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影評】簡直就是想見你2.0版,你的過去和現在全是因果循環:《時空漩渦》

如果你有機會可以改變過去,但要用你現有的生活作為代價,你會怎麼選擇?對於過去懷有遺憾的人,估計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改變過去。不過,如果現在也有讓你感到珍視的人事物,你會冒著失去他們的風險,輕易改變過去嗎?
(圖片來源:Netflix)

如果你有機會可以改變過去,但要用你現有的生活作為代價,你會怎麼選擇?對於過去懷有遺憾的人,估計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改變過去。不過,如果現在也有讓你感到珍視的人事物,你會冒著失去他們的風險,輕易改變過去嗎?

法國懸疑科幻影集《時空漩渦》所講的就是這種兩難的局面。男主角盧多無意間得知有機會可以回到過去拯救前妻的性命,但代價是會失去現在他所擁有的家庭。這意味著他的每次選擇都會像蝴蝶效應一樣改變著未來,只有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不留遺憾地做出最好的選擇。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你不能什麼都想要

盧多在剛得知可以回到過去時感到欣喜萬分,但後來當他發現如果他改變了過去某個節點時,未來也會因此受到影響。原本相愛的戀人變成了陌生人,本來可以躲過災難的人,變成了災難中的替死鬼。一連串的結果讓他陷入了極度的恐慌,不明白到底該怎麼選,才能得出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

同樣的抉擇就如同我們的真實人生一樣,當你選擇的某個東西,就意味著需要放棄另外一樣選擇。因為現實世界的殘酷就在於,我們不可能「既要、又要、還要」。總是先要有捨,才會有得。

有趣的是,我看到網路上很多人對男主角患得患失的情緒表達不滿,感覺他就像個渣男一樣,既要前妻好好活著,又不想失去現任妻子與他共組的家庭。但我卻覺得他這種反應很正常,畢竟我們人生中的諸多迷惑與煩惱,不正是因為我們什麼都想要,所以才會變得綁手綁腳,自我拘束嗎?我們總是想要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卻忘了充滿遺憾才是人生的常態。

遺憾難以避免,才會讓現在無比珍貴

這齣戲除了教我們懂得做好抉擇,還會讓我們更懂得珍視有限的生命。劇中女主角梅蘭妮在得知自己所剩的日子不多時,她把絕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了對付未來,無形中遠離了當時陪伴在她身邊的家人。我們不也不都是這樣嗎?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未來,彷彿從未真實的活過現在。

其中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刻,那是梅蘭妮第一次見到長大後的女兒,她感慨地說著自己的遺憾,說著她有多麼想和其他母親一樣可以陪著女兒成長。但話題說著說著因為兩人對未來有著不同的共識,最後搞得不歡而散。結束對話後,梅蘭妮感到非常自責,她説:「我搞砸了這次對話,而我卻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彌補這個錯誤。」

這是人生真莫大的無奈,以為總有機會可以彌補、總有時間可以修復,但很多事情一但錯過了就沒有可以重頭來過的機會。我曾聽過有個老師說,為什麼說我們需要好好學溝通,因為人的生命有限,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你說的這句狠話,會不會是跟對方說的最後一句話。

幸好,在經過一次又一次改變後,梅蘭妮終於明白,回到過去的重點並非改變過去,而是不要徒留遺憾。她回想起當年和丈夫分離的那天,他們兩個因瑣事聊的不歡而散。所以這次她不想再重蹈覆徹,於是精心佈置個難忘的夜晚,好好陪年幼的女兒吃了頓晚餐、和丈夫互訴愛意。這樣一來即便到最後仍舊沒有逃離被殺的命運,但至少在此前的人生裡,她已經足夠圓滿了。

當然,在現實世界裡,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更無法躲避命運的安排,但我們能做的,就是抱持著「明天有什麼我不知道,而我只想珍惜現在」的態度好好度過每一天。活在當下不是一句口號,而是需要貫徹始終的生活方式,別再傻傻虛度時間,浪費得來不易的今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