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 我對什麼對 AI 並不感興趣 ❱

每天進行一點點的速寫,抓住我對世界的感覺。

創富是種思維,享受上班的時間,創造下班後的人生。👉點此訂閱電子報👈 每週跟您分享幾件事情,用不同角度翻轉眼界,拿回自己人生的選擇權。

Generated by https://notioncovergenerator.com/app

講句真的,ChatGPT 出現之後,資訊社會的許多事情正在改變,關於 AI 結合的開發項目,在資訊洪流之中,日新月異,好像有一股後浪推前浪的感覺。 經變成 Twitter 的重度使用者,而 Twitter 上面的確有許多獨立開發者,幾乎以每月一個新產品的速度,投身於 AI 的市場。

但不管看了幾種不同的工具,我除了嚴重的資訊焦慮之外,並沒有對於任何工具有一點興趣。甚至 AI 流行的始祖 ChatGPT 對我來說,使用的次數兩隻手的手指頭數得出來。

身為一個好奇心旺盛的人,為什麼我對 AI 沒有興趣?

▍AI 省去的「過程」是珍貴的

ChatGPT 剛開始出來的時候,大家總是說將會取代一定的程式設計工作。不諱言,這一點可能正在發生,卻也不可能完全取代。

因為許多事情,並不只是單純的結果論這麼簡單,更多時間,過程才是最重要的,過程讓我們獲得養份,能夠澆水灌溉自己。

AI 拿掉了過程,只給我們結果的快速,雖然還是要下 prompt,但是少了思辨,我們從一個產出之中的學習就會少很多。

▍人生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外部化

ChatGPT 基於大型語言模型(LLM),代表所有事情都需要透過語言去承載,但並不是人生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外部化。

最明顯的舉例就是「情緒」。

情緒難以透過文字表達,文字會因文化、地區有所差異。情緒不一樣,來自於人最直覺的回饋。例如當我們開心,我們會說好不開心,當只有文字的載體時,可能被解讀成為「好『不開心』。」

還有很多事情,是不可以被量化的,例如夢想等等。 

▍我們不會被 AI 取代

人之所以珍貴,是因為我們具有除了本能以外的思考能力,當我們想要吃東西的時候,不單單只是吃這件事情這麼簡單,美味、共食、餐飲帶來的記憶,都會成為我們的一部份。

這些不僅只是單純的食物,而是連結了許多不同的生活印記,這一點 AI 在既定的情況之下,能夠為我們分析的有限。

例如家的味道,下面是我嘗試用 ChatGPT 對話,談論到家的味道:

真的跟我心目中符合的有所落差,近一步的我把我的背景多輸入一些:

只能說,看起來 ChatGPT 對於客家菜餚有所誤解。

的確可能因為跟 ChatGPT 分享的越來越多,我們能夠透過其強大的運算功能,幫助自己找到更貼近的答案。這就是重點了,ChatGPT 對你的了解,多數會來自於你的分享,但我們要如何好好的介紹自己,代表我們要更能貼近自己。

認識自己是一門大學問,這一點 AI 的確無法取代。

資訊科技的發展,電腦的運算速度跟在邏輯上的準確性,就客觀的事實來說,超越人類的可能性甚巨,但是對於體現人的每一個環節,這一點是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代勞的。

想想,當今天講到我們可能被 AI 取代,真實的問題在後面應該去問,我們是不是已足夠的認識自己?當我們越來越貼近自己的時候,能體現到 AI 沒有辦法取代的項目,很多。

自然我們對於 AI 的恐懼將會減少,自己更能立足於更多的自信,重新看待這個社會的每件事情。

👇 追蹤 Liu Will 的閱讀、寫作與生活👇

  • 當季的所思與所見,收錄在當下

  • 人生的旅程與印記,凝結了關於

  • 走過的想法與經驗,書寫成文章

  • 無法歸納的大腦片刻,置於湧泉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