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每週一礦-藍銅礦

(编辑过)
這篇本該在上個周末就發出來啦,但上個周末我請了假回老家過生日了,家裡的電腦不興安裝狐狸錢包的呀。所以今天才有辦法為大家介紹藍銅礦。至於生日的部分,就另外做一期為大家講解吧

含銅礦物一向是我的心頭好。像是前兩個星期介紹過的,我心心念念好久,終於被我在台中買到的台灣藍寶

而這個星期要為大家介紹的藍銅礦,更是一種非常典型的含銅礦物。

藍的部分是藍銅,綠的部分是孔雀石


藍銅礦本身是一種銅的鹼式碳酸鹽,主要容易被發現於次生的銅礦床。是屬於銅礦的指標礦物,簡單來說就是有它的地方就很大的機率會有銅礦。

而銅的次生礦床本身就是一個容易產生各種含銅礦物的良好溫床(?!),所以藍銅礦亦經常與孔雀石、矽孔雀石、臺灣藍寶(含銅藍玉髓)等這些常見含銅礦物共生。

所以藍銅礦長成這樣藍藍綠綠的是很正常的。

而這些含銅礦物在中國古代藝術上亦有重要的貢獻,像是藍銅礦自古以來便是藍顏料的常用原料,古人稱之為石青,而孔雀石自古以來則被普遍用於綠色顏料,古人稱之為石綠。

像是以千里江山圖做為靈感發想所編排的舞蹈表演「只此青綠」中所說的「青」和「綠」,指的就是今日所介紹的兩位主角「石青」還有「石綠」。

除了做為煉銅的原礦以及藍原料的材料,品質尚佳之藍銅礦尚可做為工藝品,甚至直接做為寶石進行販售。

這個麼大顆的精品,價格也是精品得不行。

這顆藍銅的晶體大到我第一眼看見就覺得戀愛,想把我的一萬年都給他啊,只可惜它的價格不只新台幣一萬元,對於我的薪水來說,是一個比一萬年還沉重的負擔。

你要等我,我會努力賺錢

含銅礦物一直以來,都是我擺在心尖,想要逐一征服的心頭好。而在我的礦物收藏圖鑑越來越齊全的同時,也開始覬覦起了那些產量稀少而價值偏高的含銅礦物。

最近終於入手它啦,至於它是什麼呢?在此就先賣個關子,以後再來和大家分享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