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北
王燕北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初来乍到,想找一个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写字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关照。 ​​​​

小説連載 | 蘭臺笑 第二十章 (上)

第一卷收官中,大家想要一個什麽樣的白澤呢?留言説説唄

唐伊人平生的軟肋也就十幾根,其中有一根正叫做唐七。她在城西四十裏久等無信,當下就知道又是中了這個賊丫頭的詭計。其後江湖同道陸續又來了三四十人,連陳鳳眠也親自趕到,知道眾人無恙這才放下心來。她向來心思慎密,心知唐七稍後必到,也就只肯和眾人說一些不鹹不淡的白話,也替唐七說了不少慚愧慚愧過獎過獎。

過不多時,果然聽唐門弟子們此起彼伏地歡叫:”七師叔。” 果然是唐七到了。她平常一副不修邊幅的樣子,但是到了該裝模做樣的時候,也頗能做樣拿喬。唐伊人欣喜地看到唐七頭發用玉簪簪起,雖然仍然是素衣黑袍,但是領口袖襟暗嵌銀色雲紋,此時緩步而行,滿身清貴氣象。最難得的是她還记得先四下裏抱拳行禮,有模有樣地說了幾句客套話,這才說道:”諸位前輩少坐,待小子先向本門師姐稟報經過。”

嘖,一只文質彬彬的大尾巴小狐貍有沒有。

也就是因為在外給家長掙了臉面,才免了私下裏一頓暴打。

這個賊丫頭雖然說的輕描淡寫,但是此事的兇險,還是讓唐伊人想起來一陣後怕。若是火器未能全濕,若是有幾支神弩未斷…… 她待要發作,看看唐七的臉色最終只嘆了一口氣:”阿姐留下來幫你不好嗎?又何必一個人冒險。”

唐七笑嘻嘻道:“要是只有阿姐一個人,當然好。”

是啊,這樣多的年輕子弟…… 唐伊人沈默了。

唐門子弟們已多日未見著唐七,不少人借個小事走過來施個禮,笑嘻嘻叫一聲師叔。這位師叔卻洋洋斜靠在一棵樹上,渾身上下沒一根骨頭,哪有半分長輩的樣子。見了阿鐘過來,特意把她叫到身邊來比了比,笑道:”又長高了點兒。”

唐伊人笑道:”都惦記著你呢。你同我們一齊回去吧。”

唐七一邊整理身上暗器一邊說道:”阿姐,此事還有蹊蹺,我得跟去查查。阿姐不要為我擔心,我料著必能回門中過年的。倒是阿姐你一個人帶這麽多弟子回山,我有點放心不下。我已拜托顏大哥,請丐幫益州分舵的兄弟們多多留心,加上沿途咱們門中弟子接應,我料定能安全無恙。”

唐伊人嗯了一聲道:”你倒也不必過於擔心。這麽多大風大浪都過來了,又有丐幫英雄相助,定能把這些弟子平安帶到家。” 又皺眉道:”你這到底是打了幾架啊,暗器都用完了?”

唐七伸伸舌頭,卻不答這個問題:”江湖事江湖了。朝堂上的腌臜事,自有肉食者謀之。阿姐,我實在實膩歪透了這些大俠。” 她隨意指點:”阿鐘今年才十六歲,家裏還有老父幼弟,阿辰學劍有成,過年便要回家嫁人,秦婆婆在唐門三十余年,為人最是恭謹……她們只道是來給這位陳大俠祝壽,她們又招惹了誰?”

唐伊人嘆道:“自來就是如此。他們男人要爭天下的時候,可從來沒問過女子。等到丟了天下,卻又都怪罪女子紅顏禍水。” 她溫柔地摸了摸唐七的頭,說道:“小七,跟阿姐回山吧。外頭憑他們打憑他們搶。咱們管不起。”

天邊最後的晚霞正在褪去,夜色一點一點的壓了下來。四野不周風,秋色老梧桐。唐門的女弟子們已經開始生火煮飯,星星點點的火光裏,隱隱有人聲笑語,仿佛這就是一個最平常的晚上。唐七看了一回,突然道:”阿姐,陳鳳眠在此?”

