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Well
DeepWell

刷不來的存在感

若要問我人生中最困窘的一刻,那一定就是高中時期認錯人的時候了。由於縣內高中只有三所,除了在地的學生,大部分的人都是利用火車、公車作為通勤的方式。又因為女中離火車站有些距離,因此搭火車的學生會再寄放腳踏車在站前,下了火車再騎到學校。

放學則是相反的先騎腳踏車到車站,再搭火車回家。但是放學時間在火車上會同時有三所高中外加高職、護校的學生,經常得用站的,或在車廂內遊移尋找座位。

雖然說很多學生都搭同一班車,但在火車上能遇見小學同學也是唯一一次的巧合。她穿的是另一所高中的制服,我又驚又喜的朝她走過去,熱烈的寒喧:「真的是好久不見!妳選擇唸XX高中,不是離家比較遠嗎?為什麼?話說XX高中是男女合校,也有男女合班?還是分班?⋯⋯」說了老半天,她總算回我一句:「是男女合班⋯⋯」然後便慌忙的趁火車到站,丟了句:「我到站了!拜拜!」

我站在原地愣了半天,才驚覺自己該不會認錯人了!平時我也不是很熱絡的人,但看到久違的同學,心裡那分熟悉感讓自己油然而生許多情緒而滔滔不絕,結果認錯人真是糗到家了!從此以後,在路上遇到看似熟人,就假裝沒看到以避免誤認的尷尬。

有一就有二,畢業後兩年,回母校參加校慶,巧遇高中三年的校隊夥伴。雖說對方是主力球員,我只是個坐冷板凳順便打雜的候補球員,但每天早晚一起練球,遇到賽季更是朝夕相處,青春的熱血驅使我忘卻恐懼,上前攀談:「OO,聽說妳出國留學,怎麼有空回來!妳真的很厲害,明明可以憑著球技保送大學,卻選擇出國。話說妳還有繼續打球嗎?還是改唸別的科系?」

我的熱絡顯然沒有打動她,從頭到尾她都以一副疑惑的眼神看著我。她沒有回應我的問話,只是客氣而有禮的說:「真的是好久不見呢⋯⋯呃,抱歉,我還得去找XX老師。」XX老師是當初的校隊教練,我正想說那我們一起去,沒想到她竟然飛也似地脫身離去!

該不會又認錯人的恐懼感襲來,但天下有這麼巧的事嗎?同校、同長相、還認識同一個教練!還是她只是不認得我?這可比我認錯人還心傷!

第三次的巧遇事件是就職以後的事了,在拜訪客戶時,發現對方是以前跳槽的業務主任,不由得和他聊起公司的近況:「主任,你離開後,氣氛變得好糟,新來的主任沒有能力,只會把事情丟下來給我們,大家都氣得不得了。現在好了,她就快被調職,希望新來的人不要太難相處⋯⋯」

這次的巧遇算是相談甚歡,不但案子談成了,對方和我也聊了不少往事,就在我打算告辭時,他突然感慨的說:「妳也算成長不少,記得以前妳連杯咖啡也泡不好,現在已經獨當一面⋯⋯」

聽完,我也確定對方根本不記得我是誰,他以為我是另一位業績墊底、只能泡咖啡的小妹,而我雖不至於業績墊底,但也沒亮眼到讓他記在腦海。在業務員的世界裡,除了業績,怎麼讓客戶記得自己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一直不上不下的我,反而比不上泡咖啡小妹來得有存在感。

想到這裡,再回想前兩次疑似認錯人的經驗 – —說不定,我從來沒認錯人,只是個人存在感太薄弱,怎麼刷也沒辦法讓別人記在腦海。

我是不是該換個工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