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女孩酒吧 | 威尼斯
傷心女孩酒吧 | 威尼斯

// 寫字、看書、發白日夢、失眠。 IG : willisho

新人打卡:從Web2到Web3創作平台

很多事情,都沒有答案,只能去尋找。

各位好,來打個招呼。後知後覺,才發現一個新世界。

最近決定離開 Patreon,來到這裡,在往後一個月會慢慢搬家。在過去半年的時光,我走進Web3世界,成了「Web3漫遊者」、「NFT重度投入者」,漸漸了解到DAO(分散式自治組織)、區塊鏈(不可刪除、消滅的)的存在,在腦裡發生了一場良性爆炸,發現到當中的自由性、開放性、寬闊度。

Patreon 始終是一個封閉場所,你要分別訂閱很多人才能看到不同的內容,如果你只訂閱了數個創作者,其實不會時常走進去該平台,有時我不想讀者來只看到我的,也想有別的。雖然Matters 經營了好幾年,但對很多人來說,Web3創作平台仍然是新的領域(我也要想想怎樣跟我的讀者說明如何過來這邊),而且這裡的收入頗能確定並不會有Patreon來得多,但我更喜歡當探險者,近年常說「區塊鏈」、「Web3」、「創作者經濟」仍在建立當中,我很想投進去當一個實驗者,並對此有著無比的熱情。我不會傻得覺得這就是美好的世界,老舊的問題仍然會被帶進新的場所,機制和技術再好,也會有種種人為因素。這些我沒有答案,Web3世界沒有答案,在這無邊無際的遼原,很多事物只能去尋找、探索和實驗。

關閉Patreon的導火線在於烏克蘭戰爭,事情是這樣的:「Come Back Alive」基金會是一個支援烏克蘭前線的組織,意指希望人民活著回家。截至三月十七日,烏克蘭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為「Come Back Alive」籌得2,258顆以太幣(加密貨幣),在該時期等同約七百萬美元。同一時間,著名寫作平台 Patreon 以「不會被用於資助武器或軍事活動」為由,將「Come Back Alive」的籌款頁面封鎖,由此基金會被迫離開Patreon,以加密貨幣繼續進行籌款。

過往我一直都在Web2寫作,主要寫感受、故事、書後感,臉書三萬追蹤,IG萬八,後來臉書被我刪掉,數年來花了不少時間經營Web2的社交帳戶,但其實不時在想,還有沒有走得更遠的可能、還有什麼別的事情是可以創造的?這樣日復日的發文,會走往哪處?

生活在不太自由的城市,對有關開放、寬闊的概念會有更多期盼,也珍而重之,就是好想把肢體和身軀好好開張的感覺。過去兩三年在我所生活的城市,發生了很多令人難過和無法釋懷的事情,人變得進退失據,日漸封閉和被困的城市,思緒像乾涸了那樣,難以創造,而你也知道你所提出的,將不被允許。只是腦袋總不能停滯,不斷探頭張看,或許有大門開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