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每周一礦-台灣藍寶

在我先前寫過的另一篇文章矽孔雀石中,其實已經先為大家稍微介紹過了台灣藍寶。今天這篇文章中就來和大家介紹台灣藍寶這個我心目中含銅礦石的夢幻逸品吧。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濃縮東台灣高山大海壯麗景色的台灣藍寶~

在台中玉市買的,好開心呀

台灣藍寶雖然被稱為「藍寶,」但其實他和藍寶石完全不一樣,既不是屬於剛玉家族,他身上那藍中帶綠,充滿東台灣風情的顏色,亦和藍寶石來自於不同的化學物質。

好像一座山

台灣藍寶的成分其實應該是含有銅離子的二氧化矽,就礦物族譜上來說應該和石英、玉髓、瑪瑙一類的關係比較親近。
在國際上,台灣藍寶其實已經被正名為「台灣藍玉髓」。

而台灣藍寶這樣的石頭亦並非台灣獨有,在美國、印尼等地,其實也多有此種含銅玉髓發現的紀錄。

而台灣藍寶的結構就和蛋白石、瑪瑙、玉髓一類一樣,都是含水的二氧化矽凝膠在某些條件下凝結而成,屬於隱晶質,也就是結晶並不明顯的礦物。而也因為台灣藍寶此種含水的特性,長時間處於乾燥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顏色變淡或是略顯白的情況,但要是把台灣藍寶拿去浸了水,它的顏色看著就會越發的水靈飽滿哦!(最近如懿傳看多了,改不掉了)

台灣對整個地球來說,是一個再袖珍不過的國家。沒有崇山峻嶺亦沒有遼闊無際的五湖四海。
但想起小時候念過的課文:「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或許台灣就是個積聚靈氣的好所在吧,才會在四百多年前被賜予了福爾摩沙的美名,也還會在現今科技昌明的年代,還能擁有這些自遠古時期孑遺下來的寶貝,濃縮著台灣的美景,供我在忙碌的日常生活裡賞玩著,遙想著離自己是那麼遙遠的花東風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