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我地有筆

林景楠:從因言失業到東山再起,商人還想繼續表態

我相信我做的一切,和走到街上抗命的市民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

從公務員鐵飯碗到被解僱,從白手起家到連鎖商人,從參選議員到面臨牢獄,32歲的初選新界東候選人林景楠面對過人生的大起大落。

林景楠清楚記得他離開海關的日子。那是2015年10月5日,林景楠26歲生日,他收到政府的停職安排。他不久前出現在反對政府政策的「光復沙田」行動現場,接受了電視台訪問,很快被人揭露他海關職員的身份,隨即他此前支持雨傘運動的Facebook言論也遭「紀律調查」。他當時寫的是:「我相信我做的一切,和走到街上抗命的市民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

因爲表態,他在那年12月21日被解僱,那時他女兒才三個月大。

失業的林景楠在窘迫中求生,他決定創業。他和泰國籍太太、女兒,租住在一百多二百呎狹窄劏房中。他貸款10萬,租了樓下60呎的小店,裏面足夠放張嬰兒床,一堆泰國商品。「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從這裏誕生,進貨、選貨、物流,全部自己包辦。

從這裏開始,林景楠逐漸開了第二、第三家……六年後,「阿布泰」如今變成全港有26家商店的連鎖百貨。林景楠用「精彩」來形容自己絕地反擊的創業故事:「逆境自強不息,努力發掘一條新出路,遇強越強。遇到打壓,打不死你,你就會更堅壯,更堅強。」

「只要相信有可能,就會做得到!」他說。

運動初期,他以商人身份加入罷市,又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支持運動;香港遭遇疫情,他購入大量口罩,允許政府醫護、邊檢人員、和曾經炒他魷魚的海關人員優先購買。

阿布泰是受惠於「黃色經濟圈」的商家之一。林景楠認爲,消費黃色經濟圈不是抗爭或示威,而是「表態」:「(政府)令我們無從表態,那我們就要找地方表態啊。」

林景楠於2020年6月決定直接參政。他認爲自己是「打壓中成長過來的人」,在民主派初選中,他的選舉口號是「這不是政治,是香港人的事」。他在新界東取得5350票,位列第十。

林景楠是被控串謀顛覆罪的47人中,少數獲得保釋的被告之一。在步出法庭,暫獲自由時,林景楠對傳媒說,他在被扣押期間,不斷反問自己,他作為一個香港人,為什麼會被控顛覆國家的罪行?最後,他高呼了一句「香港人加油」,向在場記者深深鞠躬。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