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桃子
沒有名字的桃子

在這裡,你會看到... │影評分享│閱讀心得│遊戲介紹│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定期的不定期更新│ 我是一個普通的在台研究所的畢業生。2020年,我開始為自己努力,亦希望在世上留下些甚麼。

[Marvel系列影評分享]《Spider Man 蜘蛛俠》── I just wanted to be like you

自Iron Man離開後,大家都非常期待下一位Iron Man是誰,於是大家不約而同都會想起他── 蜘蛛俠。蜘蛛俠的故事是完整地展現了一個英雄的成長,由他年少無知、失去自信,到承擔責任,蜘蛛俠三部曲非常完整地為觀眾介紹彼得·帕克的成長歷程。有興趣的朋友就繼續讀下去吧!

自Iron Man離開後,大家都非常期待下一位Iron Man是誰,於是大家不約而同都會想起他── 蜘蛛俠。蜘蛛俠一角在Marvel宇宙非常重要,沒有他,或許大部分人都無法回來。那麼,蜘蛛俠到底是誰呢?相信大家都不會知道是彼得·班傑明·帕克吧?畢竟我們都被施下咒語了...好了,不開玩笑了。今次為大家帶來的作品便是《蜘蛛俠》了。蜘蛛俠經歷幾許風波,最終又回到Marvel的手上。《蜘蛛俠》最早的電影於1977年上映,是為1978年電視劇系列的先導作品。2002年開始,著名的蜘蛛人三部曲陸續上映,由陶比·麥奎爾飾演,被稱為第一代蜘蛛俠。在10年後,2012年上映非凡蜘蛛俠系列,由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蜘蛛俠,此為第二代蜘蛛俠。最終來到漫威電影宇宙與索尼影業蜘蛛人宇宙的第三代蜘蛛俠,由湯姆·霍蘭德飾演。三代蜘蛛俠各有特別,不過我沒看過前兩代的蜘蛛俠,所以以下會以Marvel宇宙的蜘蛛俠為主。

《蜘蛛俠》的故事講述高中生彼得·班傑明·帕克在一次學校課外活動中意外被一隻蜘蛛咬傷,自此獲得與蜘蛛一樣的特殊能力。在Marvel宇宙的故事中,彼得·班傑明·帕克並沒有過多的背景介紹,畢竟大家都非常熟悉了。《蜘蛛俠》的故事發生在機場戰役,即是英雄內戰之後。接觸到不少復仇者聯盟成員的彼得渴望成為復仇者聯盟之一,為此他非常雀躍,並希望利用他的能力來打擊罪惡。此時,他意外發現有人使用高科技的外星材料來改造高殺傷力武器。彼得認為這就是他展現他才能的契機,於是他背著監視他的快樂·霍根,決定一人勇闖敵陣,立下戰功,到底他最後有沒有成功呢?

  • 彼得·帕克在Marvel宇宙的定位 ── 下一個東尼·史塔克?
彼得·帕克:「給下一個東尼·史塔克,我相信你。」

我個人認為蜘蛛俠在Marvel宇宙的定位並沒有非常明顯,相較其他的英雄故事,如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等等,我認為蜘蛛俠的故事是完整地展現了一個英雄的成長,由他年少無知、失去自信,到承擔責任,蜘蛛俠這三部非常完整地為觀眾介紹彼得·帕克的成長歷程。在蜘蛛俠的故事線中,觀眾不難看到官方為蜘蛛俠定為下一個東尼·史塔克的定位,而第二部的劇情亦設計了數個細節來塑造這個定位,例如彼得·帕克在設計他的新戰衣時的種種小動作:用彈指來翻滾零件,拋接工具槌等等,這些小動作與東尼·史塔克一模一樣。

快樂·霍根:「你不是鋼鐵人,你也永遠不會成為鋼鐵人。沒有人能達到東尼的境界,即使是他自己。東尼是我最好的朋友,而他的狀態非常糟糕。他總在質疑自己所做的一切,心裡非常混亂。他唯一沒質疑過的選擇,那就是選擇你。我覺得東尼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他知道他不在了,你會挺身而出。」