唐伊人笑道:“又不想見人了?別怕,我給你擋著。不過你可別想跑,我看著你身子不太妥帖的樣子,又受傷了?”

唐七哧地冷笑一聲:“咱們倒怕他?不過是想請阿姐遣個弟子把他叫來。”

一輪皎潔的明月冉冉自東山升起,纖雲四卷,清風吹空,煙樹歷歷。這一年中月色最美的一夜,這許多江湖兒女卻不知為何,不能父母夫妻團聚。唐七只覺得心裏堵得慌,嘆了一口氣:”天地不仁,王事多難。陳先鋒已處江湖之遠,尚念念不忘朝中之事嗎?”

陳鳳眠今日見了唐七之後,心中若有所失。事後回想,這唐七應是到了席上才發覺有異。這片時之內他不但猜到因果,探得敵情,還施計救出了這一眾江湖好漢,當真是心思機敏。此時見這少年人長身而立,雙手背在身後,竟是連看也不看自己一眼。若在往日少不得發怒,但是今日卻不知為何被他氣勢所迫,想了想方道:”江北百姓日夜盼望收復中原。陳某,也從不敢忘顧帥的遺志。”

”顧帥的遺志啊……” 黑衣少年慢慢轉過身來。陳鳳眠只覺得他極亮的眼神在自己身上一轉,然後輕笑道:”顧帥曾送給陳先鋒的四個字,不知先鋒還記得嗎?”

陳鳳眠眼角一跳:”靜則神明。是大帥要我莫要空負高志的意思。”

那少年仿佛想起了什麽事情,沈默了半晌,方才說道:”別的暫且不說……謀事不秘,舉事不周,是其一;虛言誑騙,陷江湖同道於險境,是其二;如此大事,竟然布置疏忽至此,此其三。陳先鋒,你口口聲聲顧帥遺志,顧帥的話你何曾放在心上?” 他分明是緩緩道來,並沒有疾聲厲色,這幾句話卻說得陳鳳眠冷汗涔涔。

陳鳳眠顫聲道:“是我思慮不足,只道無人知曉。”

唐七卻似並沒有聽到他的話,頓一頓,續道:”在下還想請問陳先鋒一事。若是今夜那顧帥幼子真的與咱們這一群江湖漢子歃血為盟,你要置他於何地?你欲置顧帥聲名於何地?”

陳鳳眠低聲道:”顧帥忠義天下盡知。我等既奉少帥為主,少帥帥旗到處,天下英雄好漢們必定聞風而來。到時候揮師北上,自然可以解民於倒懸。”

那唐七聽了,卻忽然哈哈大笑起來:”陳先鋒,都說癡人說夢,你也曾身經百戰,為何也要信口雌黃?若是如你所言,今日仲宣閣外火炮、神弩二營何來?你家少帥帥旗未舉,倒是端王聞風而來啦。”

他擡頭看了看天上明月,方續道:“陳大俠,我也深知人各有誌。你既有心於此,我也並不想多勸。只是有兩件事,還望陳大俠答應。”

陳鳳眠恍惚道:“何事?”

唐七悠然道:“第一件,我唐門子弟只是來給你祝壽,日後陳大俠起事,莫要牽涉我唐門。“

陳鳳眠道:“好。這件事陳某應了。第二件呢?”

唐七森然道:”大丈夫逐鹿中原,各憑本事。你若是敢用個西貝貨招搖撞騙……” 也不見他有什麽動作,只聽一陣叮叮當當的聲音不絕。十幾把飛刀頭尾相連,連環相擊,竟繞成一個圓環團團圍住陳鳳眠,一齊插入他身邊尺許的地上,刀刀直沒至柄。

那一刻長風驟起,猛地吹起少年人的袍袖。他雙眼亮如利刃,鬢邊發絲飛揚,殺氣淋漓地說道:”天涯海角,須逃不過唐某的飛刀。” 他一字一頓地說:”顧帥忠義,豈容爾玷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