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我喜歡我自己的時候,誰不喜歡我都沒關係:老楊的貓頭鷹《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

最好的心態是:上天給你什麼,你就享受什麼;上天拿走什麼,你就接受什麼;上天懶得理你,你也別去理他。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老楊的貓頭鷹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23/06

前言

一開始接觸到這本書,我是先被它的書名給吸引。這樣充滿霸氣字句,讓人看了就很難忘。深入閱讀後,發現這是一本適合所有年輕人的人生指南,裡面提及的議題很多,包含孤獨、結婚、事業、關係等。

作者非常擅長用精準而犀利的角度分析年輕人當前的處境,他們的迷惘與不安其實不是特例,而是每個人處於不同階段時都會有的共同問題。

有趣的是,它和一般普羅大眾所了解的心靈勵志又不太一樣。他不會要你凡事放寬心,像個自帶光芒的聖母一樣要愛世界、愛眾人。相反地,他要你用最舒服的態度面對這個世界,自己開心、自在遠比一切合乎道理來得更重要。 

如果你最近剛好感覺生活遇到瓶頸,想要有所突破,說不定看完這本書之後你會有新的想法。

以下我就來分享我在看這本書後印象最深的兩大亮點。

喜歡獨處並不等於孤獨

書中第一章節講到的是關於「獨處」。很多人,特別是MBTI屬於I型人的都會很習慣獨處。但是偏偏社會上對於愛獨處的人會有許多誤解,像是「人際關係差」、「性格差、不合群」等。然而,真實的情況是,很多喜歡獨處的人,是因為覺得和自己相處起來更為舒適,不用刻意迎合與討好,這樣的狀態最適合自己,所以選擇獨處。

就像作者在書中說的:「喜歡獨處並不等於我很孤獨,內向的人只是語言和肢體動作不太豐富,但不代表他們的內心世界無聊或者單一。」

有很多人即使是一個人生活,也同樣可以過得精彩。相反地,有許多人為了合群強顏歡笑的融入群體,最後卻落得更加孤獨的下場。

除非你已經找到了那個比獨處更舒適的關係,不然何必為了「表現得正常」而委屈了自己。

所謂「表現得正常」就好比到了適婚年齡,就得趕緊把自己交代出去。特別是女生,年齡一到就會被貼上「大齡單身」的標籤。很多人會受不了外界的評判而選擇妥協,但問題是,你苦心經營自己那麼久,又為什麼要因為年齡而隨便地把自己送出去呢?

套用書中說的,「如果結婚是為了幸福,那不隨便結婚也可以是!」

成年人的界線感

不知道你有沒有碰過那種很沒有「界線感」的人?

當你說自己很忙的時候,他總是會多嘴問一句:「有什麼好忙的?」又或是無事不登三寶殿,平日裡從不聯繫,但聯繫就是找你要錢或是找你幫忙。這種人,就是典型的「沒有界線感」。

什麼叫「界線感」呢?

你會知道一段關係再緊密,也總會有自己的原則與規則,將心比心顧及他人的感受。如果有人總是「越界」,那麼你就得明確告訴對方,讓他知道你的原則和界線在哪,這樣才能保有高品質的關係。

不過,界線感雖然重要,但卻又很難真正做到。原因很簡單,大家都想當好人,不喜歡拒絕別人。所以設立界線感就變得比想像中還來得更難,不過還好作者在書中有提到幾點建議,你可以跟著做做看,說不定就能因此為你改善此前那些讓你不舒服的關係。

書中提到設立界線感的方式有:

第一:你要把自己的感受放在首位。在任何一段關係中,你首先都要考慮的是「我願不願意,我喜不喜歡和我開不開心。」記住,這很重要,因為有很多人是顛倒著做的。老是以對方是否喜歡或開心為優先,只會讓自己變得非常疲憊。 

但有的人可能會說,可是只想到自己會不會顯得很自私呢?

答案是不會。因為人只有把自己的情緒照顧好了,才會有積極正面的心態去對這個世界表達善意。相信你應該也有過那種被迫答應他人請求的經驗,你在這過程中肯定很不開心,然後做出來的結果肯定也會差強人意,最後落得自己又累,但又得不到他人半句肯定。

所以,如果你感覺到某件事情很為難,那就明確告訴對方:「我不願意,我不想。」當然這句話可以用比較委婉的方式表達,但重點一定要清楚告訴對方你的意願與想法。 

第二:別不把自己當外人。這句話聽上去有點奇怪,但這是要提醒我們,無論是對父母、伴侶還是朋友,都要有分寸。像是如果你的閨蜜對你說了一堆她男友的壞話,你可以聽,可以陪伴,但千萬部要脫口說:「那就分手吧。」這就是越界了。說不定人家隔天就和好了,反倒會讓你變得裡外不是人。

 

第三:嘗試説「不」。這在一開始設立界線感時,當然很難做到。不過你可以試著從「拒絕一半」開始。舉例來說,有人跟你提了兩個要求,你可以只答應其中一個,另一個請他自己想辦法。這就是一種設立界線感的方式,久了人家就不會一次要求你那麼多事,也會明白你有自己的界線與原則。

 

第四:不要因為「顯得不夠善良」就勉為其難地「助人為樂」。切記,助人需要是發自內心的,不是因為怕被說嘴所以去做。另外,助人也要依照自身的能力和精力為主,如果對方的要求已經超出你的能力,千萬不要硬著頭皮去做,這樣做出來結果也不會很好。

 

以上四點就是設立界線感的方式,你可以試著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相信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與讓人不舒服的關係。

永遠要記住,成年人的界線感是一種點到為止的默契。我不用多說,你也懂;你不用解釋,我能理解。

結語

就如同我在前言中提到的,這本書談及的議題很廣,但幾乎每個議題都能戳中你的心聲。比如剛剛有談到的「界線感」,過去很少人會把它當作一回事。但事實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維持,很大程度就和這界線感有關。 

不能說我們現代人變得自私或敏感了,而是應該說我們更懂得怎麼自在的過日子、舒服的處理人際關係。

對應回書名說的那句:「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重點始終是自己,而不是外界。

但願你也能從這本書中找到人生指引與解答,讓你可以相信,原來幸福很簡單,就是做自己就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