鋼鐵人與蜘蛛俠兩者並不相似,從能力上就可以看出差異。不過兩人在心態上卻非常相似,東尼·史塔克最後把EDITH交付彼得·帕克是因為他相信彼得·帕克的個性,他覺得彼得會在緊要關頭伸出援手,而事實上彼得的確在重要關頭懂得去守護應該守護的存在。東尼·史塔克與彼得·帕克是難以說清的關係,兩人亦師亦友,東尼·史塔克像是彼得·帕克的伯樂,亦是彼得·帕克的人生導師。他教授彼得·帕克何謂英雄,亦令彼得重新建立自信。但彼得·帕克對東尼·史塔克是怎樣的存在呢?

東尼·史塔克:「你知道只有我對你有信心嗎?其他人都說我瘋了,找一個14歲的孩子。要是今晚有人死掉呢?情況就不同了,因為責任在你。如果你死掉了,我覺得責任在我。我不想良心不安。」
彼得·帕克:「對不起。」
東尼·史塔克:「道歉還不夠。」
彼得·帕克:「我想跟你一樣。」
東尼·史塔克:「我想你更好。」

我覺得正如東尼·史塔克自己所說,彼得·帕克對他來說就是下一個自己。某程度來說,彼得·帕克與東尼·史塔克非常相似,兩人有著才能、聰明的頭腦,以及一顆熱誠的心。不同的是彼得·帕克的生命中有了東尼·史塔克來當他的明燈,東尼會告訴彼得·帕克做錯了甚麼,做對了甚麼,而這些東尼·史塔克在成長過程中並沒有過。彼得·帕克對東尼·史塔克而言是一種責任,因為是他帶彼得·帕克進入英雄世界。同時東尼·史塔克視彼得·帕克為自己的接班人,寄予厚望,希望彼得·帕克能成為保護地球,守護人們的英雄。

  • 彼得·帕克的成長第一步 ── 回歸自己的初心
彼得·帕克:「不是欺騙。他不知道我有多大能耐…我不需要養成計畫。我討厭他它把我當成小孩子…這是我證明自己的機會。我能應付。」

由不同電影中的成長軌跡可以看到彼得的出色表現。在第一部的蜘蛛俠電影《蜘蛛人:返校日》中,我們可以看到彼得·帕克是一個愛冒險、熱心助人的人,他渴望成為復仇者聯盟般的宇宙級大英雄。這個階段的他有著這個年齡應有的魯莽和熱血,他視鋼鐵俠為榜樣,他希望能向鋼鐵俠證明自己,為此他一次次地打擊罪犯,希望換來鋼鐵俠的肯定。但事與願違,彼得·帕克並沒有成功打倒壞人,反而在面臨危機時,被鋼鐵俠一次又一次地救下。在沒有父親的陪伴下,彼得·帕克視東尼·史塔克是榜樣、朋友、知音,甚至是父親。東尼·史塔克為彼得·帕克提供他沒辦法也沒能力做出來的蜘蛛俠裝備,教授他做事的道理。與此同時東尼·史塔克給予了支持,幫助彼得·帕克建立了自信。 

快樂·霍根:「我負責確保你能負責。」

在《蜘蛛人:返校日》中,「能力與責任」這個在蜘蛛人故事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其實一早就顯露了出來。在第一部中,彼得·帕克處於渴望證明自己能力的階段,他為此甚至瞞著東尼·史塔克與快樂·霍根,獨自一人去追蹤外星武器商人,想要立下戰績。東尼·史塔克在這之前並不是沒有提醒彼得·帕克,他們有過以下的對話:

東尼·史塔克:「留在地面,乖乖幫助社區小百姓…你就不能當個友善社區型蜘蛛俠?」
彼得·帕克:「我準備迎接更大的挑戰了。」
東尼·史塔克:「你才不是。」

能力與責任在蜘蛛人故事中是相互匹配,在最初階段的彼得·帕克並沒有這個概念。年紀輕輕的他認為自己有能力去承擔更大的責任,他的自以為是令他闖下大禍,令不少人陷入危險。東尼·史塔克曾提醒他認清自己,做一個與自己能力相當的英雄,幫助平民百姓,但我們都知道這時候的他並沒有把東尼·史塔克所說的話放在心裡,直到他失失去裝備,被壓在倒塌的建築物下時。在這個時候,他認清他的能力,更明白當初東尼·史塔克對他所說的話:

