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WńW 週報#2024W1

2024 年第 1 週,你過得好嗎?新年的第一篇 WńW 週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生活啟發。

2023 年底去了一趟日本東京,12 月 31 日回到台灣,隔一天開始連續看到許多不可測的意外,希望所有身處在日本的朋友們都能平安。

2023 年最後一天身體的聲音

而我自己在搭飛機前的早上,因為下雨濕滑,直接滑落階梯,屁股著地!

在那個當下,比起疼痛,更多的是驚嚇與恐懼。我想,身心學的訓練,身體自動記憶了一些在面對緊急狀況時後的應變能力。

感謝身體的自我調配,沒有外傷,內部的壓力集中到了大面積的區塊,例如闊背肌以及肋骨周圍,讓我還能搭飛機回台灣。

隔一天 2024 年元旦,馬上預約了 EO 能量整復跟身心手療。到現在過了一週不免有些瘀青的痛,不過起居生活都能如常,真的是幸運且幸福。

該玩的地方都有玩到,又讓自己有了一段休息的時間。

身體要求休息,或許是因為想要讓大腦能夠進行的飛奔一下,把一些該思考的事情想一想,回應剛開啟的新年,為自己做一點不一樣的決定。

寫文章、念文章的時間少,等到體力恢復之後,看到了兩篇呼應自己想法的創作。

本週回顧:更貼近自己一點

Warm & Wise 是我在去(2023)年所想到的,剛好 .com 域名可用,所以就成為了我幾下來網站的發展方向,而剛好這兩個是對自己的期許,希望成為一個溫暖且有智慧的人。

很久以前,有人跟我說過:「你是很聰明,但是我希望你有『智慧』。」

老實說,聽到的當下我非常的反感,那是一種不自覺地抗拒,不是因為他講錯了,而是一種急著為自己辯駁的情緒,湧上心頭。

但這句話好像一個種子,留在心中很久很久,有時候會不自覺想起來,當我從現在回去看過去的自己時,總不禁會想,現在的我比較有智慧了嗎?

聰明是一個上天給我的恩賜,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做不一樣的思考。但到底什麼是智慧,看完女人迷創辦人張瑋軒的文章,我漸漸找到可能的一種答案:善良。

她是這樣說的:

善良是一種人類品質。善良不僅僅是簡單的「外在行為或態度」,它更涉及到「內心的動機和意圖 。」善良,是內外合一的。

我相信每個人都內建著許多「好」的特質,只是在生命歷程中,我們是否有能力選擇。

電影《寄生上流》有一句經典的台詞:「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來自忠淑對於所處社會的善良,真實觀察後推導的結論。當下,我的確震撼,也多一份感恩,讓我有選擇善良的環境。

原來善良,是需要同時具備許多不同的條件,還有對自我高度的認識跟覺知。可以很簡單,但通常是一件不減的事情。

👉 【聰明是天賦,而善良是選擇 ...

新年總是會有一股衝動,希望為接下來的 366 天完成些什麼。目標很重要,如果是一個對自己有意義的目標。

我去年參加了福哥人生的 50 個夢想,但到了今天我還沒有去回顧,想著 2023 年是不是達成了什麼。

從小到大,我不是一個願意回顧的人,赤裸裸看著自己的過去,那種透明感讓我非常不適應,很難對自己評價。這樣的情況,最近好像好了一點。

我更能接受生活過得如同一團糨糊,每一天時間、人生都在往前,卻也不知道在路上的自己,是否循著往目標的軌跡。

後來發現,對於生命的點滴有意識非常重要,剛好聽到了一期 Podcast 講著學習計畫。

當我們覺得真正重要的事情,他就會不自覺在駭入生活之中,成為一件事情。

而當這件事情不重要,或者並不想要,不成事的可能性就大得多了。

新年的第一天,再次透過聊天聽到了:「想要才會有動力。」不斷的被提醒,去做想要的事情,而不是過上必須的人生。兩相呼應,現在沒有行動的一切,是時候攤開來好好件事,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 聽眾來信 #7 如何平衡寫代碼和其它學習計劃?

小結

最後引用亞馬遜(Amazon.com)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2010 年普林斯頓大學演講的一句話:「聰明是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Cleverness is a gift, kindness is a choice.)」

我們人生中的每分每秒都是一種選擇。從今天開始,一起過上想要的生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