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臆測

簡單聊一下對「亡鈇意鄰」的心得~

對於一個常常照鏡子,都認為自己好可愛的小鹿來說.....。
我常常複習《呂氏春秋》中的那則「亡鈇意鄰」

先說一下,昨天小鹿不是放朋友跟老婆去吃抹茶甜點的照片嗎?
朋友說他覺得台南的綠町更好吃,所以...,今天的照片就是朋友之前在綠町拍的抹茶甜點~
然後我周五要去台南,有找時間去吃的話,在來跟大家說好不好吃。

綠町

本文開始:
人有亡鈇(斧的古字)者,意其鄰人之子。視其行步,竊斧也;視其顏色,竊斧也;聽其言語,竊斧也;動作態度,無爲而不竊斧者也。俄而掘其溝而得其斧,他日,復見其鄰之子,其行動、顏色、動作皆無似竊斧者也。

有人找不到自己的斧頭,斧頭沒腳不會自己跑,一定是被人偷走了!
問題是誰呢?
隔壁鄰居家的小孩...,看起來很可疑.....。

雖然我沒證據,但看他走路...,鬼鬼祟祟的,一看就是心虛,八成偷了斧頭才這樣腳步輕浮!
雖然我沒證據,但觀察他臉色.....,不敢跟我對視,看樣子就是做了虧心事,八成偷了斧頭才這樣偷偷摸摸!
雖然我沒有證據,但聽他講話畏畏縮縮、吞吞吐吐,顯然有事隱瞞的,八成偷了斧頭才這樣不敢面對我!
雖然我沒有證據,但他整個人都散發出一股他是壞人做了壞事的氣氛,就是他偷了我的斧頭!

可是我沒證據啊...,難道只能放過那個小賊?氣死人了,斧頭很貴ㄟ....。
心情鬱悶又不能做啥,只好回到開墾的山谷繼續挖地,沒想到...,斧頭居然在那裏....,看樣子是那天開墾時,砍完雜木順手放地上,後來挖土時廢土蓋住了斧頭。

找到了斧頭真開心~

隔天,又看到隔壁鄰居的小孩,走路有活力碰碰跳跳的,臉色也紅潤健康,看到大人有點害羞,但也自然大方,一點都不像會偷人斧頭的樣子。

外觀

人啊~眼睛靠不住,感覺靠不住,甚至連證據都不一定靠得住。
不懷疑,不臆測,盡量排除自己的成見。

別把別人沒做的事情,放到他的身上。

這故事除了有這樣的含意外,也有一種...,對方是個怎樣的人,這事是件怎樣的事,其實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決定的...。

無法不深思的一天~

今天十號,要去幫會計跑一趟銀行轉薪水,先出門啦,明天聊(揮手)。

蛋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