彼得帕克:「你不懂,拜託,這是我的一切。少了這套服裝我甚麼也不是。」
東尼·史塔克:「如果少了它你就一無是處,那你更不該擁有它。」

他明白到他的能力是天賦,並不是來自先進的裝備。認清這一點的他在倒塌的建築物中脫身,並打倒壞人,令東尼·史塔克改觀。經一事長一智的彼得帕克不再追求成為大英雄,而是成為社區型蜘蛛俠。

  • 彼得·帕克的成長第二步 ── 相信自己的能力
彼得·帕克:「如果真有那麼重要,他應該會找別人而不是我。」
弗瑞:「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史塔克說你不會懂,因為這不是《STAR WAR》的梗。」

我在網上看過這樣的評價,有人認為第三代的蜘蛛俠是最不自信的蜘蛛俠。雖然我未看過其他版本的蜘蛛俠,但這一代的蜘蛛俠的確沒甚麼自信。這種不自信是與他人比較及對自己不了解所致。對比其他的超級英雄,彼得·帕克非常明白自己與他人的差距,在鋼鐵人犧牲後,他突然要面對大眾的疑問:他是否下一代鋼鐵人。在熟悉東尼·史塔克有多厲害的情況下,相互比較後,彼得·帕克陷入自我質疑的旋渦中,他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失去了自信,這個情況與第一部截然不同。在電影中,彼得·帕克說過:「弗瑞先生,這似乎是很嚴重的事,很重大的,你知道的,是超級英雄的那種事。但你知道,我只是友好社區蜘蛛俠...如果我再這樣在歐洲出現,全班同學都會猜到我的身份,全世界都會知道我的身份,那我就完了。」失去自信的他更加確定自己的定位─友好社區型蜘蛛俠。他覺得自己沒有其他人那麼厲害到可以單打獨鬥,他需要別人的幫助才能戰勝敵人。然而缺乏能力並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彼得·帕克還沒有做好準備去做超級英雄。弗瑞曾經跟彼得·帕克說過:「你要作好選擇,你要不要挺身而出。史塔克選擇了你,他讓你加入復仇者聯盟,我需要這個,世界也需要。或許史塔克錯了,是嗎?選擇權在你。」第二部的彼得·帕克依然逃不過能力與責任的旋渦,這時候的他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去承擔保護世界的責任,於個人而言,他更想要過他的個人生活。在選擇做彼得·帕克與蜘蛛俠面前,這一次他選擇了彼得·帕克,把東尼·史塔克托付的眼鏡交給了神秘法師。他說過:「他知道我犯過的每個錯誤,他肯定知道我還未做好這個準備...或許他不是把EDITH托付給我,而是托付我去選擇一個應該擁有它的人。這樣合理多了,他一向知道我會作出正確選擇...所以世界需要下一個鋼鐵人,那不會是我,我只是個來自皇后區的16歲孩子,那一定是個大人,富有經驗,跟東尼·史塔克一樣厲害,就如你。」在這個看起來很笨的選擇背後,可以看出彼得·帕克的迷茫。在不相信自己能力、失去榜樣,以及面對大眾質疑的情況下,他更願意去相信可以打敗強大敵人「元素眾」的神秘法師。

彼得·帕克:「史塔克先生給了我成長的機會,他希望我做得比他好。弗瑞希望我不要辜負他的期望。」

或許在彼得·帕克的心裡,他需要一個鋼鐵人。他需要一個對象去引導、信任和理解他。東尼·史塔克對他來說是這樣的人,而他以為神秘法師會是他另一個可信任的夥伴,但結果大家都知道,彼得·帕克被騙了。

彼得·帕克:「我真的很想他。不管我去哪,都能看到他的臉。全世界都在問誰會是下一個鋼鐵人,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我,快樂,我不是鋼鐵人。」

相較第一部的成長,在第二部中觀眾可以看到彼得·帕克的迷茫,他失去自信與奮鬥的目標,想要活得更平凡一點,回到彼得·帕克的生活。他期望有一個強大的人來承擔保護地球的責任,因為他認為這個責任對他來說太重,並不是一個高中生可以負擔得起。所以在弗瑞找上他時,他反問復仇者聯盟的其他成員能否幫忙,而弗瑞回答其他人都沒空。在第二部的最後,彼得·帕克收穫了愛情,在拯救世界與個人生活兩者中看似取得平衡,但真是這樣嗎?

