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bay
Moonbay

我所理想的生活

读书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开学后的生活很忙却并不是那么充实。我所理想的大学生活是在课业之余还可以保持自己的爱好,但是我现在的课业忙起来几乎很少有足够的时间去做那些功利性不那么强的,只是凭着兴趣去喜欢的事情。这是我现在生活的很大一个遗憾。

我有很多小爱好,都能够在某一种场景或者氛围下确确实实带给我愉悦。我读研前有个间隔年,除了出去找一份实习大部分时间我都待在家里。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就发现这类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我整个人变得很颓废,体力越来越差,不愿意去看书,老是重复看一些不需要动脑子的影剧。看上去十分悠闲,有大把的时间,但我很少有快乐的时刻。后来我凭着对语言的兴趣报了法语课,每周两天,那两天还是在周末,我都不能和朋友们出去玩,但是那两天是我全身心投入并且最感到快乐的两天。能够沉浸于学习一门新知识的喜悦,并且不必担心会有考试来打扰我的兴致,课上的大家也来自于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的生活和文化经历,我喜欢这种文化多样性。通过我的同学们,我知道了瑞士的雪山风光,知道别人平时都读些什书,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我记得起初我是班上基础最差的学生,甚至连听写时老师用来报数的123我都不知道,傻傻的把它们和所要听写的单词搞混。但是我学得很开心,因为没有人会因为我学得不好就嘲笑我,老师也不错会耐心讲解,不久后我进步很大。后来可以说是班上进步最大的学生之一,我不是在意于这种比较,而是我真切地感觉到获得一个成就的喜悦。学习语言是我的一个兴趣,但我并不总能保持这种热情,每当我不想要学习语言,想要有些别的活动的时候,我就会去散步和摄影。说实话我也并不精通摄影,只是每次拍多了也会有一两招可以po到朋友圈给大家看的。可是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拿着相机到处走走,记录下精彩的瞬间,回到家还能看到这一趟的成果。现在我喜欢户外运动,新加坡很热,泡在泳池里太舒服了,而且我们小区的泳池不收费,平时游的人也不多,我可以随时去游泳。我记得来新加坡后我去游泳的第一个晚上,温度和风都是最舒服的,凉风中还带着一丝白天的暖意,拂过我沾着水珠的半露在水上的身体,那真的是无比的享受了。那以后我爱上了游泳,有时间就想要去水里泡着。但是我现在忙碌的学业使我几乎没有时间去进行这些我所喜欢的活动了。每天晚上从图书馆回到家的路上,我都很苦恼觉得这一天不够快乐,这是我需要调节的地方,也许我应该学会更有效的去利用时间。

这几天还在思考关于读书的事情。我高中时看过挺多书,但是到了大学就不太看了。被放飞的鸟儿急于去四方探索,并不能静下心来去读完一本书。其实读书又何尝不是一种更为广阔的探索呢。我很喜欢的一个老师讲,读书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句话我理解成,一方面读书可以让我们明白我们想要什么,另一方面读书可以加强我们的逻辑能力和扩展我们的思维,而这些在任何学习过程中都是起到重要作用的。学习能力越强就越有机会去创造自己想要的物质生活。说回来,最近一忙,我可想要读书了,读书意味着我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暂时逃离那些枯燥乏味的化学知识。我时常感到精神空虚,尤其是在失恋后失去安全感的一段时间里,沉浸于书中可以让我的身心获得深刻的平静和安稳。

只是社交方面,我存在很大的问题。我能与身边的大多数人们友善相处,有些甚至可以成为较好的朋友。但是我还是无法掌控人际交往中在兼顾自己利益和不影响别人需求这之间的平衡点。我的很大一个缺点是太善于妥协,没有勇气去拒绝别人。有时候在某种场景下明知我是可以拒绝的,但我也不敢说出来,反而努力着去达到别人的期望。这样一来我就很累,同时影响到自己的需求。这也是我自原生家庭带来的一个缺点。我能够认识到却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去改变。这也是我接下来要做的一个重要的人生课题。幸运的是,我目前交到的朋友们人都不错,也许我习惯了将人们往好处想,但是有他们的帮助和互动,我的大学生活确实得到了更多乐趣。这就像一个老友记的那个社交圈,尽管并没有老友记的朋友们那么亲密,但我们会一起采购,一起玩,一起去自习室学习。

今天就讲到这里了,接下来要去睡个好觉,这几天太累了,昨天上午在学校里跑,下午连续上8小时课,连吃饭都是翘了一会课匆匆十分钟解决的,这样的生活实在不体面。周末了希望明天讨论完 project可以自由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别有什么新任务跳出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