暴富,或者一下子成为有社会地位的人,可能这篇文章是想让我们接受自己的平凡,笑着拥抱生活。

因为这篇文章把一个普通女孩从出生到37岁的经历都讲述得很详细,于是我不由自主地拿自己的经历和她对比了一下,想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是平凡的普通人,是99%的芸芸众生。或许看了她的经历,我也能够放下自己生活中种种的不甘和不愉快,学会坦然拥抱自己的平凡和普通。

但是越往下看,我越感觉不太对劲。

我想了一下,我出生的时候8斤,属于巨大儿。从体重上来看,我貌似在平均值之上。

我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班里好多同学都分不清“的地得”怎么用,老师上课的时候讲了,的要跟名词,地要跟动词,得要跟形容词。但是我从来没用错过,不用教我也知道该怎么用,我感觉这种东西就是天生的语感,应该不需要特意去学吧?

我上初中的时候也听周杰伦,但我还听别人的歌。我有自己喜欢的歌手,是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女孩,一个宝藏小众歌手从翻唱起家,后来慢慢写了自己的原创歌曲,18年和21年我都去参加了她的live show,只有我和另外5000人懂得她的好。

我从小就喜欢女孩子,对男生完全不感冒,再帅和我也没关系。我喜欢过我同桌的女生,喜欢过教我地理课的女老师,还喜欢隔壁过道的女生,喜欢隔壁班的英语老师。当然,因为国内的大环境,我不能把我这份喜欢说出来,只能装作朋友一样去亲近她们。当同龄人都在讨论哪个男生帅,自己喜欢谁的时候,我从来参与不了这些话题。全班50几个人,全校700多人,和我一样喜欢女生的没有几个。

我高中的时候也看过明晓溪、郭敬明的书,好多人看言情文都喜欢带入女主,我对这种文章完全不感冒,心想这俩人谈恋爱,跟我有啥关系?后来我开始写同人文,一开始文笔很幼稚,后来慢慢流畅了起来,写了七八年,一直到现在,建立了自己的站点,还有自己的读者群,天天在群里和读者们讨论小说剧情,还出了自己的个人志、周边。

另外我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高考查分都是查单科分数,你是咋知道自己作文得了多少分的?我高考那年语文也没考好,才得99分,但是我不知道我作文得了多少。是不是以前的高考可以单独查询作文的分数,我不知道。

我填志愿的时候对专业很迷茫,想去一个有海的城市。和我妈一起商量着,填了大连的一个学校。我们那年是出分报志愿,我差9分上一本线,所以报的学校是二本A,后来发现我那个分数其实当时报学校报亏了,分数线出来的时候,我是我们专业分数最高的。

不好意思啊,我身高是174,近视比你高一点,左眼550,右眼575,还有100度散光。上大学的第一部手机是iPhone 4S,中考体育800米我是满分,当时我们班只有两个人体育是满分,一个男生,一个女生,那女生就是我。我们那年高考数学很难,许多人都发挥失常了,我是正常发挥,平时一模二模的时候也是这个水平。至于右手上的茧,很长时间不写字,我现在手上的茧已经没了,你我就不知道了。

我上的是2+2的联合办学项目,大学四年,前两年在国内,后两年出国。从大一开始就是纯英文上课,大二上学期考四级,下学期考六级,都是裸考过的。大一的第一个学期,我们有一门计算机课,专门教怎么用office软件的,那门课我拿了A。

大二的时候上专业课,全年级90%的学生选了中国老师的课,因为chinglish能听懂。我选了一个印尼美女老师的课,她讲的是地道的美式口语,听着很舒服。因为印尼老师太漂亮了,为了给她留个好印象,我疯狂地学这门课。中文教材看一遍,英文原版教材看一遍,写作业记笔记。后来专业课变难了,很多人都不及格,还有些人考70多分,我考96、97分。

哦不好意思,我考上研究生了。20岁的时候出国,23岁的时候准备考研,美国商科考研要考GMAT,我当时和两个同学一起考的,他俩考了四五次,才考400多分,我考到第三次考了540分,后来我又去刷了一次,刷到了560分。和同学一起找了留学中介,中介写的文书英语烂得我没眼看,还不如我自己写的。后来我把中介写的文书全删了,自己重新写了一份。学校是我自己选的,教授的推荐信是我自己去申请的,后来我录取了研究生,虽然不是排名特别靠前的学校,但是拿到了5000美元的奖学金。

我25岁毕业回国,因为学腻了自己的专业,想跨专业找工作,但是发现很难。也投了一些简历做了一些笔试,后来也没什么下文。正好这几年赶上疫情,工作不好找,我对自己的方向也很迷茫,就每天宅在家里写小说,这期间出了自己的个人志。蹉跎到28岁,让父母帮我找了一份国企的工作,整体工资待遇都很低,不过因为和我一起进来的另外两个同事都是研究生,领导特意给我们定了岗,工资水平算是相对高一点的。