  • 彼得·帕克的成長第三步 ── 認清自己的責任
奇異博士:「帕克,這是他們的命運…為了多元宇宙的大局著想,他們的犧牲遠比自身的生命更重要。」

從《蜘蛛人系列》中,我們看到彼得·帕克由社區英雄、宇宙英雄,再到無名英雄,這一步步都來之不易。在《蜘蛛人:無家日》中,「能力與責任」成為故事的核心。不少人認為在第三部若一開始就聽從奇異博士所說的做,那麼故事就不會發生這麼多悲劇了。的確,若在開始時就按計畫行事,意外或許就不會發生了。不過,不按計畫進行、不清楚做事後果、只有能力而不知道自己責任的彼得·帕克才是第三部的重點。在故事的一開始,奇異博士便指出了彼得·帕克的問題所在:「我們經歷了那一切,還是忘記了你只是個孩子。帕克,問題不是神秘法師,問題是你想過兩種人生。時間過得愈久,就會變得愈危險。」彼得·帕克在被神秘法師揭曉身份後,依然想要過著平淡的彼得·帕克人生,與英雄般的蜘蛛俠生活。他想把兩種生活分隔開,過著兩種生活模式。當大眾都知道彼得·帕克是蜘蛛俠後,蜘蛛俠往日的好壞都歸於彼得·帕克身上。彼得·帕克要承擔起他以往沒有負起的責任。為了幫助朋友,亦為了自己,他向奇異博士求助,希望可以讓世人都忘記彼得·帕克是蜘蛛俠的事實。在這個時候,彼得·帕克並沒有承擔責任,而是希望用魔法來令大眾忘記自己是蜘蛛俠。最後大家都知道,咒語並沒有成功生效,而是打開了多元宇宙。

奇異博士:「那是他們的命運,你不能改變他們和他們的命運。」
彼得·帕克:「要是能改變他們的命運呢?」

打開多元宇宙後,在被梅嬸的勸說下,彼得·帕克想要改變來自不同宇宙的壞蛋的人生。雖然彼得·帕克是出於好心,但還是導致悲劇發生。此時的他顯然並沒有仔細思考後果,以及作為英雄應該守護的是甚麼,這個情況直到《蜘蛛人:無家日》最後,彼得·帕克迫於危難才在兩種人生中作出選擇:

彼得·帕克:「要是大家都忘了我呢?他們是因為我是彼得·帕克才來的,對吧?施個新咒語,讓大家都忘記彼得·帕克是誰,讓每個人都忘記...我。」
奇異博士:「會奏效,但你要了解,那代表所有認識和愛你的人,我們...都會忘記你,就像你沒存在過。」
彼得·帕克:「我知道,動手吧。」

這次,他在忘記「彼得·帕克」與「蜘蛛俠」中選擇了前者,完整了蜘蛛俠─「能力與責任」的核心。在第一部中,他沒有能力,卻想承擔更大責任;在第二部中,他有足夠能力,卻不相信自己具備實力;在第三部中,他深信自己的能力,卻不想承擔沉重的責任。這一次,在個人與大局之間,他明白到為大局著想的重要性,知道作為英雄應該要作出甚麼抉擇。無意間,他又回到第一部中的最初階段,再次成為著名英雄背後的無名英雄。不過這時候的他明白他需要為成為英雄所付出的代價,以及英雄所需背負的責任。在世界回歸平靜後,他沒有向任何人公開他的身份,亦沒有再依賴鋼鐵人給予的裝備,他選擇錯過往日的夥伴與情人,是決定負擔起英雄的責任,亦不想再有人為自己受傷。他自己設計與製作自己的裝備,是因為自己具備這樣的能力。這個階段的蜘蛛俠具備能力與責任。回想起多元宇宙中的其他彼得·帕克,其實他們也作出相同的選擇,彼得3號就曾說過:「我沒時間過彼得·帕克的生活,是吧?」平凡人有平凡人的責任,而英雄因為能力更高,所以他們有著更大的責任。回顧復仇者聯盟的成員們,大部分人都是承擔了英雄的責任,失去了自己的生活,只有少部分人能像東尼·史塔克那樣,既能過自己的生活,亦沒有忘記鋼鐵人的責任。即使是美國隊長,也是在最終之戰後才完滿了自己的人生。《蜘蛛人:無家日》可以看到認清自己的身份與責任,脫胎換骨的蜘蛛俠。我們可以期待之後的蜘蛛俠必然會在紐約市中展翅高飛。

