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r桐
Mour桐

年轻外表下的老灵魂,无聊易怒,瞎写一些没人看的东西

我配吗

“我骗了人吗?可是谁有骗了我呢?

李慎之,阅尽沧桑,千帆过尽后,才懂陈独秀晚年之苦,才明白胡适一生奋而不得的遗憾。然而,如若痴念不沾染生离死别,他还会明白吗?大梦方觉之时,已垂垂老矣,当他反思年轻时“为反而反”国民党的错误,反思革命不过成为王朝更替的现实,还有多少人在做曾经的梦。

1946年底共党发动北平,天津,上海,南京等地五十多万学生抗议美军强暴一位中国女学生的示威游行;当时苏军占领下的东北抢掠奸淫恶行不断,很多中国人都知道,但大学生在左派的掌握下却按兵不动,几乎没什么风波。1941年的苏日中立条约,承认满洲国的神圣合法,在重庆也不过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罢了。一面是反动独裁,一面只是“爱国不等于排外”,可笑至极。其实这些并不难理解,因为共党有着比抗战价值更高的价值,革命的价值。

自我感动的左派青年,全然不知“革命”的价值压倒了民族主义的价值,当然也就压到了民主的价值。李日后崇敬的同辈,到了台湾的殷海光,不过也是他当时眼里的反动学生罢了。

原因是什么呢,李慎之说的很简单:文化太低,知识不足,不能把学到的知识放于历史中来看。六十年后回头看,他才发现所谓的进步青年其实什么都不懂,既不懂共产主义,更不懂他们曾经奔走呼唤以此推翻政府的民主。共产党呼唤的民主,没有一次不强调党的领导,强调无产阶级专政。共产党作为革命党,其所在所为无非都是为了一个目的,目的足以解释一切。然而目的本来是没有的,因为乌托邦反正是不可能实现的,结果运动就是一切。所有相反甚至独立的行为都是不同时间段为实现它的目的而创造的。

李慎之的这篇《革命压倒民主》真的很值得一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