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偶然觸動我心的詩

趁還記得時,寫下當時兩年前讀到這首詩的感動~
兩年前,答應作者為他的詩,仔細抄寫在自己的本本裡~

記得那時候,剛來在這平台上,有好多很有趣的文章,也很多有才華、很有自己獨特風格的創作者,那時候的文章如雨後春筍不斷湧現出來,好不熱鬧。

但慢熟慢熱的我依舊是從別的文友那裏,得知這一位創作者,好奇地默默看著他日更的文章,覺得他像一位隱士高人,低調但又富有涵養的那種,很像古裝劇中,那種皇帝遇到困難時,會跑去山上求助的那種智者。

看他文章中時,內心總會流露出一股平靜恬淡感,雖然我時常趕不上他的日更文,只好有一搭沒一搭地挑我喜歡的文章看,他好像也不介意我這樣做,這樣的隨興感讓我感到很舒適。

於是開始自顧自地認為他現實生活搞不好就住在那種安詳寧靜的清修小屋,然後屋子裡只有一堆古代聖賢書陪伴著他,偶爾他會自己做詩,或者走進大街小巷安靜地看著日常繁忙的光景,偶遇路邊一棵樹,便仔細觀看在那隨著四季變化的葉片,就有感而發寫成一篇文。

曾經發現他寫的一首詩很觸動我,但我發現他的標籤不是用「詩」、「現代詩」、「新詩」或者「散文詩」,而是用「分行文」

於是鼓起勇氣問了創作者,為何是用分行文呢?作者很謙虛地說,他覺得自己寫的詩不像真正的詩,太過於直白,於是就把這些分行的文字,取名成「分行文」。

但我很喜歡這樣的文體,如詩歌般的優美,又像散文般的絮語,就好像有一位智者,在跟你聊天,用一種讓你覺得舒服療癒的方式。當我看到他的分行文,就想起自己高中時,在升學壓力的壓榨下,每天晚上最愛讀的就是泰戈爾的散文詩,毫無負擔又療癒,把疲累的心靈給淨化,從此之後,睡前都習慣讀一首詩。

雖然自己寫得詩不算很優秀的那種,但對於詩的熱愛總是有的,儘管大學新詩老師說過,我不適合寫詩,只適合寫小說。但每每看到那種觸動我心的詩,總會燃起自己對寫詩的渴望。

說了那麼多,還沒好好介紹這位創作者的大名,他是silm,在馬特市上寫文,總是在每天早晨時發文。而兩年前那首觸動我心的詩,名稱是——〈請為這一切而舞〉

以下節錄幾段(全文在這喔

回到小時候,回到那隻燭火
你我只有一臂之隔
當火光照亮我們彼此,誰又能說這不是一種溫暖的相印

寫到最後,卻不捨得
想要為你做得更多
卻越發顯得沉默

一隻船兒從我的腳下駛過,白帆飄搖
船長發號施令,水手滿懷豪情
我感到了你,就像重新得到了燭火

我們都長大了,也可以看着孩子們在身邊圍繞
他們歡笑着,也再嬉鬧
雪花飄飄,歌聲縹緲

我們和孩子一起點燃蠟燭
火光照耀着天空下的每個人
這時候,燭光才學會說話,孩子才懂得長大

一切彷佛沒有離開,一切彷佛重新變化
憂慮啊,伴隨着我,像是最親密的老友
光明與影子翩翩起舞,在最美的節日

我伸出手,邀請你
若你願意
請為這一切而舞

當時我讀完時,內心滿是熱熱的暖流在心中,我感覺到作者似乎在寫給某一個思念的遠方友人,也許是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也許是曾經互相訴說夢想的兒時玩伴。那種真摯情感在字裡行間的流漏我不太會形容;但我卻想起孩童時那無憂無慮時的兒時玩伴,如今全都分開了,也分道揚鑣了,那種情誼,似乎在我們長大有各自的生活圈後,價值觀不同而漸漸淡去,互不聯絡了。

不知道,當時讀完時,滿是眼淚,一生能有這樣不離不棄的友人,默默彼此陪伴著、祝福著,而你也願意和他一起走過未來的人生,那真是得來不易的珍貴情誼。

我在讀這首詩時,想到一首歌劇的配樂,第一次在夜晚偶然聽到時,一股暖流充滿在心中的感覺,就像這首詩帶給我的感受,是如此神聖溫暖又療癒。

*最後,我把這位作者的詩,分享在方格子上。(這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