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a Chen
Lisa Chen

新手顧問! 以前的文學少女、後來的行銷人。曾待過藥業、市場調查以及NGO,現在在資訊領域打滾中。

好想變成時間管理大師!認真生活、實踐夢想,就從4個表格開始--《原子時間》教我的事(實踐篇)

今天要分享《原子時間》的4個實作表格。作者原先是將這四種表格放在書末讓讀者取用,而我進一步將表格拆解,分類為以下四個步驟:界定目標、大目標行動計畫、每週行動計畫、每日計畫表。接下來你會看到的內容,是以作者的觀點為基礎、加上我個人觀點,產出的進化版實作表格和範例分享!
原子時間就像原子習慣的實踐版,讓普通人也能輕鬆實作

嗨!點進文章的你,是否有以下困擾:

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下班後只想耍廢放空

● 有很多想做的事情等著去實踐,但都只是「想」做而已,沒有動力或不知道怎麼去做

● 受夠了日復一日的生活,卻不知道能做什麼改變

● 上班沒有靈魂,平日只期待週末到來、可以放假(然後每週循環)

● (…以及其他各種上班族常見症狀XD)

進入職場後,我常常有時間不夠用、好想開始做某事卻又力不從心的感覺。這次看的《原子時間》,作者以前就是有這樣症狀的眾多上班族之一,透過不斷的嘗試,開始活出他上班以外的斜槓人生。所以書中不只提供心態面的引導,也提供了簡單明瞭的實作指引。

讓我最有收穫的,就是今天要分享的4個實作表格。作者原先是將這四種表格放在書末讓讀者取用,而我進一步將表格拆解,分類為以下四個步驟:界定目標、大目標行動計畫、每週行動計畫、每日計畫表

接下來你會看到的內容,是以作者的觀點為基礎、加上我個人觀點,產出的進化版實作表格和範例分享!


目標界定

STEP1: 界定目標 — 曼陀羅思考法

一句話解釋

曼陀羅思考法能有效界定目標,釐清價值觀和想做的事。

How to do?

詳細說明瓦基的書評介紹得很清楚,借用他的文字:

這是一個總共有81個格子的計畫表。正中央的九宮格裡面,正中心的那一個空格是「核心目標」,圍繞在旁邊的八個就是「次要目標」。在這個九宮格四周,又有八個九宮格,分別是依據八個次要目標所衍伸出來的「行動步驟」。這些行動步驟盡量是可以量化、可以達成、有期限的。

Case demo

柔道名將楊勇緯也有分享過他的曼陀羅思考法(請見下圖),乍看之下每個格子的內容都沒有很複雜,但其實在書寫的過程中,透過產出的流暢度,就能感受到自己平常花在各目標的心力有多少。而依據想法出現的順序,也能大致了解自己對各項目重視度的排序。

Source: 三立新聞網-書摘/楊勇緯奧運奪牌的秘密表格 大谷翔平也用同一套

Action Planner系列

完成目標界定後,更重要的是實作。接下來的三個步驟都跟「如何實踐」有關,透過任務拆解、每週/每日行程規畫和確認,朝目標邁進。


STEP2: Action Planner — 大目標實踐

一句話解釋

大目標Action planner能拆解想達成目標需要做的事,腳踏實地完成目標。

How to do?

拿一張A4紙,由上而下書寫。(請參考下圖)

Goal的部分可以簡短明確的寫下目標;By when則設定了目標截止日,執行起來更有動力;How則強制將達到目標所需的要素拆解,並把執行細節呈現在下面的行動方案中。

Source: 原子時間(原本只是想拍照記錄,圖片沒有很平面請見諒)

Case demo

分享我在書寫時發現的幾個要點,有助更好的運用大目標實踐表:

  1. 用麥克筆書寫
    因為麥克筆筆跡較粗,筆者在書寫時會需要用更精簡的字詞來表達,有助於讓思考的脈絡更清晰、留下真正重要的項目。

  2. 起始日期間距不要過長
    較短的執行日期(如: 一個月)有助於立刻實踐,因為時間成本較小,也不會有過大、完美主義的心理負擔。

  3. 現在就實際手寫看看!
    看書介紹的感覺和實際手寫的感覺截然不同,現在就著手實踐看看吧!