巧了,我25岁的时候也这么想过,反正也找不到工作,不如自己写点东西,做自媒体吧。我在公众号上写过小说,写了几个月涨了400个粉丝,后来因为尺度太大,被封号了,于是现在转战了其他平台。到现在为止,我的个人站点上有1200个粉丝。这几年陆陆续续地写过一些随笔之类的,到现在为止知乎上有900多粉丝,不算很多,因为我没有勤勤恳恳地每天日更,只是想起来就写一点发上去。因为有些话题不能在大陆网站讨论,我会发到台湾的网站上,比如matters。有时候看到matters上会有征文活动,我会参与一下,偶尔也会有别人的支持和赞赏。26岁那年,我打算写本自传,讲述自己整个20代发生的事情。这几年断断续续写了点大纲和零星的几个章节。

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倒是租过房,国外property都很好,没遇到这种情况。跟利益相关的事情回国之后倒是遇到过,公司的停车位只给中高层干部停,普通员工只能把车停在园区外面,自己走进来。2022年的冬天,很多人都得了新冠,大病初愈,不能受寒,园区那么大,路又不好走,我觉得这个规定很不合理,就去找自己的领导反映了好几次,领导和稀泥,说停车问题归保卫科管,她做不了主。我趁保卫科管理松懈的时候偷偷往进溜过几次,后来被保卫科发现了,不让我进了。我偷偷用别人的车牌号,上网做了一个套牌,每次进厂挂上套牌扫停车杆,等进去以后再把套牌收起来。后来有一次忘了收牌子,被人发现了,被举报到保卫科。我去跟保卫科长说了,他同意以后让我的车停进来,但是要罚款,写检查,还要通报批评。后来我才知道,停车的问题是可以直接找保卫科领导通关系的,和我一起进来的一个女孩,本来也停不进去车,后来从我这儿知道了消息,也去找保卫科长通了关系。大家都是走后门找关系进来的,说一说也就让进了。但我是被罚了1000块钱,付出了代价才得以停车,属实是被枪打出头鸟了。除了我,没有人这么干过。

我已经在国外读过研究生了,但是我想自己学学photoshop和indesign,因为以后的小说可能还要出个人志,我可以自己设计排版;我还想考韩语水平考试,因为以后想去韩国玩,或者读个二硕什么的;我还想学学板绘,这样就可以像你一样,把自己的故事用图画的形式讲出来。

后面的经历就不详述了,讲的是这个女生到了30岁,找了一个人结婚了,生了一个女孩,还是6斤4两,想升职升不了,想理财又理不明白,后来人到中年身体开始有了一些小毛病,然后就是如同复制粘贴一样的日子,一年一年又一年。

不好意思,读到这里为止,我已经觉得我自己很不平凡了。拿你的经历和我自己的对比了一下,我越看越觉得自己不平凡。

我觉得自己也是一个普通人,不是什么天选之子,这么多年经历过的事情也有好有坏。可是我对比了自己的经历,发现和你的非常不一样。而且我相信和你不一样的人,不只有我一个。所以你说99%的人都是像你这样的芸芸众生,说实话,我不信。

我觉得你应该仔细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别人身上的聚光灯打不到你身上?为什么你在路口站了很久,最后还是和大多数人做了一样的选择?

从出生到现在的经历一桩桩一件件看过来,我压根就没看到你有过什么梦想。

出生时的体重问题咱就不说了,都是被父母生出来的,没办法选择。喜欢听周杰伦也无可非议,毕竟谁不喜欢周董呢?隔壁班的帅哥,那是感情的事情,爱上了没办法。但是想成为郭敬明、韩寒那样的作家是为什么呢?

郭敬明在成为作家之前,在《七天里的左右手》这篇文章里提过,他高中的时候就想选文科,因为他喜欢写文章,就是喜欢写,后来因为大势所迫,不得不学了理科,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心里的文学梦想。

韩寒嘛,据说是想做赛车手,写文章赚了钱就可以当赛车手了。但我猜他也是喜欢写文章的,因为内心有很鲜明的想法,对这个社会的清晰洞见,对高考制度的不满,让他的文章很犀利有见解。他们两人是因为明确的梦想所以成为了作家,你又是为什么呢?你这段经历里并没有提这个原因,所以我不知道。

你说你报志愿的时候野心勃勃,报了所有热门的专业,想成为职场精英,是为什么呢?是觉得这个社会对职场精英的评价很高,所以你希望别人对你也能评价很高、认可你的地位?是因为职场精英都很赚钱?那你有没有想过,等你有了钱,想做什么?还是说,你只是希望自己在本职工作上能发光发热?

