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We've got Pens 我地有筆

我地有筆

Claudia Mo/毛孟靜 :連登契媽

但她沒有譴責這次行動。「以前上一代,有任何少少不尋常,就會說這是暴力,要跟他劃清界線,這個是上一代的想法,」她說。因為不與示威者「割席」,2019年,毛孟靜多了一個外號叫「連登契媽」。

人稱「毛姨姨」、Miss Mo 的毛孟靜是資深傳媒人,亦是大學講師,曾於法新社、《英文虎報》、無線電視新聞部、香港電台等機構任職,一直以來都關注本土、少數族裔及動物權益等議題,曾在報紙有一個專門教英文的專欄,現在於香港中文大學授課。

她是公民黨創黨成員,2012年代表公民黨參與九龍西地區直選,進入議會,提倡保育本地文化、提升香港身分認同的「香港本土」理念,曾要求梁振英降低每日150個由中國抵達香港的單程證配額政策。2016年,她成功連任,隨即因理念不合退出公民黨,以「香港本土」的身分繼續留在議會。有記者曾問她對「本土」的定義,她答:「本土就是很香港的一套感覺,還有文化,然後才去到政治理念。」

毛孟靜的第二屆議員生涯,碰上反修例運動,當時她出任泛民召集人,分裂的民主派處於相對於過去團結的時空。「百分百聯手,兄弟爬山、齊上齊落的感覺非常好。」毛孟靜趁陣營內有共識,組織了反逃犯條例修訂的遊行。

運動中,她是相對較理解年輕人的主流民主派。七月一日,示威者衝入立法會議事廳,毛孟靜曾擋在示威者面前含淚苦勸:「不要呀,暴動罪要關十年。」但她沒有譴責這次行動。「以前上一代,有任何少少不尋常,就會說這是暴力,要跟他劃清界線,這個是上一代的想法,」她說。因為不與示威者「割席」,2019年,毛孟靜多了一個外號叫「連登契媽」。

2020年七月,她參與戰況最為複雜、坐擁至少四萬本土票源的九龍西民主派初選,排名第三出線。毛孟靜曾說,自己已經做了兩屆立法會議員,也曾有想過急流勇退,但是在國安法殺到身邊時,正常的「退」其實也變成了退縮。「我希望可以留下,在國際線的新聞範疇及本土議題繼續為香港人發聲及抗爭。」這是她的表態。

2021年2月28日,64歲的毛孟靜因參與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至今仍未能保釋。律政司的控罪書上,對她沒有特別指控。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本文資料來自曾關注香港政治制度的香港及國際媒體的公開報導、專題訪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