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簡
梯簡

九層塔頂層住戶 標準普爾一個

迂腐的話題

風水輪流轉?小丑竟是我自己?

我的阿姨跟我母親關係親近,她有一女一子。我這對表姊與表哥最近剛好都要生第二胎,很快地阿姨會有四個孫子。表姊與表哥在他們四十多歲時接連結婚,那時他們的父親—我姨丈—方癌逝不久。

父親三天兩頭地拿婚事煩姊姊,還變著花樣敲打。「你跟男朋友還有的來往嗎?」「你跟他討論一下要如何辦,是要依他們澳門的習俗,還是依我們的?」「他再不過來提親,我就不准你們繼續來往!告訴他,我對他很不滿意!」「唉,你們就不聽我的,現在房價漲那麼多,你們結婚後要住哪裡?」「你叫他父母來台灣,我要跟他們討論。」

姊姊的男友可能不排斥結婚,但絕對不是現在。還要至少兩年,他才會拿到台灣身分證,在那之前生活尚未穩定下來,他如何考慮結婚?

哥哥在外地工作,始幸免於難,不然先被盧死的肯定是身為長子的他。他交女朋友的消息才傳回來,父親已經在煩惱了。「他老婆住進來我就不能穿內褲在家裡走動了。」「你不要再睡你哥的床了,那是他結婚要用的!」

昨晚,父親問我:「有沒有人在追你?」幸好我當下沒在喝水,否則真會嗆死。懵了,萬萬沒想到啊,算盤早已打到我頭上瞭,還傻乎乎地在旁邊看戲兼說風涼。他告訴我,要在死前完成兒女的婚事。—什麼封建的台詞都出來了。—我也理解,三天一小摔,五天一大摔的,他深感力不從心、時日無多,心裡著急。

在我左手邊的椅子上坐下,嗚嗚咽咽地說:「你沒看到姨丈死的時候,你表姐哭成怎樣?嚎啕大哭,因為她很後悔。」腦海中沒有畫面,我可能沒有參加姨丈的喪禮。

趕鴨子上架似的,太荒唐,太搞笑。沒想到我的人生會與「催婚」沾上邊,會出現「是否為了讓病父走得沒有遺憾而結婚」的問題。姑丈在醫院倒數的那段日子,我看著他們家在醫院與工作之間奔波;看著表姊考慮為了沖喜而結婚,沒料到今日我竟身在同樣的處境。父親大概也沒料到,自己有一天跟我姑丈一樣,在生命面前這般無力⋯⋯留下了許多未完成。

父親也許會有遺憾的人生,然而,婚姻、子女於我皆不必要,父親錯過了,更非我人生的遺憾。退步言之,假使我真將悔恨不已,而為了避免你我的遺憾,神奇地變出一個人,風風火火地結婚,然後呢,開啟偶像劇式先婚後愛的生活嗎?

我阿嬤五十多歲走的,那時我姑姑有一女兩男,我阿伯有二子,我姊剛出生一兩天。又如何?爸,你有覺得比較圓滿嗎?


我在想,在小說寫作專業裡有沒有專門形容「以前看人好戲,後來深陷同樣困境」這種劇情的名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