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r桐
Mour桐

年轻外表下的老灵魂,无聊易怒,瞎写一些没人看的东西

2023,fuck you

何况到如今,即早生盛世唐虞,不过及身观梦幻。明知终一散,剩片刻当场傀儡,自将苦口入笙歌。

(这是我的吐黑水,阴阳怪气)

2023年的不常规年度总结。我的2023可以用三个词概括“怎么办?”“我不知道”“我想死”。这三个词不是类似oh my god之类的情绪词汇,而是我大部分时间里真实的思想情况。我的精神状况之所以在这一年里取得了如此稳中向好的发展,很大程度源于我对未来已经彻底失去了希望和期盼,并且无法说服自己对这恶心的现状做到“自洽”。我失去期盼更准确得说是不敢期盼了,希望对我来说像是预支未来的快乐而为此刻提供动力,当时间来到未来而期望完全落空甚至反向前进时,崩溃的过程可算是美妙的悲剧,而我这一年诸如此类的崩溃数不胜数。至于现状,则是当我知道了屎💩是人类的排泄物后就无法再做到一边吃屎一边感到自得美满了。这是我个人的问题,都怪我丢掉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的“先吃饱”“吃饱了想那些干啥”“要爱锅爱裆”“成家立业”这些思想精髓,我活该。

我的这些糟粕思想也让我对人类(尤其忠锅人)产生了严重的厌恶,我不再“温和理性”,像“沉睡年代”里的那句台词一样做个“温良”忠锅人。我变得暴戾,虚无,与昂扬向上的忠锅人再也无法共情,即便他们大多数也在怨声载道。我也是这可恶的忠锅人中的一员,所以我最讨厌自己,但是我不再批评自己了,因为我这一生的最大错误不是我自己犯的,与命运的小丑行径相比我简直是圣人。而我也相信,像我们这样的社会驯服工具,实在没有必要再苛责自己诸如不够努力,过去脑子进水选择错了之类的,毕竟实在想一想命运生活怎样真的是我们自己决定的了的吗?

这一年我过去所经受的一些东亚考试PTSD症也犯了,那些所谓的“光辉过去”或是“失败岁月”都在我眼里成了一场彻头彻尾的笑话。而我的父母还以此“称赞”或是“警醒”我,我真的只能是麻了。我母亲对我偶然发表的一些未来计划,尤其是不婚不育,不想再考试之类的而感到震惊和悲痛。放在过去我肯定会懊悔不安,觉得对不起父母,如今我只能是瞪大眼睛望着她。并不是我发展了“反孝”之类的进步思想,而是我实在太痛苦了,以至于父母的压力在我这里变得微不足道,我甚至感觉自己已经没有心力再去讨好他们了。

除了精神上稳中向好,我的身体状况也取得了巨大发展。我的胃变得特别懂得形势变化,可以让我一天只吃一顿饭或是吃一点点就不敢再吃,或是动不动扭曲在一起随我乐观向上的心态一起运动,总之,我瘦了,哈哈哈哈哈😇。

2023我断断续续读了一点点书,读书的心态上也有明显的变化。以前我喜欢对人物的行为和思想评头论足,在批注里留下一堆发泄的话。如今我对落后的、失败的、投降的、杀人的、害人的、自杀的、被杀的都充满了同情。最近看到一篇有关舒芜的文章,这是个著名的“叛徒”,他1950s初有着对新政权明显的恐惧感和强烈的投降倾向,按照往常我对这种人是不会有任何好感的,并觉得他受到任何折磨都是咎由自取。如今读到他在当时写的一首诗:“化日光天里,前宵梦影残。奔腾随万马,惆怅恋朱栏。任重乾坤大,还需眼界宽。”,我在旁边写到“任重乾坤大,几人能望穿。有些问题,本不是人做什么选择就可避免的。”

2023喜欢的两位诗人:黄仲则,王国维。黄仲则的诗很有美学价值,王国维则不是那么突出,但我喜欢他们只有一个原因:丧到极致。黄仲则身逢乾隆盛世,与当今的民族复兴有异曲同工之妙,有心者定会感慨万千。

2023最喜欢的一首诗是王国维在1898年所写,当年他21岁。“我生三十载,役役苦不平。如何万物长,自作牺与牲。安得吾丧我,表里洞澄莹。纤云归大壑,皓月行太清。不然苍苍者,褫我聪与明。冥然逐嗜欲,如蛾赴寒檠。何为方寸地,茅戟森纵横?闻道既未得,逐物又未能。衮衮百年内,持此欲何成?”陈永正先生说这首诗表达了“处于末世的青年学子矛盾不安的心情”。同是大清人,能不一叹?

2023,备尝心碎的滋味。留下一句可怕的话:这一年仍会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呢😉。2024的人生格言,送给自己谭嗣同的戏台联语共勉:

何况到如今,即早生盛世唐虞,不过及身观梦幻。明知终一散,剩片刻当场傀儡,自将苦口入笙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