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生活在有限的經驗,我們更需要保持對「未知」的尊重

感謝 @ztlarsinc 在留言,讓我想到我曾經寫下的一篇關於未知的文章,其實在有限的經驗中,我們很難去探索所有的答案,但可以選擇相信未知的存在。

Image by Pete Linforth from Pixabay

曾經,我寫過一篇文章叫做「塔羅師的精準度: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嘗試去回答到底算出來的結果準或不準。最近,跟老師與朋友討論的時候,腦中出現了一個更好詮釋。

「未知!」永遠都有未知的存在。

文中微量涉及電影「露西 Lucy」、「復仇者聯盟 3:無限之戰 Avengers: Infinity War」劇情,怕爆雷者請先看過電影在閱讀。

談到未知,不自覺會想到一部盧貝松的電影「露西 Lucy」,這是一部容易看不懂,卻充滿深意的電影。飾演女主角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因藥物滲入身體,好似擁有超能力,不斷超越極限,大腦的開發程度從 10% 一路飆升到 100%。

很多的未知成為了已知

一直以來都有一種傳言,人類終其一生都無法發揮大腦的全部功能,最多就是 10% 了,剩下是無法發揮的潛能。先把真假放一邊,我覺得有一個通則或許大家可以接受的:「科學不斷在證明我們認為不存在的事情。」

除了成為一篇篇論文發表外,有些是以「發明」的方式呈現。

愛迪生發現了電流,發明的電燈;蔡倫發現了紙漿特性,發明了紙;萊特兄弟發現了氣流原理,發明(改良)了飛行器。

縱觀歷代發明家不斷應驗這個通則。檢視發明形成的過程,可以整理出一個公式:一個物理現象被發現了(看不見的電流、樹漿的凝固性、氣流原理),一個可能性被實現了(電燈、紙、飛行器)。而且這個被實現可能會持續進化。

已知被認知所侷限住了

延續這個邏輯,如果沒有認知到「現象」,就不會看到「可能」。

我常以生病看醫生舉例:「當你有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發燒等症狀的時候你想到什麼?」

多數人應該會直覺地說:「感冒了!」

沒錯,然後就會有各種行為出現。有人去看醫生,有些人買成藥吃,有些人決定靠自己的免疫力,有些人會忽略。

在這兩個層次上,如果你沒有認知到感冒,你就不會採取行動;就算有意識到的人,也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回到塔羅諮商的觀點來看,相似的邏輯概念,就算是一樣的牌,不同的認知,不同的生命經驗,就會有不同的詮釋方式。

這個已知世界的是由塔羅師跟個案一起構成的。當不在這兩人的經驗之中的情境,即使透過牌面呈現出來,也可能無法被解讀。

也就是說,牌面呈現的是「在已知世界的可能性」。

未知也同樣具有侷限性

既然,已知被「認知」的範圍侷限了,那未知是否也一樣有侷限呢?

愛因斯坦發現了相對論,留下舉世聞名的一道數學算式:「E = mc2(平方)」。提供近代的宇宙探索諸多基礎與可能性,很多科學家在發展廣義相對論的時,也在探討人是否可以對「時間」這個維度做控制。

透過算式來推導:如果人以超越光速的方式移動,我們就可以往時間的負向移動,就是所謂的「回到過去」!?

這件事情截至目前尚未被證實,但並沒有抹滅愛因斯坦的發現與成就。更多是希望能夠進一步去找到方法驗證的科學實驗進行著。但理性地看待,這件事情未驗證之前仍是一個未知。

因此,未知會被「證明」所侷限住。

當這些事情在科學演進這麼理所當然地進行時。在塔羅諮詢時,常常三個字就終結了一切。這三個字就是:「太難了!」

很多人都說,要那個發生太難了,所以直接放棄。

也有些人會從另外一個角度說出:「我覺得如果做不到怎麼辦?」進一步裹足不前。

所以現在的未知成了永遠的未知,無法轉化成已知。

探索已知同時信任未知

講到這邊,很多人是否也覺得「那何必看塔羅!」

這個問題困惑我一陣子過,如果塔羅牌看到的都是我知道,看牌的意義是什麼?而且,牌面不就會隨時間推進而翻轉?

到這的論述基本上沒錯,但就我個人經驗,還要加入個重要的元素:「人性」。人很難超越人性,試想,一個培養了幾十年的個性,要怎麼透過幾小時的講話改變。這時候就是塔羅牌好處展現的時候。

因為你已經累積了很多經驗,但不是都會被你所記住。透過塔羅牌可以協助我看到「能做些什麼?」去找到方法,去看到更多我們連想都沒有想過的關鍵點與機會(或者稱誤區)。

塔羅諮詢的重點不是對未來下定論,而是我們挖掘更多的可能性。

身為一個塔羅師,在每一次的諮商中,我開始保持對「未知」存在的敬重與信任。

一定有至少一個我看不到的未知存在。個案也能夠透過這個未知,發展出一個我目前講不出來的人生,且會帶來一個更好的方向。


最近超熱門的電影《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Avengers: Infinity War》中,當奇異博士透過時間寶石去看過 1,400,605 種可能的未來,並判定只有一種復仇者聯盟戰勝的可能性。

我們又怎麼會知道復仇者聯盟是否會用那一個看不到的 1,400,606 種方式勝利呢?以 MARVEL 無邊的創意,一定永遠存在搜尋不到的可能性。

人生,也是如此!

原文網址:https://blog.herearoma.com/post/tarot-how-to-be-100-percent-consoultan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