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和〈靈魂的味道〉

上個月寫的一些觀劇筆記,然後想起幾年前寫的詩,然後……回不去了瑞凡,只能活在當下了,唉,咱來喝茶吧~
寫於2021年。

〈靈魂的味道〉

你的靈魂是怎麼味道?甜的?鹹的?
還是辣的?酸的?
你有仔細品嘗你的靈魂嗎?
味道像草莓一樣甜?
還是像鳳梨一樣甜?
還是像巧克力一樣苦而甜呢?

我不知道
來自每一段靈魂深處的回憶
都必須親自去品嘗
而你只能分享一半給我


寫在後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最近看完蠟筆小新的2001年上映的劇場版《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對劇中提到所謂的「舊時代味道」很有感觸,就想起自己在2021年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寫的這首詩〈靈魂的味道〉。

記得以前還小時,第一次在老三台類比電視螢幕上看到這部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正男飄速娃娃車」那一段。那時候,還未成年的我就覺得「哇!平常看起來柔弱的正男沒想到這樣厲害!」

如今成為大人且三十幾歲的我,在木棉花頻道的暑期期間限定重看了這一部,看到阿健帶著茶子,進入到所謂的「裡面的世界」(指的是二十世紀),那夕陽下復古的商店街街道在我眼前展開時,我的眼淚就在眼眶中打轉;而當阿建和茶子邊走邊對話的那一段,是整部劇中聽了心有戚戚焉,印象最深刻的場景了。

阿健說:「這裡不像外面的世界,沒有多餘的東西。以前外面的世界也像這個世界一樣,每個人都滿懷著理想與希望,當時即將來臨的二十一世紀充滿耀眼的光芒......」

茶子則說:「活在外面世界的人,心靈都太空虛了,就像跟物質生活結了婚一樣。每個人都只知道拼命的製造東西,世界也因此變得越來越醜陋。」

阿建又說:「必須讓這個世界重新來過一次......回到擁有靈魂的...那個時代去。」

最後兩人坐在二樓窗戶旁,望著昏黃美麗的街道,茶子說了一句畫龍點睛的話:「淡淡的憂傷,好美。」那句話一瞬間就讓我淚水止不住了。

是啊,二十世紀,沒有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社群平台的崛起,大家都透過紙和筆或者電話來聯繫彼此的感情,雖然不像現在手機很方便有即使通知;但那時候的大家都很熱情又溫暖,不會因為距離遠或者幾天沒聯絡感情就淡了。

那是一個非常有靈魂的時代,而且是溫暖的。就像寫作一樣,那時候,沒有甚麼虛擬貨幣和其他商業合作,大家都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所見所聞,或者當作日記,與自我對話、梳理情緒、創作詩歌小說而已。偶爾在他人生活文、抒發文看到自己的影子,就覺得彼此的靈魂是在相同的頻率上。

那種強烈的靈魂味道充滿著平台時,那時的我感覺很溫暖,很像回到了以前那種單純互動的年代,且不帶著任何功利目的,就真的很像一個純樸的小農村,大家自給自足,卻安貧樂道。

但現在卻覺得大家好像喪失了自己的靈魂和溫度,在不少文章中,多了點商業氣息和功利的味道,每個人都拼命地向外頭展現自己、行銷自己,希望能拉多點人看看自己的商品有多好、有多棒,深怕自己被看不見、或者沒有流量而喪失創作的動力。而那些真正有夢想、真正熱愛文字的人、認真創作的人慢慢減少了,我幾乎只能在少數的創作者的文章內,找到那種屬於自己特殊的靈魂味道。

有時候為了能在這快速到無法喘息的世界生存,自己偶爾會迷失於這樣的資本世界中,做自己不喜歡的自己變成另一個大家都喜愛的社會化的自己,但總會在安靜獨處的時刻又把那個像孩子般任性的自己給拉回來,那時候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不知道這樣科技快速發展是好還是不好,但也許有一天,世界發展到極致後,又會回到以前那美好的年代。

如果有一天這部劇場版裡面的事情真的發生在現實,大家選擇留在裡面的世界呢?還是外面的現實世界?目前的我是真的想回到那個世界(八零、九零年代的世界),不想在外頭世界了,也許是因為我沒有像廣志和美犽有孩子、有家庭,心中對於未來就沒有過多的期待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