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我地有筆

張可森:見字飲水,愛香港是信仰

「大家飲多啲水,食多啲菜,我真係好撚鍾意香港。」這是2020年7月在民主派初選論壇上,27歲的張可森的最後十秒發言。「飲水食菜」的梗最初來自創作歌手Serrini,張可森對此神來之筆的借用,為他贏得了更多的初選人氣,也讓他的清新形象為人熟知。

這句話,其實還有前面頗沉重的半句:「攬炒嘅形勢彷如脫韁嘅野馬,唔知仲有幾多機會可以同香港人講嘢⋯⋯」(攬炒的形勢如脫韁野馬,不知道我還有多少機會可以跟香港人講話)


和許多年輕人一樣,他原本志趣在文化、學術,人生版圖並沒有從政規劃。二零一九年在反修例運動高峰期,為了在區議會選舉中「填白區」(不要令某區無人競爭而自動當選),在屯門長大的張可森毅然參選並取得屯門(新墟)議席。

他曾任大學講師,文質彬彬但又不失幽默。早慧、加上對文學的熱忱,張自小是各文藝活動、創作班中最年輕的參加者。他有個筆名「林雪平」,取自瑞典城市”Linköping”的中文譯名,青春在那處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也戲說姓林因為要向偶像林夕致敬。

他能抓住一個新認識的朋友講林夕和周耀輝的歌詞,動輒幾小時;也喜歡打機,可以和好友一邊打機一邊傾電話,內容鬆散但又有點學術。他沉迷過一款叫《工人和資源:蘇維埃共和國》的模擬城市建設遊戲,玩的時候思考那個時空下的生活模式,也順道看了很多蘇聯笑話。原本離香港很遠,讀著覺得有點熟悉且哭笑不得。

當選議員後,他竭力推動本地文化界與區議會的合作與撥款申請,看電視節目《男排女將》和《全民造星III》會動筆寫文化評論講本地文化產業,為樂隊寫廣東歌詞,也做文學雜誌編輯。

由抗爭,成為區議員,到參加初選。張可森不願為身份設限的姿態,正成了他被建制派點名批評,或在民主陣營的爭拗中掀起迴響的原因。他的聲音也因提出了響亮的「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和「墨落無悔」等聲明,在地區事務以外,展現出對議會抗爭的願景。2020年7月,他以三萬五千多票取得新界西民主派出線資格。

他也並沒有放棄學術的志業。他哲學碩士論文曾研究董啟章的作品,閒時常讀德勒茲和洪席耶等哲學家,也翻譯過法語刊物。如無意外,今年新學期,他將會攻讀博士學位,繼續文化與政治哲學等研究,一切聽起來理所當然。

但2021年初,他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被捕,二月二十八日提早到警署報到時被正式落案起訴和還押。好多計劃都因而懸在半空,就如這個都市其他人事物。

當許多口號都在日益收緊的表達自由中消失,政治理念瓦解至不能執行也不能宣告,「飲多啲水」突然變成今天香港人心領神會的話。保持自身良好狀態,對很多人而言,實實在在、可以信賴,也彷彿是此刻唯一可以做的事,以維持香港這個「信仰」——

對這個城市要有信仰級的愛,這是張可森曾說的。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