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神仙也有神仙的煩惱啊:馬伯庸《太白金星有點煩》

很多人間執念我們無法理解,但不代表它們不存在。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馬伯庸 
出版社:湖南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06/01 

前言

今年八月,因為受邀參加浙江文藝出版社舉辦的文學獎開幕式,特地前去中國出差。在出差前,我特地上網搜尋了最近中國特別受歡迎的書籍,想著可以借此機會買回來讀一讀,也當作是為這趟旅程留下紀念品。
 
當時馬伯庸的這新書確實就是在我的口袋名單裡,但想讀的書實在太多了,每每進去書店都得花上好長的時間猶豫。最後,我是在準備登機前,總算下定決心把這本書買回來。這才沒有錯過這本幽默諷刺的有趣小說。
 
如果你對馬伯庸的小說感興趣,建議可以先從今年台灣也有出版的《長安的荔枝》開始看,或是應該說,看完《長安的荔枝》之後,你會更了解《太白金星有點煩》中的意涵。

《長安的荔枝》微讀書評:http://weiread.blogspot.com/2023/07/blog-post_25.html

另類視角看待西遊記

對於台灣讀者來說,《西遊記》的故事雖不陌生,但也不會有太深刻的印象。頂多就是小學階段,為了應付老師給的課題,稍稍有看過罷了。像我對《西遊記》的認識大概也就是在國小時期,對故事的梗概大致都還記得,但是要我談論細節,可能真的說不太出來。
 
為什麼要聊到《西遊記》呢?
 
因為這本書的主線就是圍繞著西遊記玄奘取經的故事來的。而其中負責護送玄奘取經的幕後高人就是今天要介紹的書中主角「太白金星」。
 
簡單來說,太白金星為什麼「有點煩」呢?因為他無意間接到了上級指派的任務,說是要他幫忙做好玄奘取經的所有規劃。也就是要策劃「九九八十一難」來添增取經的難度,但切記,是「添增」難度而已,不是要讓玄奘為難。也就是你既要設計關卡,又得讓闖關者過關。這件事本來就不是件容易辦的事,裡面涉及的人事關係與利益糾葛非常複雜,但偏偏上頭又只派了觀音菩薩來共同協作完成,這種跨部門合作案尤其複雜,誰都有頂頭上司,誰也不能得罪,所以一場看似平凡的取經故事,其實幕後故事是暗潮洶湧。
 
首先,太白金星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要設計八十一難,要找足夠多的關卡,這關卡要有人員配置、要有資金調度、要有公文章程,更重要的是要在每一難結束之後,寫個立意遠大的工作報告,需要詳細說明這一難的佈置都是圍繞在「感化眾生、救濟天下」的大主軸之下,既不離題、又好交代。

都說快樂似神仙,但神仙也有神仙的煩惱啊

先不說設計關卡有多年,就算真的設計好關卡,也一定會碰上各種突發狀況。舉例來說,本來設定好的群眾演員突然脫稿演出、或是本來講定價格的妖怪們突然罷工要求漲價,不然拒絕參與表演。這種種意外都是一再考驗了太白金星處理事情的能力與溝通技巧。
 
我們都知道,在職場上最難的就是又得完成上頭指派的任務,又得做好人情世故。這些難題可通通落在了太白金星這位年事已高的公務員身上。凡間老愛稱什麼「快樂似神仙」,殊不知神仙也有神仙的煩腦啊。

看了真的覺得無限感慨,天上人間皆一樣,這也難怪書封上會寫下那句:「天庭神仙皆社畜,西遊路上打工人。」


諷刺意味到達最高點,這就是馬伯庸寫故事最厲害的地方,可以在歷史空白之處塞入他的想像,再用想像傳達寓意,這境界只能說是所有創作者夢寐以求抵達的目標啊。

結語

我一開始的時候還有點進入不了故事,一來是因為我買的是簡體版(截止目前還沒看到有繁體版),二來是因為我對西遊記的故事不是那麼了解(會趕緊去惡補一下),所以讀來會有點吃力。但其實這也不妨礙作者藉由西遊記的故事諷刺當今的工作體制,什麼官場文化啊、外包商卡油啊、內部同僚勾心鬥角啊,基本上就是職場現形記神仙版,看了真的讓人覺得很過癮。
 
這也難怪我在網路上看到對這本書的評價,基本上都是清一色的好評。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寫得夠過癮,把那些打工人的委屈寫的相當生動,基本上每個上班族看了一定都很有感觸。
 
總之,這本書整體的精采度可說是遠遠勝於《長安的荔枝》,但閱讀的過程會稍稍有點吃力,所以建議可以先從《長安的荔枝》開始看,大致懂了作者的寫作邏輯和寓意後,再來看這本《太白金星有點煩》,你就會更加佩服作者編造故事的能力了。讓人不經拍案叫絕啊!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