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r桐
Mour桐

年轻外表下的老灵魂,无聊易怒,瞎写一些没人看的东西

革命人未读完之感(看至黄克诚)

如今宣传导向共产党的成功往往离不开浪漫可颂的英雄情怀、坚如磐石的正确信仰、力挽狂澜的政治路线和如诗如画的家国观念,这些虽然也都存在,但终究不是根本的。冷血尖锐严肃残酷的纪律、斗争与死亡以及完全忘我的贡献与努力才是真正的“妈”。

这是一部不算完美的著作,但瑕不掩瑜,仍是一部对共产党史思考深刻且全面的优秀之作。作者并非要再现历史或是叙述历史,所以全书也去并非以历史考证写法,更多的以一种个人的眼光来看待历史,是作者思考的产物。其中可肯定之处颇多,对待争议问题,他保持了正义的观念,没有遵循官方口吻,但同时也并没有过度苛责,背离历史条件而高谈阔论。对于一些在我们看来顺理成章但说不出缘由和道理的事,作者的思考也往往能让我眼前一亮。对于革命者们,他的理解关怀远多于批判,尤其是方志敏和瞿秋白两章,对于两种革命者内心思考的剖析已入木三分。

“犹记当年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这是作者序言里引用的毛泽东的诗,如今宣传导向共产党的成功往往离不开浪漫可颂的英雄情怀、坚如磐石的正确信仰、力挽狂澜的政治路线和如诗如画的家国观念,这些虽然也都存在,但终究不是根本的。冷血尖锐严肃残酷的纪律、斗争与死亡以及完全忘我的贡献与努力才是真正的“妈”。这一切从来都不曾美好与浪漫。踏入此间的人,往往都不再是从前的自己,他们多半抛弃了情感道德与自由,真真正正的成为了党和领袖的螺丝钉,成功的代价是如此的巨大。这本书看党史的态度很符合黄仁宇说过的一句话:激昂怨尤的情节不可以用善恶两个字来形容。虽然党一再训话它的子民,将一切的事情是非分明,但历史终究是人性的产物。正如高华也曾说过:读历史最大的好处是使我们懂得人性。如果党史没能成为如今的理论而是真正可供自由研究的历史,它将是复杂人性的最好体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