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乱吃药
无聊乱吃药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润也润不动,是不是只能寄希望于虚望,啊~

前前天上班摸鱼看了一天的二十大相关报道,第二天起来全身酸痛,到今天也没有好,今天的工作状态也是异常的糟糕,今天也是一个项目的重要节点,不巧这个项目的客户是国企,生活里的种种加在一起让人无比厌恶这个政体。

中共应该没空跑来Matters抓人吧。

此处省略2万字不愿重复的恶心

同时,也在微博上看了人民日报更新的二十大资讯,越看越抑郁。


几年前经历的白色恐怖

我在读书的时候,被请喝茶过2次,其中一次令人印象深刻。大概是14、15年,当时有人邀请我去报名一个领馆的分享会,做讲者,分享拉拉生活,我就填了一份问卷,之后虽然活动告吹了,后续没有任何人联系我。但突然有一天,辅导员叫我去谈谈,系书记拿着印有“广东省公安厅”的文件袋和我说他们发文件到学校保卫处,保卫处打电话找到他,叫他处理。后面我们就进行了莫约2小时的废话聊天,内容大概就是被教育、装傻、说明没有参加、保证之后不会参加等一系列废话。

现在想来,学校的领导也不是这么走心,完成任务而已,我也不这么走心,敷衍过去而已,领馆的人也不怎么走心,搞了个乌龙的钓鱼文档败坏自己名声让中共可以散布恐惧。

类似的事情,工作的时候也发生过。大概19年,有一个大概是受外资资助的会议,领导安排我去,我就填了个报名表,后来活动告吹了,我也没去北京。突然又有一天,被街道民政找过去询问,又进行了一轮废话敷衍表演:不清楚、不了解、没有去、下次不会了。

到如今再也没直接经历类似的约谈,但约谈已经变成了很多人的家产便饭吧。网信部成天请人喝茶,私企也要有党支部,凡此种种都是非要人学习一些废话台词,配合他们的演出,施展某种被统治的艺术。


我不理解

我从小到大都在国内长大,普通群众家庭,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在学校好好学习心理学、参与社会活动、帮系的行政系统打工;

第一份工作在NGO,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价值观异常丰富,听过中央党校老师的课、听过清华老师的课、听过行业相关的官员讲话,他们不敢直接按头让NGO的人怎样怎样,言语中只是在论证自己的合理性,转移关注,让社会组织和他们一起解决社会问题,要求一些理解,叫我们看见基层的官员也是人。在行业培训/大会的场合里还是相对客气的从正面表达,不提那些阴暗的事情。也可能因为有许多年轻的从业者,前辈不愿提起阴暗面;

现在在商业公司工作了,NGO环境实在是太差,待不住了;

心理学绝大部分的理论基础都是外来的,以西方、德国的传统和新进美国的研究为主,有经验的老师会教一些国内的、台湾的心理学理论。我自认是有好好学习的,那会同时也是国内社运的尾巴,自媒体上有许多西方社会运动的思想,身份政治之类的。

然后冲突就产生了,这些东西在国内一定是水土不服的。

我们从小受到的道德规训是“知行合一”。在知的层面,在现实生活里,并没有一种确切的“中国式”或者所谓的“社会主义式”的观念作为根基,中国内心的观念是几乎没有逻辑基点的,没有一个类似“私有产权”、“私”一样的逻辑基点,说得上来的都是一些抽象的概念,“水波纹一样的关系”、“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所谓的集体主义,就像所有人都把自己绑在一团空气上,到最后集中到几个人身上,这个几个人再用模糊性极强的中文写几千字伟光正的报告,剩下的人就在模糊中自我投射,兜兜转转、任劳任怨、勤勤勉勉,短短的人生就这样过去。

就像我爸爸认为带大两个孩子是他人生的意义,我认为和对象生活在一起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但我确实觉得这是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我并不真正理解什么是“私”,但我也要求“私有产权”,毕竟着意味着安全,但这些始终在我的生活里是没有根基的,我无法真正地相信。关于“产权”,我的生活告诉我的是,有人可以从我父亲的家里,一件一件地把东西往外搬,而儿童时他只能蹲在地上哭。我老板的微信号被封了之后她也讨不回来,但是她有资本肉身跑路。

在行的层面,除了各种奇怪的、令人愤怒的管理文化和传统的家庭生活,我们基本生活在一种外来的行动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中,难道这些行动方式不内涵了它们的“知”吗?难道这些内涵不比中共现在试图强加给我们的意识形态更深入人心吗?

难道中国人的内心真的像浮萍一般,风往哪里吹,它就去哪里吗?

但真的发朋友圈说,感恩自己生在一个强大的国家,可能自己喜欢这种被领导的生活。

如果想在内地认真生活,那每天醒来都会是大写的“我不理解”,非常的抑郁,就像疫情这三年的孩子的心理,让他们抑郁的根本就不是疫情,是这个制度创造的所有恐惧,无微不至的通过恐吓他们的父母、老师达到他们的心中。

真的不理解为什么种种控制和暴力可以被合理化,难道她不担心一年半之后很难找工作吗。她到底有没有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生活,还是说这个系统已经夸张到,只要臣服就可以终身不愁温饱。

不理解自己的愤怒和抑郁从何而来

还有什么希望呢?唉

从头了解二十大和中共,我是想试图找出一些可能性,来解释毛病是系统性的,习近平只是被这个系统挤出来的恶人,系统还有可能有修正的空间。后面吧,觉得不可能,这个垃圾系统就是烂透了。大家就是碰运气,遇到邓小平可能就走运一阵子,但留下一堆烂摊子,你的小孩长大之后天天都在咒骂你德不配位、吃尽红利能力却还是一般、猪脑子为什么要天天管着我,渠道又全部被你们占着,创业也就是热闹一时,天花板坚如磐石;遇到习近平就是生活在巨大的谎言里,每天都被灌输谎言,删帖删帖删帖;下一个上来的人估计又有一堆古怪的毛病,这才是真正的浮萍,无语。

然后我的大好青春就在这摸鱼摆烂,在matters上发牢骚。

反正我没看明白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什么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有点明白,大意就是请你们全过程自愿打工)

润也润不动,是不是只能寄希望于虚望,啊~

摸鱼的一天又过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