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ngling 心旅
e-Mingling 心旅

Mingling是一種正在與大自然交融的狀態,同時與內在自性的相知相遇,一沐林在這裡記錄有關於旅行、藝術創作與心理學探索足跡,期待與您同行,與愛融合。 e-Mingling=心旅/心畫/心禮學

心畫 #16 心花烙

烙畫是一種古老的畫種,遠古時代的人們使用鐵具燙紅後烙在器具或動物上以為標示或為裝飾之用,漢朝時開始應用在木頭竹子傢俱上,有著不同的表現方式,中國水墨裡成為烙畫的主要根基,我的烙畫來自心畫,烙畫理念來自師法自然、隨心所畫,以電烙畫及自發性創作方式,逐步地形成今天的心花烙。
奉花/蠟筆畫/Mingling 手繪
心花烙/樟木直徑20公分/Mingling 烙

烙筆隨著科技進步,開始使用電力加熱,從不可控溫到現在可控溫,但筆勢仍然不能和毛筆的柔軟相比,但不管使用什麼樣的工具,都可以應用心畫的作法來完成作品,然而工藝作品必要有所計畫及想法預設的作法和心畫的隨心所畫相抵觸,當你使用更好的木頭或工具時,難免會希望不要那麼草率,所以會更多相信草稿或計畫意念來左右畫作內容,但一旦當你開始熟練工具或相信更多的自我狀態時,那時就能隨時靜心,即刻能下筆創作或在操作過程中逐步的完成當下的意念。

過去使用蠟筆心畫的作法,會比較自在且無所畏懼,因為蠟筆和紙張並不是昂貴的材料,但一面對木材甚至於面對一些難得一見的木頭如檜木、香杉等,你就會有一種必要小心行事的想法,而心畫其實並不草率,他只是需要更多你對自我的相信,這依靠的不單單是手感技巧,還要更多依靠長年在靜心上的努力,它也不等於禪繞畫,禪繞畫也是在學習許多規範及技巧下的工具,它的目的只能到達靜心但絕不可能到達和潛意識溝通的可能性,透過深度靜心後的心畫表達會更迅速更自由且更信任其無限可能的表現。

上圖是99年的作品,下圖是今天的作品(20131001),上圖使用蠟筆作畫,當時並沒有特別的事件發生,只是有空就隨心而畫,下圖是一件圓形樟木,我並沒有預期完成一朵花的樣子,只是順著木紋逐漸形成這個樣子,烙筆的構成的確是不能有錯誤,但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是對的或錯的,所有的發生都是對的,全都接受也都表現出來,沒有太多思考的時間,依著直覺和當時圖像構成,順著心流直到我覺得整個畫完成了為止。

上圖畫完時,我有個感覺是它在指引我,看上去是捧花,事實上是花引著手前進,手在水樣的世界的浮游,其實是不確定方向的,花的前進領著手前進,走到一個未知但一定是美好的地方,花的表徵應該就是一種美感,領著你的雙手和一顆覺察美感的心完成一件作品或一件未解的難題,這就是心畫的目的,領著心去到更好的境地。

下圖的烙畫只有一朵花,沒有手的呈現,也就是我不在畫裡,我在看著一朵花的浮現,花本來不是花只是木頭上的一個紋路,順著紋路前進逐漸形成一朵花,我看著它,它也看著我,很穩定安靜卻微笑著,當我閉上眼傾聽時,會聽到它的肯定但一下子就不見了,最後只剩下你看到的心花烙,或許您會覺得我談得很神祕很玄,但除非您親身經驗後才能真正感受到這種直覺的力量,而事實上很多研究也談到冥想、直覺和創作力有很大的正相關,我將以2007年到2023年約16年的作品與您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