綠惡魔:「你夠強大能擁有一切,卻太軟弱不懂得掠奪。」

《蜘蛛人:無家日》在蜘蛛俠故事中非常重要,但在整個蜘蛛俠系列中,我個人來說最不喜歡這部作品,原因在於劇情。在彼得·帕克打算按奇異博士所說,把壞蛋們都送回去他們各自的世界時,梅嬸出口阻止了。為了要讓彼得·帕克明白自己作為蜘蛛俠的責任,製作團隊讓彼得·帕克經歷「治好」壞蛋們的過程,並慘遭壞蛋反咬一口。在綠惡魔的惡意下,他失去了梅嬸。或許是製作團隊不想普普通通讓彼得·帕克體驗失去親人的痛苦,製作團隊讓彼得·帕克聽從梅嬸的話,去拯救壞蛋,最後卻反遭壞蛋報復,我明白這種痛苦會比壞蛋直接殺死梅嬸更大,但我個人認為這個過程並沒有達到好的效果,就如綠惡魔所說:

綠惡魔:「我看到她是怎樣逼你的,幫她完成她的道德使命。我們不需要你拯救,也不必被治好。這些不是詛咒,而是禮物。我從諾曼懦弱的眼中看到你,拼命想擁有你想要的一切,但世界要你做出選擇,神不必選擇,而是掠奪。」

在梅嬸勸說彼得·帕克這個部分,我個人並沒有非常理解。的確,那些壞蛋們來到彼得·帕克的世界是因為彼得·帕克,這是彼得·帕克應負上的責任。然而那些壞人變壞並不是因為彼得·帕克,至少不是現在世界的彼得·帕克。梅嬸以責任之名希望彼得·帕克去拯救那些壞蛋,我個人認為是不合情理的。在最後,梅嬸被綠惡魔殺死,她對彼得·帕克說出那句名言:

梅·帕克:「你做得對,他們回去就會死。」
彼得·帕克:「那不是我的責任。」
梅·帕克:「…聽我說,你有天賦,你有能力。能力愈大,責任也愈大。」

看完《蜘蛛人:無家日》,以至到現在我還在深思,「責任愈大」中的責任是指多大的責任呢?為何能力愈大,責任就愈大呢?這一句話在深思過後,我體會了綠惡魔所說的話。我個人認為,能力與責任並沒有正相關關係,我的能力多寡並不會影響我要負多少責任。一個人要負上多少責任是取決於自己的道德尺,自己認為自己應負上多少責任。不少人有著能力,但沒有負上應有的責任,背後的原因便是他們認為那不是他們的責任。所以再次思考「能力愈大,責任愈大」這句話,其實並不是表面上這麼簡單,這句話其實是在無形地告訴你:你有著比他人更多的東西,「因此」你要付出得更多,背起更多的責任。然而我擁有更多就代表我要付出更多嗎?恐怕這兩者並沒有所謂的因果關係。

最後不知道大家較為喜歡哪個版本的蜘蛛人,我個人而言認為第三代蜘蛛人非常貼合蜘蛛人的形象。另外大家有發現到第一部跟第二部都是用相同的結尾手法嗎?

想即時知道文章更新的朋友,可以追蹤我的IG:momo_no.name,以了解更多內容~

P.s. 最近課業壓力有點重....可能更新速度會更慢了....(在CODING和論文上努力掙扎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