STEP3: Action Planner — 每週(晚間/早晨計畫)

一句話解釋

每週計畫幫助建立規律生活、降低阻力,讓實踐目標的過程自動化。

How to do?

因為本書主軸是「善用下班後的四小時」,作者示範的是晚間計畫,並以週間的時間規劃為範例。

填寫時可以回想讀書時的課表和行事曆,就像每天照表操課一樣,填入每個時間段應該要做哪些事。

Source: 原子時間(原本只是想拍照記錄,圖片沒有很平面請見諒)

Case demo

這是我的晚間計畫(很實際地把休息的時間也規劃在裡面XD)

對我來說晚間計畫的重點是要持之以恆,所以一開始並沒有安排太緊湊的時間表,等之後熟悉這樣的生活型態後,再持續調整。

除了晚間計畫表,我也寫了晨間計畫,希望能讓上班前後的時間都得到更妥善的運用。大家應該都有國小時抄寫課表的經驗吧?計畫表的作用就像課表一樣,很清楚可以知道每個時間區間應該做哪些事,就算剛起床頭腦昏沉沉的也不怕!

晚間計畫表(持續調整中)

STEP4: Action Planner— 每日時間規劃

一句話解釋

透過每日時間規劃,檢視時間運用狀況、調整並創造更高產值。

How to do?

在睡前或當日早晨寫下今日目標,並按照重要程度依序列出To-do List,若有不重要但必須完成的瑣事,則列於下方的0欄位。

Timeline的部分作者用來記錄每日運用時間的狀況,在事件發生後立刻記錄,每天檢視當日的時間分配狀況,找出可優化處進行調整。

實踐的重點在於「立刻記錄」,若是事後再回想,則可能只會將時間運用方式記錄成很模糊的事件,忽略了「和同事聊天、分心逛網拍」等需要被優化的時間運用方式。

Source: 原子時間(原本只是想拍照記錄,圖片沒有很平面請見諒)

Case demo

我在運用Daily planner時,除了事後記錄時間運用狀況,還會在前一天先把預計的時間規劃寫下來。左右對照「理想VS實際」的時間運用方式,會發現更大的改進空間。


Extra: 讓Action Planner變得像集點一樣有趣!(我的延伸版本)

一句話解釋

讓實行計畫變得好玩,杜絕半途而廢!

How to do?

我想要讓自己更持之以恆的施行計畫。因此將近期的重大目標做成集點卡(施行時可參考大目標Action planner列出的項目),寫下關鍵目標,以最低程度的要求進行每日行程檢視。

一旦完成目標,就打一個大大的勾,建立信心並創造認同感。

Case demo

下表以我的求職規劃為例。在目標面寫下每日的最低限度要求,以一個月為單位進行目標完成度追蹤。

這張表會貼在我每天都會看到的明顯處(例如冰箱、衣櫃等),透過「讓提示隨處可見」,讓我隨時檢視目標完成狀態。

把計畫表變得像集點卡一樣,可視化目標的實踐狀況!

以上就是原子時間裡對我幫助最大的四個表格,以及我實作後延伸的變形表格分享。希望能帶給在找尋時間管理方法的大家一些想法。

《原子時間》除了提供可實際運用的時間管理表格,也很人性化的提供「如果想放棄怎麼辦?」、「提不起勁做事該怎麼辦?」等解決方案。如果你也想讓下班後的時光更充實,就從閱讀原子時間開始吧!


對時間管理有任何想法嗎?歡迎在下方留言和我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創作並不容易,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