你加入了学生会,努力画板报,认真打杂,却依然是背景板。那你当初为啥要加入学生会?是为了竞选学生会长,还是为了让自己在学生之中很有地位、很吃得开?如果是因为这个,那你就不应该打杂,你应该去打点关系,跟学生会长多说说话,和其他成员们多聊聊天。当然,也许你做不到,也许你天生性格内向。但是性格内向的人,天生就不适合做学生会长,你在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上努力,自然会比别人前进的速度慢很多也有可能,你没想过当学生会长,只是随大流,觉得别人都进学生会了,那我也要进。如果我不进,好像就和别人格格不入所以看别人打杂你也打杂,看别人画板报你也画板报。那结果理所当然,你和别人都成为了部长口中的“那个谁”。

你说你20岁开始学化妆,你为什么学化妆?是为了让自己变美,增长自信,还是因为有了喜欢的人,想给他留一个好印象?你没说,所以我不知道。我假设是你的室友们都在学化妆,学穿搭,如果你不学,那就不合群你说你发现自己打扮之后不过如此,那你想过没有,也许流行的眉型和爆火的色号并不适合你?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发型、眉型和口红色号,发现这些款式不适合你之后,你有没有去尝试其他的穿搭、其他的色号?你没有,你把这一切归咎于你太平凡、你长得不好看,所以打扮之后也不过如此。

你说你21岁考了一堆证,你为什么要考证?你提了一句,“考了好多据说之后有用的证”,据说有用,据谁说的?他权威吗?他考了之后用上了吗?如果你不打算当老师,那你考教师资格证有什么用?如果你不学播音主持,你是不是有必要非得去考一个普通话证?你连自己对什么感兴趣、以后会做什么都不知道,就去浪费时间和精力去学一大堆乱七八糟你可能根本不需要的东西,你的证书积灰,那不是必然的吗?

你说全系有一半同学都要考研,你也定6点闹钟去考研,背书背着背着就麻木了。你为什么要考研?考上研以后你想做什么?你连为什么要考研都搞不清楚,你怎么会不麻木呢?当然了,考研这件事情无可厚非,中国的学生,读书都是惯性,就连我自己考研都好像稀里糊涂地考的。当时我也想了很久,我为什么要浪费这个时间去考研,最后也没想明白。

你说你想找点副业,想考公,想出国读研,但是你为什么要去做这些事?你只说你想去做,但是却不说那个原因。所以我假设,是因为身边的人都在说这些事,做这些事,如果你不做,好像你就输在了起跑线上。你所有的行动都是参照别人的,没有一点自己的想法,你怎么会不平庸、不普通呢?

你的梦想在哪儿呢?我翻遍了全文,也没看到过类似的词语。甚至就连“小时候梦想成为xxx”这类的词我都没找见。你从一开始就把自己置于芸芸众生之中,早早地就给自己设了限,你怎么可能拔尖,怎么可能突破自我?

你抗争了吗?我翻遍了全文也没找到你哪里抗争过了。想成为韩寒那样的作家,那你跟父母吵过架,说你不想参加高考吗?高考失利的时候,你和命运抗争,去复读了吗?知道自己英语水平很烂,你还参加学生会,为啥不参加一个英语角呢?认真打杂画黑板报,海投简历做笔试,熬夜通宵做ppt,考一堆没用的证,你管这些叫抗争?我觉得你这不叫抗争,叫瞎季八忙。就好像那个山里的放羊娃,放羊是为了卖钱,卖钱是为了盖房,盖房是为了娶媳妇,娶了媳妇是为了生娃娃,生下娃娃为了放羊。

你从来就不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不知道自己生命中的热爱是什么,也没为了这些热爱努力过,把所有没有回报的事情归咎于自己的“平凡、普通”。在我看来你不是平凡,而是平庸。每个人都生来平凡,但平凡不等于平庸。每个人都是普通的人,但并不妨碍你可以活出真实,活出独特。

我也是个普通人,在30岁之前,我也是一事无成。但我依然是我,是独特的我。我不想变成平庸的人,所以我现在依然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尝试努力,寻找机会。

回头再看文章开头的那句话:“我是平均值,是中位数,是百分之九十九,是芸芸众生。你,也是这百分之九十九么?”

不好意思,我和你是不一样的人。我的人生经历,没人可以复刻;有孤独的时刻,有温暖的时刻。经历过巨大的悲伤,绝望的麻木,也享受过被亲情、友情包围的温馨时刻。有冲在前面的时候,也有垫底的时候。你口中的百分之九十九,代表不了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