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

上禮拜看到紅哥寫的一篇文,這禮拜又看到一則新聞,然後這兩篇文都讓我有感而發~
家中小番茄,開出可愛的黃花~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大概就是講述馬斯克和貝佐斯希望大家多生孩子,因為人類太少,會導致一些文化會消失之類的;貝佐斯也說希望能看一兆人類活在太陽系的光景。(全文在這)

當時看到這則新聞,腦海中瞬間浮現出一個畫面:未來的太陽系環繞著許多衛星和太空站,一堆戰艦在太空中飛來飛去、打來打去正在搶奪資源;而社會階級更加明顯,窮得越窮,有錢的越有錢;人變得越來越冷漠無情,然後沒有一個星球有美麗的天空、清澈的溪流和綠色的植物,到處都是高科技的人造植物、天空和河流,連動物都成為稀有種,沒了自由,被眷養在籠子裡。

一想到這畫面,馬斯克和貝佐斯的話,讓我瞬間不寒而慄。

人類一直在地球當霸主當慣了,一直習慣用人類的視角來看待大自然、其他生命和整個宇宙,甚至對待自己同類的,也會自相殘殺、互看不順眼,甚至嚴重到發起整個國家的戰爭。

那時候一想到那畫面,心中就覺得很痛又很慚愧,又想到上次看到紅哥的文章,寫關於移工在台灣超商買東西,被台灣人不禮貌地對待(全文在這),就想起了一些幾年前遇過的事情。

忘記那是在西元幾年前的事情,只記得那一天我騎著摩托車載著因出車禍腳受傷的老媽,去小醫院回診。把摩托車停好,和老媽一起走到醫院門口前,看到一台黑色轎車停在門口,一個西裝筆挺的男士下了車,迎接那個男人的是一位移工女看護,只見她畢恭畢敬、小心翼翼、謹慎地跟著那名男人來到車廂後座那個通常放行李的位置。於是那個男人打開後座門,那名看護便趕緊從車子裡頭扛出輪椅,把它攤開在地面上,她的一舉一動都非常小心謹慎,甚至到有點謹慎過頭,很像是怕在大人面前出錯的那種做錯事情孩子的感覺。

接著看護溫柔地攙扶著坐在車裡的一位老奶奶,老奶奶一臉放鬆露出信任感的眼神,依賴著看護的手臂,看護緩緩地把老奶奶平安地攙扶到輪椅上了;而那個西裝男人全程都只是站在那用手機講電話,好像很忙碌,事業做很大的感覺。這一幕,讓我覺得那名看護跟老奶奶才是一家人的感覺,而那西裝男就只是一個旁人、開車的司機如此。

然後我和老媽掛完號,坐在椅子上等待叫號時,又看到那名看護和老奶奶,她們就坐在我旁邊,但我沒看到那名西裝男,後來過了一段時間叫到我們,給醫生看完後,準備拿藥時,才看到那名西裝男從外頭拿著手機緩緩進來,對那女看護講話很不客氣地說話,好像是因為看護再問關於用藥的事情,最後我只聽到,那個男人對她說,妳照顧那麼久,還要問我之類的惡劣口氣,接著轉頭用低語的口氣對老奶奶說,媽我還要忙,等等載妳回去,接著就轉頭離開繼續講手機。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一幕,卻覺得很難過,人家也是別人家的女兒也是別人家的媽媽,為了生存,來台灣工作,為什麼要用這樣的口氣待人。不只是移工,有時候職場那種上對下的態度、管理者對被管理者的態度或者有些消費者對服務業者那種一副有錢就是大爺的態度,那種連裝都不想裝,就是很明顯輕視、瞧不起你的態度。每次想到這些,就覺得這些問題其實很嚴重,但也永遠不會消失,也反省自己不要成為那樣讓人受傷不舒服的人。

不管任何職業、任何種族,任何年齡、甚至任何物種,每個生命都應該值得被尊重、被愛,沒有人可以被遺棄被忽略被輕視。

再回到那則新聞,他們提到地球現在面臨少子化的問題甚至比暖化還要嚴重,也許人口老化程度越來越嚴重,是真的要多生孩子,因為我也害怕面對以後沒有孩子,都只剩下我們這些老人的世界;但要是我真的就結婚當個高齡產婦而生了孩子,那我有能力、心力和精神去好好教育他們嗎?就算我真的把他們教育成善良的人,但這社會總愛欺負善良、老實的人,能不讓他們受委屈嗎?他們長大後會責怪我嗎,說為什麼這書上寫得、學校教得和社會上大人所做的一切,又是另一回事?

但我還是希望那些擁有善良、溫柔、智慧的人能多生孩子,讓孩子們也擁有一顆善良的心,才是最珍貴的,這樣一來,就算孩子將來事業有成,社經地位高,也不會用名聲和權勢來打壓、霸凌他人,或為了爭奪名利不惜傷害他人,發動戰爭讓人痛心的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