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微讀推戲】我們所珍視的東西都是重量的,要習慣帶著這個重量好好生活:陸劇《去有風的地方》

由氣質女星劉亦菲和人氣小生李現主演的陸劇《去有風的地方》,在剛剛推出時,曾被網友戲稱是陸版的《海岸村恰恰恰》。

但細看情節卻會發現,這是一段截然不同的旅程。雖然故事內容都是從快節奏的都市生活,轉移到純樸慢步調的鄉野村落,但無論是女主角在此過程的經歷與情感,都和韓劇大不相同。

這部劇描繪的是女主角本來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每天都像是上緊發條的小齒輪,就在原地轉啊轉,人生沒有理想目標,只知道不斷賣命的打工賺錢。彷彿所有人誕生後,手中拿著的都是同樣的劇本,讀書、賺錢、成家然後結束這一生。但你真的甘願過這樣既定的生活嗎?

沒車沒房沒男友,這就是偏航的人生?

起初,女主角許紅豆(劉亦菲飾演)是很甘願的。畢竟幾乎所有人都是這樣過的所,既然大家都是過著如此了無新意的人生,那自己理所當然也沒什麼好抱怨的。直到閨蜜驟然去世,她才突然想起,過去閨蜜常常掛在口中的理想生活,希望未來可以不必再為了沒房沒車沒男友的生活而感到愧疚。於是她終於決定離職,為了實現閨蜜來不及完成的心願,放棄繼續過著上緊發條的日子,辭職到雲南去尋找自己喜歡的生活。

問題是,喜歡的生活到底是什麼樣子?許紅豆其實沒有答案。就和我們大多數的人一樣,只知道討厭的生活是現在,但從來不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生活。

就像許紅豆說的,「我不知道我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樣?於是我決定出來,找找自己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也許上路是為了尋找另一種生活的可能,也可能上路這件事,原本就是生活的答案。

喜歡無價,但它是有重量的

除了許紅豆在雲南開啟另一種生活的可能之外,劇中還有另一個角色讓我印象很深刻,就是和許紅豆住在同一間民宿的房客大麥。大麥是個網路作家,每天就是窩在房間裡不斷更新小說進度。但其實我們都知道,靠網路小說養活自己的人畢竟都是少數,絕大多數都是像大麥這樣,默默無聞的小作者,只能靠著一股想寫的信念堅持下去。

但信念終究是信念,無法溫飽自己。大麥對此也感到很迷惘,常常半夜睡不著覺,總想著是否要放棄。許紅豆得知她的事情後,便感慨地說著自己很羨慕她。因為可以做著一份自己很喜歡的工作,也願意為這份工作付出熱情。雖然這份工作並不賺錢,但換個角度想,因為是在做喜歡的事,所以它在自己的心中一定別具重量。這份重量會幫助我們在任何困境中,都能堅定地繼續走下去。相比起很多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做什麼的人來說,有一份喜歡的工作是件很幸福的事

我也是個創作者,所以對於大麥的困境特別能產生共鳴。其實我也曾不只一次想著,世界上會寫作的人那麼多,真的有差我這一個嗎?但是後來轉念一想,不管世界上有沒有差我這一個,我還是很想寫,與能否賺錢,或是能否被更多人看到無關,而是因為喜歡寫作的這件事,讓我無法停止創作。

其實在看這部劇的時候,我反思了好幾次自己的生活,是不是也在盲目追求著眾人口中的成功?是不是也學會對無法認同的事情妥協?是不是好幾次用「我很忙」搪塞尚未達成的理想?這些問題可以讓我用更全局的視角看待生活,逼迫自己誠實面對當下的問題。

就像劇中主角說的,「我們都是在一邊自我懷疑,一邊繼續前進。」

懷疑也好、迷惘也罷,不放棄尋找更好的答案,本就是人生最重要的追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