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灰色的淚水

(编辑过)
九月份寫的舊文,這世界發生的一些事,有感而發~

〈灰色的淚水〉

午夜的地鳴,轟隆轟隆
狂風的怒吼,劈劈啪啪
大雨的咆嘯,稀哩嘩啦

停下來的寧靜,是無神的雙眼盛住的哀傷
夾縫中透出的美麗氣息,一瞬間漸漸滅熄

停下來的寧靜,是脆裂的回憶拚起的美好
接縫中的每一個片,乘載著一個浩瀚宇宙

噹噹噹噹,示警的鐘聲不斷響起
在雨中、在水中、在風中、在炙熱燃燒的大火中

噹噹噹噹,示警的鐘聲不斷敲打
在碎石、在殘垣、在爛泥、在灰燼、在
那些曾經裝載著陽光的灰色淚水中……

*此詩獻給那些曾在地球生活過的美麗生靈,願他們的靈魂得以安息。


寫在後面:

原本上上禮拜寫這首詩,是看到敘利亞洪災的新聞,內心突然感到莫名的傷痛,覺得這半年多來,天災人禍不斷,從土耳其大地震、韓國公車淹水的意外、夏威夷茂宜島的嚴重火災等等,然後上禮拜五晚上,又看到自己的家鄉工廠爆炸的難過消息……

雖然我知道寫詩、寫文,甚至畫畫、音樂,並不能改變世界甚麼的,也不能停止那些災難,也不能挽救任何一條生命,也不能改善逐漸惡化的天氣氣候;但我希望自己那微小的詩、那微小文字底下的渺小靈魂,如果能給那些傷痛的心靈來點安撫或者感到有人和自己是站在一起的,不是孤單的,不是被世界遺棄的,起碼我覺得文人或者藝術創作者對社會上還是有所作為的。

看到那則新聞,想起自己之前待過的一家小型食品工廠,雖然每年有消防演習;但總是隨便敷應了事,短短幾分鐘就結束,連個滅火器都還沒拿來噴、連個逃生動向如何跑都沒有,講師講一講就結束了。如果花太多時間在演習上,上層只會認為我們底層員工在偷懶,不做事,浪費他們可以賺錢的時間。

我不知道其他縣市如何,但我生活的家鄉,幾乎每一間工廠的上層都如此對待員工,加班是正常、是常態,如果沒年終獎金的話,全都是員工的錯,手腳太慢、訂單沒趕完,全都是你們的錯,才要加班趕訂單。我爸跟我說,從他出生時,屏東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職場環境,要改變很難,你不做還有其他人等著做。

那天晚上我很難過、也很無言,心情沉痛,不知道該怎麼辦,便想起上上禮拜寫的詩,願那些因害怕、恐懼、痛苦而消失的美麗靈魂,被美麗的白色翅膀帶到另一個只有歡樂的美好世界。

*不重要的碎念:

我爸在方格子看到這篇文,他說,哪有淚水是灰色的啊!然後跑去跟我媽打小報告,說妳女兒頭腦是不是有問題,把淚水看成灰色。我無言以對,不知如何解釋,後來才說:「吼,你一定沒認真看,只是看標題這樣。」

「我只幫你看廣告而已,我是你的忠實粉絲呢,你要對我好一點,有沒有甚麼福利之類的,像人家網紅那樣,對粉絲很多福利呢!」我爸很愛用這招情嘞我。我說:「我又不是甚麼網紅,你不要一天到晚跟老媽吵架,我就阿彌陀佛喔了。」(他們從年輕吵到老,超級煩,每次當和事佬,我都被波及,哼,我要離家出走了,被我爸媽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